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包 5大必备物品

作者:廖炳棋 发表:2011-03-21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救命包不是登山露营式的全配备,是要让受灾者能凭求生包内物品,顺利熬过第一天甚至第二天,到达安全地点后等待救援。”曾参与921大震北市东星大楼救援的消防局成员陈至甯强调,求生包内物品不用太多,水、食物、哨子、手电筒与打火机(防潮火柴更佳)是必备五大物品。

陈至甯指出,不少网路及文宣教导民众自备救命包,要求放入物品多达数十样,甚至连小斧头也包含在内。但他澄清一个观念,救命包是让受灾者能轻便拿了就走的东西,不是登山露营式的全配备,也不是哆啦A梦的口袋要什么有什么,物品太多导致携带不易,反而阻碍并延迟求生机会。

5大重点物品:水、食物、哨子、手电筒、打火机(防潮火柴)

水和食物:维生基本需求,这次日本地震及海啸,可看到灾民最欠缺水和食物。救命包内最好放一瓶大瓶矿泉水,食物则以能充饥一到两天的干粮为主,最好是巧克力棒及花生,因天冷食用时,身体会产生热量。

哨子:被困在瓦砾堆内或荒野时,可吹哨引起救援人员注意。

打火机:遇逃生时没电、却需煮食或取暖,可当火源。

手电筒:在黑暗中观察逃生管道使用。

急救药品 基本款就够

另外,不少人认为救命包内要放置急救箱,陈至甯表示,药品虽也是救命包必备物品,但不用准备急救箱占空间,只要准备消炎药、止痛片、碘酒、绷带等基本避免伤口继续恶化的急救药物就足够。

这些东西 你可以取舍

陈至甯指出,求生包内还可准备小刀、金钱、绳子、手套等物品,但相对必备五大物品,这些东西仅属次要,可自行取舍。另外,与其在求生包内放毛毯,不如买一件稍大的御寒衣穿了就走,脱下就能当毛毯还比较方便。

给谁使用 视情况调整

陈至甯表示,求生包的重量及物品内容,视每户人家需求可改变,例如有小孩的家户救命包,可准备好几份,爸爸的求生包可多带或重一点,或许里头能多带些水;至于小孩就轻一些,里头多放药物或干粮;妈妈也许不用带,但身上多穿一些衣服替家人准备。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