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丰子恺先生漫画有感(图)

——“党文化”毒汁扭曲了千家万户的心

作者:张成 发表:2011-03-29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图片来自网络

前几年我买了部六本一套的“丰子恺漫画全集”。最近又把它翻了一翻,使我深有感触,中共给中国人民打的注有梦幻性的剧毒毒针,竟有这样奇特“效果”。连这头脑清晰、淡泊名利、品格高尚如丰子恺这样的人,也会道出具幻视、幻想、失去理智的梦呓般的语言。

年岁稍大一点的、只要他是爱好文学的,都知道他的名著沁人耳目的“缘缘堂随笔”。特别是抗战时期,当他家的缘缘堂被烧后,他写的“还我缘缘堂”以悲愤的笔调激励了不少中国人抗日的心。他遵循他老师李叔同的“念佛不忘救国”的教导。

他在国共之争中,基本上站在旁观者的立场。

他是文学家、语言学家、音乐家、美术家、书法家身兼多家的天才学者。

我在上小学时,就看过他的“护生画集”,深受其艺术和内容上的感动。对使我养成从小就不残害生灵的习惯也起一定作用。在阅读他著作中也深受其清淡、平实、深刻、和谐的文风所熏陶。

但我在他的“全集”中,特别是在1959年到1962年中国的“史无前例”的大饥饿年代对中共的吹捧,对“新社会”的歌颂使我感到愕然、惊叹、惋惜,甚至 是“恶心”。简直使我难以相信这么一个淡泊名利、清净无为,可说是一尘不沾的、一生信佛的、具有极高天赋的学者、竟变得“面目皆非”而难以辨认。

在全国人民饥肠碌碌、饿孚遍野的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竟不顾连瞎子也能看到的血淋淋的现实,如在1960年画“生产大跃进、到处传来喜报声,保证大跃进,人 民幸福年年增”。可是他不知道中国人在党领导下,经历了一年内饿死至少有三千万人的史无前例的历史大悲剧。似乎他不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怎么会看不到、感觉 不到呢?

上世纪60年代初,他画了以“几童互爱”为题的“到处红旗飘飘”的颂党内容的完全是政治性的漫画。1961年他画了以小朋友在中共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下“集 体打扫树旁”为题材的一幅漫画,其画中说词是:“树下小朋友,幸福真无边”。如是在当时你要问小朋友,“你们现在最需要什么?”他们一定会回答:“要吃 饭,要吃肉”。决不会说:“我们现在吃饱、穿暖,什么也不要,我们很幸福。”

1961年9月,中共组织他们这些“名人”参观“革命圣地―井岗山”,可能他是受宠若惊,画了幅适应中共要求的“千寻大树从根生”的画,表明“伟、光、正的党”是从这里开始的。

就在这几乎全体中国老百姓都在饿肚子的1961旧历新年时,他还画一幅“欢度春节、喜气洋洋”的一副漫画,那时何处来“喜”?何处来“欢”?

再翻到前面,58年“大跃进年代”,为了表现他对“敌人”“美帝”坚定的立场,他咬牙切齿地画了题为“玩火者必死于火―警告美帝侵略者”的画。

对中共发起的“大跃进”,他也不甘落后,在59年6月画了幅称颂大跃进的“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画。

看来,这已够能说明他当时对苦难时代苦难中国人的“立场”。这使我不敢相信是出自于被公认为“正直”、“无私”的学者丰子恺先生的作品中。

谁也不能知道当时他真实想法是什么?是受骗吗?是上当吗?是因不食人间烟火与世隔绝而造成的吗?还是怕招中共迫害?

像他这样淡泊名利的人,似乎不会为了什么得点个人利益去吹捧共产党的,但这却又是似乎不可信的确确实实的“事实”。

现在,只能说,丰先生也是受了“党文化”的毒针毒汁的影响,产生了精神幻想病,被扭曲了思维而做的事情。

哀哉!丰子恺先生最后还是毁了一世清名,弄个“晚节不保”。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