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为何忧心大亚湾核电站?

发表:2011-03-20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及福岛核电站出事后,原先认为核电科技已发展得很完美的香港人如梦初醒。其实,一九八六年前苏聨发生切尔诺贝利事件,当时港人曾游行抗议,百万市民签名反对,但也无法阻挡中国发展核能的决心。目前,香港用电量百分之二十三来自核能,而向香港供应核电的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与香港相距才五十公里。去年大亚湾核电站已发生两次事故,虽然属于「零级」,但都隔了一段时间才向外界公布,令香港民众虚惊一场。现在日本核电灾难再度触动港人神经,担心大亚湾核电站一旦发生重大意外,他们将无处可逃。

据亚洲週刊报道,投资大亚湾核电站的两家公司即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及香港核电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发表声明,强调核电站运作正常。但是,香港地球之友环境事务经理朱汉强说,福岛事件令人反思「科技万能」、「人定胜天」的说法,核电万一出事,任何人都无法控制。朱汉强认为,去年大亚湾核电站一宗「零级」事故,按程序的确毋须通报,事件之所以引起公众关注并要求加强通报机制,反映了社会普遍对核电站和中国政府的不信任。朱汉强说,日本是品管严格的国家,现在连日本的核电站也发生灾难,人们不免会问﹕「中国政府又能做得多好?」

大亚湾核电站核安全谘询委员会主席﹑香港立法会工程界议员何锺泰向媒体表示,大亚湾拥有两组高压电系统,并有后备供电系统,即使发生突发事故,亦不会出现福岛情况。不过,安谘会中的港方成员温石麟,却批评上述都是「公关说法」,「我没有兴趣帮他们一起做公关」。安谘会是大亚湾核电站委任的谘询机制,温石麟是委员会中少数持「异见」的成员,去年五月大亚湾核电站一根燃料棒包壳出现微小裂纹,大亚湾核电站以洩漏程度轻微,视之为「零级」事故,没有即时向公众公布,当时温石麟曾批评大亚湾核电站隐瞒实情,引来议论纷纷。他说批评过大亚湾核电站之后,安谘会没有再通知他去开会了。

温石麟质疑大亚湾核电站使用的国产燃料棒品质有问题,品管做得不好,才会出现洩漏事件。他说,核电站这些年来规模和资产不断膨胀,一些未够经验的员工很快升上了决策和管理层,还要参与建设岭澳和其他项目,「且不谈有没有贪腐问题,他们的企业文化、应变能力、安全文化,是否能跟随公司的膨胀而能保持标准?还是他们只顾自己公司的利益?」香港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古伟牧说,「不光是地震和海啸,还有一万个原因可以导致停电,使冷却系统失灵,例如人为因素、淹水、机器本身的毛病、电线有问题……即使日本,至今仍未知失灵的确实原因」。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