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古庙 半夜被拆(组图)

发表:2011-03-27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村民发现前一天还好好的古庙一夜之间被拆毁


古庙内装饰木雕散落一地

村中数百年的古庙,一夜间被一伙人拆成废墟。令人愕然的是,拆庙行为不仅文物保护部门不知晓,村子里大部分村民也被蒙在鼓里。目前,责任人村支书正接受调查。

事发

半夜狗叫有人偷拆古庙

3月10日早7时许,宜川县集义镇石台寺村村民一走出家门就惊呆了——村中央矗立了几百年、前一天还好端端的观音庙的三座大殿:观音殿、娘娘庙和戏楼一夜间成了废墟。村街上停着十多辆大大小小的车,其中两辆卡车上堆满从庙里拆卸下的各种木雕等器物,正准备运走。

村民这时想起,半夜时分狗叫不断,原是有人半夜潜入村中拆庙。

3月23日,记者赶到石台寺村,村民们围拢上来,村民柳武生说:“是村支书把庙给卖了。没有经过村委会讨论,更没有召开村民大会。”

而村支书王选民称,这座庙坍塌得差不多了,有个山西人答应给6万元,他觉得价格差不多就处理了,而且这不是他一个人的决定,是经过村委会讨论的。而村主任赵建锁则表示:“这事我一点也不知道。”据村民柳武生介绍:“他(村支书)说庙塌了是不对的,就是娘娘庙一处有个洞,去年镇上拨款3000元维修,其他地方都好好的。”

价值

康熙15年重建”村因庙得名

石台寺的观音庙虽不是重点文物,但对村民有着特殊的意义。该村前任支书赵正隆说:“我们村就是因为有这个石台寺观音庙才得名。庙是清朝兴建的,有石碑为证。”记者看到,在寺庙顶梁有一行字:康熙15年(1676年)重建,以此推算,这座古庙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因为这个庙,在方圆数百里内还形成了一个特殊民俗——石台寺村庙会。一村民说:“听祖上说,香火最旺时有六七个大殿,即使是文革年代也没把观音庙全毁了,但你看看,现在说毁就全毁了,我们能不气愤吗?”

利益

为何不惜本钱半夜偷拆?“三殿内木雕值上百万”

西安一位从事古玩收藏的王师傅透露:“现在市面上,一平方米清朝木雕,行价是5000元到6000元,如果品相完好价格至少翻番。如果是一套完整的木雕组合结构,比如一个完整的龙雕,则价值上百万元。三间大殿房顶的木雕,我估计价值至少上百万元。”

采访期间,一位村民匆匆赶来告诉记者,拆庙那些人两年前就来过,曾委托他给村干部递话,要买这座庙,他没答应,“我一直怀疑这些人的来路,你想呀,为了拆庙,给村支书6万元,还带着卡车、起重机等十余辆车,30多号人,算下来拆庙的花费得十来万元。如果没有巨大的利益,他们不会下这么大工夫。而且还是半夜拆庙,说明心里有鬼。”

保护

村民自发守护仍有文物被盗

宜川县文化文物管理所所长曹晓江透露,2008年和2009年,他们曾两次对石台寺观音庙进行有关文物保护的注册。但石台寺观音庙只能算县级保护文物,也就是常说的“田野文物”。

如何维护,如何防盗,如何防止毁坏?宜川县财政拮据,保护文物力不从心。3月10日的拆庙被制止后,大量木雕等文物堆在空地上,每天都有文物不知去向,村民柳武生说:“一个龙头(木雕)前天还在,现在没了,估计被偷了。”近日,石台寺村村民自发组织起来保护文物,但每天仍有文物被盗。这些村民守在废墟边,神情无助。

来源:华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