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口密度 中国20倍

发表:2011-04-07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市政府统计,上海常住人口密度多达每平方公里3503人,是中国大陆平均人口密度的20倍,且出现「少子化」、「老年化」趋势。

上海市政府今天召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并提出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上海常住人口达2220万人,其中流动人口占37.37%;上海常住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3503人,和2005年相较,每平方公里增加699人。

上海市政府官员说,随着交通建设改善,上海人口分布不断调整和优化,内环线以内的市区核心区域人口密度下滑,内环和中环间、中环和外环间的人口密度不断上升,而郊区人口密度也在增加,人口居住沿着地铁扩散及向郊区新城镇聚集,出现人口城市化和郊区化并進的趋势。

资料显示,上海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从2005年的266.37万人,增加到2009年的315.7万人,使老年人口比重从2005年的19.58%,增加到2009年的22.54%。

不过,上海户籍人口中的青少年人口比重严重偏低,2009年为116.8万人,比重仅8.3%,低于全中国大陆的18.5%及全球的27%。    根据预测,「十二五」(2011-2015年)计划期间,上海的人口老年化将進入加快期,平均每年净增约20万名老人,特别是2013年起,新增老年人口中的 80%以上,将属独生子女父母;上海市政府对此表示,将合理引入上海发展所需的年轻人口,减缓人口老化过程。

统计同时发现,随着居住环境不断改善、生活水准普遍提高,上海户籍人口平均寿命不断延长,从2005年的80.13岁提高到2010年的82.13岁,领先国际平均水准,位于全球前列。

上海市政府希望在「十二五」计划期间引导人口合理分布,促進城市发展模式转变,实施人口发展功能区战略、统筹考虑和推动人口分布与城镇体系建构、产业发展、土地利用、房地产市场、交通体系建设、公共服务资源等要素的协调发展。

上海市政府也将强化城市人口管理和公众服务体系,稳步推动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导流动人口合理且有序流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