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建设巨额资金违规和挪用

发表:2011-03-24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审计署星期三对外宣布, 中国京沪高铁建设项目一亿八千七百万元的资金被挪用,项目招标和投标过程中涉嫌违规资金接近50亿元人民币。

听到中国高速铁路建设被审计出巨额资金被挪用和违规操作, 总部设在德国以反贪污腐败为宗旨的国际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负责亚洲事务的廖燃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他一点都不感到奇怪:

“因为中国建高铁不是一下子投进去7000个亿,这7000个亿是什么概念呢?就说中国卫生和教育合起来的经费都不到4000个亿。中国2010年投进这么大一个数。在这么短的一段时间里面没有任何外部的监督,也没有任何监管。大家都知道铁道部是一个政企不分的这么一个单位。所以,你说不乱才怪呢。”

中国官方媒体的相关报道显示, 中国2010年向高铁建设项目投入7000亿元人民币, 未来五年每年还将投入同等规模的资金。廖燃认为, 中国铁路部门政企不分,缺乏外部的监管和监督是导致如此巨额资金违规操作和被挪用的根本原因。

中国原资深媒体人士徐祥表示,虽然中国国家审计署查出中国高铁建设项目违规资金巨大, 但他本人对类似腐败案件已经听得太多, 多到对此已感到“麻木”的状态:

“对一个国家级的大的项目,这个钱他们都敢挪用。在中国历来来说,地震救灾款都敢挪用,救命钱都敢挪用。这种情况在中国可以说司空见惯了。”

现在, 中国审计署已将中国高铁建设中的资金使用问题摆在大众面前,有报道说, 中国有关部门正在立案,准备彻查。 为此, 徐祥以自己在媒体工作时的一次报道为例表示,彻查肯定会给公众一个结果, 但这个结果不一定是问题的实质:

“黑箱只有一个,结果也只有一个。但它公布的对内是一个,对外是一个。我在香港《亚洲时报》作记者的时候,曾经云南大姚地震救灾款被挪用。我上次报道的时候,这笔款已经被挪用了,列举了很多事例,后来引起了新华社和云南分社的注意,然后他们发了个内参,最后审计组对县级政府进行审批,开创了中国审计史上的一个奇迹,查出了救灾款。我初步做了个预计,我没有任何根据,我是通过一种推算,最后它承认是有8、9千万,到最后有48个官员受到查处。他为什么跟我们那一个多月他不敢拘禁?他拘禁了他就感觉到自己没有面子。这次发现了这么多问题,我想这结果不言而喻了。 ”

中国铁道部前部长刘志军二月十二号因腐败问题被免职被查处,新部长盛光祖走马上任。有人不禁要问, 如果刘志军不被查处,中国高铁建设的资金问题是否能被曝光?廖燃对此表示:

“从 2003年起,国家审计署在这方面还是发挥了很大作用的。它每年的报道其实都报了一些部门,而且都是比较严重的,比如说也有三峡的资金被挪用的、也有国家体委的资金被挪用的。当然,审计署报出来的问题最终有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那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我倒不认为审计署的报告是因为刘志军倒台了才能报出来的。 ”

铁道部新任部长盛光祖近日对外表示, 刘志军被查处不会影响中国高铁的建设速度。目前中国高速铁路的营业里程已经达到7531公里,是全世界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