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企金刚山旅游垄断不再 北韩欲何为(组图)

发表:2011-04-11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刚山旅游区一景(法新社)

北韩单方面公布取消现代峨山拥有的金刚山旅游项目经营垄断权后,令现代峨山方面深感困惑。

北韩亚洲太平洋和平委员会(简称亚太)发言人8日晚发表谈话称:“我们决定取消同韩国现代集团就金刚山旅游项目所签协议中赋予现代方面经营垄断权的条款。”该发言人还补充说:“我方负责由北方地区进入金刚山的旅游,而由南方地区进入金刚山的旅游继续由现代集团经营。”


10日,在现代峨山总部的旅游中心,一名职员陷入沉思。(朝鲜日报)

现代峨山方面对此提出强烈抗议。北韩宣布取消垄断权的第二天,即9日,现代峨山方面表示:“就金刚山旅游项目同北方签订的所有协议都不能因一方通报而取消或丧失效力,北韩应取消这一措施。”

北韩触碰现代集团垄断权尚属首次

这是已故现代集团总裁郑梦宪和北韩亚太委员长金容淳1998年10月签订金刚山旅游项目相关协议后,北韩首次触碰现代峨山对金刚山旅游项目的经营垄断权。当时所签协议的内容包括“长期赋予现代集团对金刚山旅游项目的经营权”。此后,北韩有关当局在2002年向现代集团出让了金刚山地区的土地使用权,期限到2052年。金刚山旅游项目2008年7月因韩国游客遭枪击身亡事件而全面中断后,北韩开始转变态度。据现代峨山透露,北韩分别于上月15日和30日两次让现代峨山有关负责人前往金刚山,并表示:“北韩将自己招集游客到金刚山旅游。”30日还将具有上述内容的通知交给现代峨山方面。

现代峨山方面没有接收通知,并表示:“这有悖于1998年签订的保障金刚山旅游项目垄断权的协议。”也就是说,现代峨山拒绝北方9天后,北方单方面宣布取消现代峨山的垄断权。

据分析,北韩单方面改变态度表明北韩迫不及待要“赚取外汇”。北韩这样做可能是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另外也有意向现代峨山方面施加压力,并呼吁韩国政府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韩国政府的立场是,北韩先履行三大条件,即查明韩国游客在金刚山遭枪击身亡事件的真相、保障游客人身安全和承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然后才能重启旅游项目。而就在双方进行谈判的过程中,去年3月和11月又陆续发生了天安舰和延坪岛事件,从而导致南北谈判陷入僵局。

吸引中国游客并非易事

但是,北韩能否像其宣布的那样自己搞好旅游事宜令人怀疑。现代方面表示:“过去10多年里前往金刚山旅游的196万名游客中,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游客只有1.2万多人。”

(新闻未完待续)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