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了解真相的权利 高智晟妻盼夫归(图)

联合国强调揭穿真相有助于追究责任

发表:2011-03-25 0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关押的人

3月24日是第一个"了解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真相权利和维护受害者尊严国际日"。潘基文秘书长及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在各自发表的致词中都强调,了解真相不仅有助于受害者及其家人了结心事、恢复尊严,也有助于整个社会追究肇事者责任,实现正义,消除有罪不罚的现象。请听联合国电台记者苑星普的报道。

了解真相的权利一般是指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受害者或其家人寻求和获得以下信息的权利:受害者的命运和下落、罪行发生的背景和原因、案犯身份、调查的进展和结果等。

2010年12月,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的3月24日设为"了解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真相权利和维护受害者尊严国际日",以强调了解真相和伸张正义的重要性,及缅怀那些为揭穿真相、捍卫人权而奉献和牺牲生命的人。1980年的这一天,萨尔瓦多的人权倡导者和维护者罗梅罗主教在举行礼拜仪式时被亲政府的力量暗杀。

在首个"了解真相权利国际日"到来之际,潘基文秘书长发表致词指出,真相在维护人权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了解真相有助于受害者及其家人来了结心事,恢复尊严,并为他们的损失取得一些补偿。  揭发真相也有助于社会追究侵权行为实施者的责任。因此,捍卫了解真相的权利是人权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也指出,时至今日,酷刑、强奸、性奴役、强迫失踪、法外处决等严重侵犯人权的罪行在许多国家仍一再出现,通过公开、独立和中立的调查来揭穿有关这些罪行的真相有助于实现正义,打击有罪不罚现象,以及防止今后继续出现类似的罪行。因此,她呼吁各国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了解真相的权利,以及那些致力于揭穿真相的人。

--------------------------------------------------------------------

德国之声:联合国呼吁捍卫了解真相的权利

了解和揭露真相是反专制的重要手段

对于设立这样的"了解真相权利国际日"的社会意义如何,德国之声采访了旅居美国的中国知名民主人士杨建利,他认为真相对于建立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非常重要:"因为从一个社会的一般状况来讲,人们受到各种压力,有的是社会压力,有的是私人压力,会有意无意的掩盖真相,掩盖真相影响到很大的公共利益,甚至影响到他人的生命权利等重大问题,所以在世界范围内开始追求真相的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专制国家。掩盖真相是专制国家能够延续的一个根本条件之一,在专制国家寻求真相、揭开真相,成为反专制、建立民主自由社会的重要手段,但寻找和揭露真相的人往往面临很大的危险,甚至会失去生命,这些在中国都不是遥远和陌生的事实。正因此,我们提倡在中国勇于讲真话,生活在真实中,才是对专制政权的一个极大的反抗;我们也提倡中国国内民众,从现在开始收集证据,因为有些正义现在无法申张,但整个中国社会在未来发生变革,建立起法制社会后,很多的冤案,包括象"六四事件"这样重大的历史事件,这些真相终会揭开。这也是对侵犯人权的专制者的威慑。"

期待中国的良心犯、失踪人士重获自由

一直以来,中国当局对维权和异议人士持续打压,近些年,先后维权律师高智晟被捕及失踪,揭露地震"豆腐渣工程"的谭作人被判入狱,四川民主人士刘贤斌也在两次被判入狱后,又将面临第三次审判。近期,由于"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影响,中国当局打压升级,已经有一百多人被抓,多位维权人士、作家等被刑拘、有些处在失踪状态,其中包括作家冉云飞、维权律师滕彪、江天勇、唐吉田等。

对此,杨建利认为:"中国政府当然是一个专制政府,专制政府最基本的维持政权的方式是谎言和暴力。所以在中国这些主动披露真相的人面临极大的危险,很多人被判入狱或失踪,这在中国是非常严重的侵犯人权的现象,所以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这些发生在中国的真相,中国有很多的良心犯,他们就是追求真相的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关注他们,使他们能够更早获得自由、,象高智晟律师已经失踪很久,他应该'重返人间',还有刘贤斌,3月25日就是他开庭的日子,希望大家能够去围观案子的审判,也希望朋友们能传播刘贤斌的文章,及他的太太陈明先的文章《我和刘贤斌的聚散人生》。"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的等待

德国之声曾报道中国著名的维权律师高智晟2010年4月份之后再次失踪。期间,国际社会一直呼吁中国政府交待高智晟的下落并将其释放,但迄今为止,没有得到中国政府的回应。

德国之声也在"关注真相权利国际日"之时,采访了旅居美国的高智晟妻子耿和,她表达了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愿:"高智晟一直坚守人权理念,不向践踏人权的邪恶力量妥协,因为他一直坚守这些真相,所以多次反复的失踪,到现在离最近的失踪又有近一年的时间。每一次失踪伴随的都是骇人听闻的酷刑,尤其是他在2010年 4月在美联社的采访中,再一次披露2009年2月至2010年4月这14个月期间被中共秘密关押并受酷刑折磨的惨烈状态。我觉得高智晟这个状态反映了当前中国人权的真实状况,共产党一直在用谎言和暴力践踏着、迫害着自己的人民,我也希望能对中国这些受迫害的人士多一些关注。"耿和也再次表达了全家团聚的心愿,虽然她不能确定这一天何时到来,但她和女儿、儿子会一直等待。

来源:联合国电台 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