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刘少奇的女儿流得什么泪 (图)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11-04-12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4月8日下午,刘少奇的长女刘爱琴回到父亲的家乡,即湖南省宁乡县刘少奇故居祭拜。国内媒体的报道说,当天,天空下着小雨,刘爱琴以84岁高龄,冒雨赶回家乡参加“刘少奇湖南农村调查50周年”纪念活动,并来到纪念馆铜像广场敬献了花篮。祭拜过程中,刘爱琴不禁落泪,口中低语“我回来了,您安息吧……”,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我想,刘少奇的爱女此时此刻,一定想到了毛泽东的独裁和霸道,想到了其父临死前的可怜相,想到了那个黑白颠倒,红色恐怖盛行的文革岁月,但她悟出了深刻的社会哲理了吗?

我是亲身经历了文革的人,但那时我才十岁,我清晰地记得有关刘少奇的罪证材料是印了一个小册子,里面有关于他是叛徒,内奸,公贼,走资派的细节描述,还有知情者的证词,都打了指模和手印的,也就是说,我和当时所有的人是坚信不疑的,后来,我长大了,下了乡,上了大学,又做了记者,慢慢地才知道了:证据也会是假的,等我入狱又获释了,我才彻底地想明白了:专制制度是造成枉法追诉的根本原因,所以,我想问:刘少奇的长女流得什么泪?

如果从刘少奇和王光美及其家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我们当然同情他们,在那个无法无天的年代里,一个国家主席被活活整死了,连个判决书都没有,放骨灰盒的名字都是假的,的确是一件悲哀的事,但是,最近,我读了《纵览中国》网站刊出的蒯大富题为《岁月流沙》的回忆录,和另一篇互联网上宋永毅的文章《别忘了王光美作为迫害者的一面》,知道了很多富有戏剧性的故事情节,特别是有些史实是涉及刘少奇和王光美的,如果换一个角度看,从毛泽东信任和利用的蒯大富的眼光观察,刘,王也是心狠手辣的惯于整人的家伙,或者说,假如毛泽东不果断地整肃他们,一旦失去权力,必将同样惨死在他们手里,只可能事件的细节略有不同而已,但专制政权无视人权的本质是一样的,试问:毛泽东作为中共党魁,在1966年的北京,不是拟发表一篇批评文章,都找不到地方吗?所以,蒯大富和宋永毅发表的有关王光美的文章很值得一读,并引发读者全新的思考。

因此,与其说刘少奇是死于共产党的内斗,不如说是死于一党执政,如果1949年建立的是一个多党轮替,宪政民主的新中国,同样有从政志向的毛泽东和刘少奇,可以分组不同名称的党派,在自由的媒体上公开地互相指责和揭丑,拿出施政和竞选纲领,让老百姓投票决出雌雄,就像现在的台湾那样,如果刘少奇败了,就可以做专找执政党毛病的在野党,反对党,何苦活受罪呢?毛泽东利用皇权思想严重的愚民,把共产党多年施政缺失的罪行,一古脑地转嫁到了刘少奇身上,使他死了还要被踏上一万只脚,背个莫须有的罪名,后来又翻案,成了冤死鬼。这除了说明毛泽东的权术比刘少奇高明,还说明了专制制度给他提供了大舞台。

我不知道刘少奇的家人明不明白这一点,只知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他们家人又得势了,刘源当了总后勤部的政委,刘爱琴也可以体面地祭祀父亲了,可是,他父亲当政时与毛泽东一起做的坏事还少吗?据宋永毅称,单是刘,王搞得所谓“四清”,“桃园经验”就整死了77560人,在他们的政策祸害下死去的人们,谁去平反,谁去祭奠,谁去献花啊!试问:你们的父亲是唯一,是至亲,别人的父亲不是也一样吗?如果在流泪的时候,能想到这些,想到这个国家的不幸,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悲剧群像,是中国人选错了政治制度,而不仅仅是毛泽东晚年犯了错误,可能她的心情,就会淡定一些,仇恨就会稀释,情感就会升华,也就有了使命感和紧迫感:必须进行政治体制改革!

从这个制度创新的意义上讲,温家宝总理确实了不起,他先后七次公开谈论政改,还赶到深圳去大声疾呼:不改革就死路一条,此后发生的中东“茉莉华革命”证明他有先见之明,而勇敢地接待进京的访民也表明他不是光说不练,如果说,要救中国,救人民,他是明智的,真心实意的,他不是做秀,他是无能,一个无能的有良心的官员,和几个无耻的而又僵化的官员搅在一起,同乘一艘即将沉没的专制的木舟,试图闯过人民燥动不安的惊涛骇浪,岂能平安抵达彼岸?首先,他们选错了方向,不是朝着人类的普世价值,顺应世界民主潮流,顺应广大的民意,而是逆流回溯,倒退到了文革,什么“唱红打黑”,什么“中国特色”,什么“五不搞”,其实,一言概之:一党执政,一党独裁,只是翻了一个身子,变以前的人整你,现在变成你整人,连漠视和践踏国家法律,徇私枉法的手段与文革时都是一样的:文字狱,随意侵犯公民的权利,动辄让公民失踪,把民众要求社会进步和民主转型的正义之举,诬陷为与海外敌对势力相勾结,等等。我不知道,刘爱琴晚年是否看到了每天都发生在身边的事情?是否联想到了父亲,是否真的有所醒悟?

据我观察,别看现在中南海的高官耀武杨威,动辄下令抓人,但他们心里很清楚,说不定什么时候点背,像刘少奇那样难逃被诬陷和整肃的下场呢!他们应当知道,刘少奇那时还没有什么太严重的贪腐的问题,既便如此,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如果现在,哪一位政治局领导失去了权力,那就更容易被抓住把柄,因为现在是制度性,大面积,全方位腐败,正如民间所言:大官大贪,小官小贪,无官不贪。抓谁都入监,抓谁都不冤。

那么,究竟是什么东西挡住了刘爱琴的眼睛呢?原来,是人的本性:趋利避害,自私贪欲,现在中共给我父亲平反了,我就拥护,至于不涉及个人利益的事,不必在意,这正是中共领导人抵制政治改革的原因,他们不是不知道英美式的议会民主制度好,不是不懂得三权分立,司法独立公平,不是不知道还有绝大多数的劳苦大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是谁都想成为毛泽东,谁都不愿意,也不相信自己能再次成为刘少奇,谁都不想淌刘爱琴的眼泪,谁都想活着时 “金山银山”,死了时“金碑银碑”,最好是不受刘少奇那样的罪,还能像刘少奇那样死后留个好名,有个供人瞻仰的纪念馆,但是,风水轮流转,世界那么大,好事怎么可能永远在你家?

国内的上述报道说,刘少奇纪念馆开馆于1988年11月24日,现在的馆区面积1000多亩,是全国首批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4A级景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廉政教育基地、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等等,我看罗列这么多头衔,刘爱琴没有感悟到,其实就是一个基地:“中共一党独裁,内斗恶果基地”,但愿所有来瞻仰的人都知道,政治制度创新的重要性,如果有好的政治制度,就能限制和预防坏人作恶,反之,如果是坏的制度,就能使好人变成恶魔。

刘爱琴流泪之际,面对的是其父刘少奇铜像广场,据称它的面积8000平米,广场正中树立刘少奇铜像,像高7.1米,意指刘少奇享年七十一岁,以及他对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倾注了毕生精力,用党的生日“七一”以示怀念。故居呢,共有二十一间半房间,始建于 1871年,现有建筑面积300多平米。 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看,它自相矛盾,支离破碎,扩建更没有意义,刘爱琴应当明白:正是包括他父亲在内的中共高官,没有在建国后摒弃私利,致力于民主与法制制度的建立,后来才悲惨地像丧家犬一样死去,死在没有法制的文革年代。

刘爱琴确实应当继续痛哭,不仅仅是为了父亲,也不仅仅是为了过去,现在,在她的周围,官员们不仅在严厉地制造红色恐怖,复制文革盛行的跟踪,盯梢,监听,监视,逼供信,等等,在扩大 “文字狱”和各种名目的冤假错案,而且,还在装腔作势地声称自己是廉洁的红色革命接班人,他们接班的目的,是叫别人的父亲穷困潦倒,被强拆无家可归;是叫别人的孩子喝着毒奶粉,却闭上眼睛和嘴;是叫别人的老婆孩子学雷锋,粗茶淡饭,而他们自己吃喝嫖赌,留洋出国,购屋上学,富贵百年。

因此,在我看来,如果刘爱琴的眼泪只为其父和昨日所流,就是鳄鱼的眼泪,不值得同情,不要以为以刘源为首的家人飞黄腾达,就高枕无忧,如果不借权势变革制度,这就只是一个新的轮回:在未来的虚伪而专制的一党执政内斗中,能否永葆强势和走运,恐怕还是“摸着石头过河”,其父没过去,还葬身河底,难道儿子就那么走运?与其寄希望于侥幸,还不如推动茉莉花革命!

2011年4月11日于多伦多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