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不再流浪

作者:比利时 杨明 发表:2011-03-22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毛曾经风靡一时,因为飘洋过海,因为羽振云宵。三毛到过北非的撒哈拉,也在西班牙,在那里编织了浪漫的爱情故事,那是一曲热烈而又凄婉的歌曲。可以说,从童年、少年以至于青年和渐入中年的三毛,几乎一生的经历中,都涂抹上伤感的色调,尽管她的物质生活不曾匮乏,她的心灵却没有栖息安顿的地方,只能像受惊的兔子,在叶落草枯的原野奔跑,又像踏上旅途无家可归的孩子,在天涯海角流浪。

三毛早年不愉快的经历,使她像许多孩子一样患上自闭症和忧郁症,她要逃避喧嚣的尘世。她说因为被学校老师的误解和处罚,在脸上抹了墨汁,然后在走廊和教室走过,众目睽睽之下,这是奇耻大辱,她的心灵遭到重创,一个孩子是不能承受教师罚学生这种轻浮举动的。从此三毛不再留恋校园,相反,她有了畏惧和厌恶那种得不到保护的环境,只能躲在家中一隅,吃饭还要让家人送到她的房间,那是一个人的世界。

三毛的世界应当是天马行空的去处,又是大鹏展翼水击三千里,扶云上九霄的去处,如此辽阔的伟大空间,才是以容纳三毛笔下轻微的叹息。

三毛开始在写作中排遣她的寂寞空虚和苦痛。她与恋人丈夫荷西缠缠绵绵刻骨铭心的爱情,安乐窝里甚至听不到婴儿的哭喊,可是这段故事就戛然而止,荷西死于潜水事故之中。三毛的回忆多么惊心动魄,留给读者的只是叹息和泪水。

三毛还要流浪这是她的宿命,一生都要在流浪。她见过哭泣的骆驼,不厌其烦地诉说心中撒哈拉的故事和雨季不再来的失落。三毛的故事感动了海内外千千万万个读者,不是因为文笔精致,实在是因为命运的驱动,故事中的人物凄楚动人。

三毛不能停下流浪的脚步,因为早年的心灵创伤,因为大脑中失衡的强烈刺激,像行云流水。三毛曾经拜访大陆著名漫画家张乐平。漫画、连环画三毛流浪记曾让三毛爱不释手,或许是她心中的最爱。和张乐平的交往应当只是一件十分快乐的记忆。

三毛也曾到大西北,在新疆寻找作曲家王洛滨。王洛滨曾经写过脍炙人口青海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个美丽的好姑娘,歌曲动人历久不衰,像迷途中的小羊羔,三毛当然也被歌曲感动,她终于来到年迈的王洛滨身边。

三毛也曾拜访陕西作家贾平凹,她一定喜欢作家的著述和小说散文作品,那是她籍以休息的精神家园,但是即使是文学园地可以耕耘,也不能留下去往自由飞翔的心灵。三毛可以和年轻人的聚会中侃侃而谈,也有开心爽朗的笑声,但当她一个人的时候,一定会愈加寂寞。

三毛留下无数散文作品,但她执笔的最后一部文学作品却是电影《滚滚红尘》这部电影最后获得几乎所有相关的奖项,唯独三毛没有得奖,这使她深遭困惑和打击,再次体验到童年少年时代遭到不公的对待。

但事实上这种事情不过是导火索,积郁多年的病灶因而复发,由于精神忧郁,使得三毛把一些正常的事情而看得愈加严重,使其不堪一击而放弃生命,像旅人不再寻觅。

三毛随滚滚红尘而去,身心俱疲,矣!她终于停止了流浪,不再劝说世人,不要问她从哪里来,因为她的精神家园不在尘世,不在迸旅的沙漠之中。三毛生命中的橄榄树,只能在梦幻邂逅的一刹那。

从此,三毛不再流浪。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