走私毒品:天才女大学生的不归路

发表:2011-04-28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她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天才少女,15岁考入西安一所重点大学的预科班攻读英语,大学期间拿完英语专业所有资格证书。原本有着美好未来的她,人生却在23岁那年出现了拐点,让青春走向了毁灭――

这一年,她与一位外籍男子坠入情网,近乎完美的男友让自视甚高的她欣喜若狂,却不料,爱情的甘露只是男友精心为她设计的温柔陷阱,目的只有一个:跨境贩毒。真相败露,女孩不甘被人利用,却又无法割舍自己的爱情。于是便自作聪明地想到了寻找第三者转嫁风险,最终将自己送上了不归路。

2010年9月20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这位名叫苗青的天才少女的死刑判决,作出了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作出死刑核准,4月13日罪犯在厦门被执行死刑。

网上求职

跌入温柔陷阱

2009年7月26日晚19时,从香港飞往福建省厦门市的KA604航班准时落地。十几分钟后,乘客开始陆续过境。一位身穿红色上衣的女乘客,开始左顾右盼。女子名叫李小琳,三天前前往越南胡志明市,又由胡志明市飞经香港短暂逗留一天,再由香港飞往厦门。李小琳护照上的行程,很快引起海关安检人员的注意。

当李小琳的行李通过X光机时,电脑屏幕显示她的行李箱体图像异常。海关人员在对行李进行仔细检查后,从其箱内的五本精美外国画报的封面夹层里,查出了2356.3克海洛因。李小琳很快交代这些毒品是一位叫王诗薇的女孩让她帮忙带回国境的。

正当海关缉私民警暗自对王诗薇展开调查时,2009年7月27日晚19时许,王诗薇同样搭乘从香港起飞的航班飞抵厦门。准备通关时,被海关人员控制,并从其携带的行李中发现大量的毒品。

王诗薇被捕后,很快向警方交代:她的上线是一个名叫苗青的女孩。她与李小琳从海外带毒,都是由苗青指挥。2009年8月2日,缉毒民警在广东省广州市一家酒店将苗青抓获归案。

苗青是个什么样的女孩?又如何成为两名女毒贩的幕后指挥者?

苗青,1985年11月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一个书香之家,父母都是大学教师。苗青从小聪明乖巧,很有语言天赋。2000年7月,年仅15岁的苗青,由于学习成绩出众,特别是英语水平出类拔萃,提前考入西安一所重点大学预科班,被称之为天才少女。

2006年7月,大学毕业后,苗青被西安一家进出口公司提前录用。刚刚大学毕业的苗青,工作认真,又能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深得公司领导器重。为了留住人才,苗青进公司不到一年,领导就提拔她为国际贸易部经理。

也许生活太过顺利,心气颇高的苗青非常想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于是,2007年8月,苗青拒绝了公司的一再挽留,毅然辞职南下广州闯天下。

初到广州,苗青应聘在广州一家进出口公司做业务代理。那里的竞争特别激烈,为了激发员工,公司在大门内公共过道的墙上设立了一块业务成绩公布表,每周在上面公布员工一周的业绩情况,这让苗青非常有压力:在广州人地生疏,她的业务开展得并不顺利。2008年4月初,苗青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利用自己的英语水平,在工作之余找一份给外国人做兼职的翻译工作,一来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二来说不定可以通过这一途径认识更多的外国朋友,拓展业务。

有了这一想法后,苗青当即就在网上发布了兼职从事英文翻译的中英文求职信息。2008年4月中旬,苗青的求职信息在网上发布一周后,她就接到了一名外国男子用英文挂来的电话,该男子自称在广州经商,急需一名英文翻译,约苗青晚上21时在酒吧面谈。

当天晚上20时许,苗青提前来到酒吧等候。21时整,她的手机准时响起,很快就看到一位金发碧眼的年轻外国男子向自己迎面走来。当两人在临窗的位置上落座之后,对方便自我介绍说他名叫沃比,来自加拿大,因为不懂中文,急需请一名兼职翻译,主要是帮自己采购物品和做一些邮寄代理业务。

交谈中,沃比不但对苗青流利的英语夸赞不已,对她的漂亮和素质更是赞不绝口。这让苗青很是自豪。两人相谈甚欢。沃比当即就预付了定金,正式聘请苗青从第二天起做自己的兼职翻译。

此后,沃比便经常让苗青在周末的时候陪他逛街,去采购一些物品,然后让她帮忙通过物流公司寄到国外。一来二往,两人很快熟悉起来。

在交往中,沃比经常和苗青聊一些国外的风土人情和生活习俗,苗青发现他周游了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加上沃比非常细心,时不时会主动约请她吃饭,有时还会用英文写上“天天开心”的小卡片寄给苗青,让苗青觉得自己这个年轻的外国雇主浪漫而有趣。

转眼到了2008年6月,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苗青所在的公司受到冲击,几位合同到期的同事因为业绩的原因相继被裁员。眼看自己合同两个月后就要到期,苗青压力骤增,如果因业绩原因被辞退,会让人认为她能力不足,这是她最不能接受的。可偏偏当月,苗青业绩不理想,十分烦闷。

因此,沃比打电话约她晚上吃饭时,她一直提不起劲。沃比关心地问:“你是不是遇到什么麻烦事了?”沃比的细心和敏感,让苗青有些吃惊。她便如实把自己工作上的困境告诉对方,还试探性地问:“你看有没有朋友可以帮我拉点业务?”

“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沃比话说得既认真又幽默。几天后,他还特意带着苗青去位于天秀大厦附近,被人们称之为“中东街”和“非洲街”的地方,帮她找一些外国人联系业务。之后,接连两个月,苗青的业绩都名列榜首,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表扬。出于感激,2008年7月底的一天晚上,刚领工资的苗青提出要请沃比吃饭。两人在一家西餐厅的包厢用餐时,沃比主动说道:“你知道我为什么会帮你吗?因为我喜欢你。”

虽然以前沃比经常会给自己制造浪漫,让她对沃比很有好感。然而,当她听到沃比说喜欢自己时,心里还是狂跳不止。谁知,还没等苗青回过神来,沃比又从口袋里掏出一枚早已准备好的戒指对苗青说:“答应做我女朋友好吗?”

想到这段时间沃比对自己的帮助,苗青心里很是感激,一个“雇用”自己的外国人,还会如此倾心帮助自己,让苗青感到特别温暖,便没有拒绝。

境外旅游

竟成贩毒帮凶

两人正式确定恋爱关系,苗青一度沉浸在幸福的喜悦中,甚至期盼着有朝一日能跟沃比一起去加拿大生活。

2009年3月,沃比又提出请苗青去马来西亚旅游,当苗青的签证办好、临出发的前一天,沃比却称自己工作上有很多事情急需处理,一时无法同行,同时把机票递给苗青,然后深感内疚地说:“亲爱的,我真的没时间陪你去,那边的酒店我叫朋友都安排好了,这次就你一个人去吧。”

开始,苗青还有一丝不快,可见男友把一切都安排好了,她又不忍心拂他的好意,只好一个人独自前往。

到达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后,苗青来到沃比安排的酒店,果然有人为她安排好了房间,并已支付了房费。晚上20时许,苗青接到沃比的电话,在对她说了一通关爱的话后,沃比又“请”她帮忙带几件东西回国,还不忘叮嘱她说:“那些东西非常重要,路上一定要小心。”第二天晚上18时许,苗青果然迎来了一个自称沃比朋友的年轻男子,在把回程机票给苗青的同时,还给了她一个不大的行李箱。

  男子离开后,独自留在房内的苗青发现了对方的回程机票,是经香港飞厦门的航班,让苗青感到非常疑惑。以前从事过外贸工作的苗青,也有过出国经历,每次出国前,都被一再强调在国外不能随便替人带东西过境,以免在自己不经意间成为别人走私的工具。那一刻,苗青的脑海也闪过了一念头:沃比朋友托带的物品不会是违禁品吧?可苗青很快就否定了自己心中的想法,沃比毕竟是自己的男朋友,即使他再不好,也不太可能伤害自己的女朋友。

2009年3月25日,回到广州后,当苗青把行李箱交给沃比时,沃比还特意掏出了2000美金给她,说是帮他带行李的报酬。苗青最后没有接受他的报酬,但沃比的行为却让苗青疑惑不解:行李箱内就是几双鞋子和几件衣服,能值几个钱?给自己的报酬为什么如此丰厚?然而,处于恋爱中的苗青没有深究这些疑惑。

有了这一次成功“过关”经历的十几天后,沃比又再次以同样的方式“请”苗青出国旅游,而这一次的地点是越南的胡志明市。沃比同样是在办好签证准备起程时,称自己工作一时走不开,然后把机票交给苗青,让她一个人出行。

从海外回来的前一天,沃比依然以朋友要带东西给他为名,让国外的“朋友”把几本英文画报送给苗青。回国后,沃比依旧公事公办的样子,给了苗青2000 美金。面对这份丰厚的报酬,想到是男友主动给自己,苗青这一次没有过多拒绝,同时追问男友让自己带的什么东西,沃比却不让她多问。直到2009年4月的一天,苗青当面看见沃比和几名外国朋友在房间里,将一些粉末状的东西放到金铂纸上面烤,才意识到男友数次让她去国外带来的是毒品,深感后怕。那之后,当沃比再让她出国旅游时,苗青便以自己频繁出国,很容易引起海关的注意为由开始拒绝他的要求。

为“情”痴狂

终致万劫不复

也许是长时间与沃比的相处,让苗青习惯了他的呵护,也许是因为几次出国携带毒品成功的侥幸心理,虽然苗青知道贩毒的危险,但她却并没有把这份危险放在心上,没有及时地选择离开男友。

几天后,沃比又主动提出让苗青帮他去海外带东西,还一脸愁容地告诉她,近来自己外贸生意不景气,只是想暂时通过这种办法赚点钱维持一下生意。

想到当初男友对自己的帮助,苗青犹豫后答应了。可当时携带毒品都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现在既然知道是毒品了,苗青的心中开始惴惴不安,实在没有勇气再去过海关。可她又不愿让沃比失望,丧失这段“美好”的爱情。思量再三,苗青竟自作聪明地想到了发展下线,让别人来帮她运毒。沃比对苗青的想法非常支持,怂恿她说:“这样你就可以规避风险了。”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苗青去离自己住所不远的一家名叫“枕边游戏”的性用品商店买东西,正好遇到了自己熟悉的营业员王诗薇。

时年27岁的王诗薇,是广东省湛江市人,初中毕业后,来到广州打工,应聘到这家商店。由于苗青经常来她的店里买东西,两人渐渐成了朋友。在交往的过程中,苗青知道王诗薇一心渴望赚大钱。那天晚上,当苗青买完东西,两人闲聊起来,苗青便试探性地问王诗薇:“我有一个朋友想找人去国外带东西,不知道你愿不愿去?”苗青还告诉王诗薇,去国外的往来机票和住宿费用对方都会负担,带回来后,对方会给她2000美金左右的报酬。

想到自己不用花任何费用就能出国旅游一趟,而且还有如此丰厚的报酬,王诗薇满口应承。

2009年4月中旬的一天,在沃比的指挥下,苗青给王诗薇办好签证,又准备了往返机票,交给王诗薇,然后让她前往泰国,同时用电话与沃比在泰国的朋友联络,指挥王诗薇与对方接头。

王诗薇从泰国回来,便将两本硬皮画报交给苗青,苗青又转交给沃比。收到苗青交来的画报,沃比便把2000美金交给苗青,让她把1500美金交给王诗薇,另500美金算是给苗青的报酬。沃比同时又向苗青提出,因为业务量增大,让她再找几个人。

  开始,苗青把安排王诗薇去国外带“东西”,看作是给男朋友帮忙,是对男友在自己最困难时期给予帮助的一种回报。但这一次没有自己亲身去境外携带毒品,王诗薇又平安归来,苗青脑子里那根弦开始松懈下来了,面对男友的要求,苗青很快答应。

于是,几天后,当她把1500美金交给王诗薇,告诉王诗薇说经常出境容易引起海关注意,让她帮忙再找几个人带东西。每次成功,她同样可以抽一笔报酬。

这次成功“过关”,特别是从苗青手上拿到1500美金的报酬,王诗薇也把风险抛到了九霄云外。听了苗青的话,王诗薇又找到了自己当初在广州一家美容学校学艺时认识的朋友李小琳、刘芳两人。

经不住高额报酬的诱惑,李小琳、刘芳两人并没有拒绝,此后,在安排王诗薇出国携带毒品回国的同时,苗青还通过王诗薇,先后安排李小琳、刘芳去马来西亚、越南等地携带藏有毒品的物品回国。每次苗青把带回的藏有毒品的行李交给沃比后,沃比都会给苗青高额的报酬,然后让王诗薇把酬金交给李小琳、刘芳,王诗薇又从中抽取几百美金。

2009年7月26日,当苗青再次安排王诗薇和李小琳出国带毒时,考虑到广州机场通关比较严格,苗青有意安排王诗薇和李小琳从香港飞厦门。岂料,法网恢恢,随着李小琳的落网,很快供出了上线王诗薇,从而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当办案民警在广州一家酒店,将苗青和一同住在该酒店的沃比抓获归案时,苗青顿时脸色铁青。此时,她深深地意识到自己走上了不归路。那一刻,苗青出于爱的本能,仍然袒护将自己拉上贩毒这条不归路上的沃比。直到警方将苗青押回厦门,苗青才如实交代,与自己同在酒店的外国男子沃比就是自己的上线。可此时,由于当初苗青一再否认,又没有其他证据证明沃比参与了该案,他已于拘押期满释放。当警方再赴广州进行调查时,沃比早已逃往国外。在调查中,警方发现,沃比与苗青交往时使用的并不是真实身份,他并不是来自加拿大,而是中东一个国家。他当初给苗青过目的护照,也是临时伪造的。而沃比一直通过网上招聘兼职翻译的方式,寻找合适的女性,然后设置爱情陷阱让她们落入情网,从而心甘情愿地帮他带毒。而像苗青这样的“女朋友”,他有好几个。

那一刻,苗青如梦方醒,却悔之晚矣。2009年8月2日,苗青以涉嫌走私毒品罪被拘留,同年8月31日被逮捕。2010年4月6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涉嫌走私毒品罪判处苗青死刑。苗青不服,上诉至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2010年9月20日终审维持原判,等候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案件发生后,最受伤害的,还是苗青远在河南的父母,从小乖巧懂事的女儿会犯下如此大案,他们至今也无法相信这一事实。而身在牢狱之中的苗青,在接受采访时,也是后悔不已,自己原本有着美好的未来,因为过于信任感情,总认为男友是自己最亲近的人,不可能伤害自己,在明知道有危险时,仍然让她放松了警惕,使自己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终于走上了不归路。

来源:中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