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老年人最后悔的是什么(图)

发表:2011-03-12 1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图来源:网络转载

中国有句老话,“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一生历尽风雨,积累了丰富的人生经验和阅历,是青年人人生道路的航标。比利时的老人报就曾对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做过一次调查:“你最后悔的是什么?”调查结果尽管每人回答不同,感受却出奇地相似。从某种程度上说,它跨越民族文化的鸿沟,代表了全球老人的心声。那么,他们认为一生最后悔的是什么呢?

第一,72%的人后悔年轻时努力不够,以致一事无成。

这条调查结果使人想起中国耳熟能详的古诗: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人在年轻的时候只有付出别人不愿付出的辛苦,才有可能取得一定成就。但很多年轻人总以为青春永驻,以致空掷时光,错失良机,老来空余一声叹息。看来这是人生第一大悲伤。

第二,67%的人后悔年轻时选错了职业。

这条调查结果正应了中国那句老话:男怕干错行,女怕嫁错郎。应该说,一些人年轻时之所以选错职业,与得过且过的安逸心态息息相关。事实上,任何职业只要吃苦耐劳、坚忍不拔都能有所作为。再好的职业假如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终会落得一事无成、抱憾终身。

第三,63%的人后悔对子女教育不够或方法不当。

这一条结果的后面,隐喻的是子女的生活和事业不尽人意。西方社会强调孩子自由独立,这种教育方式导致子女性格过于自由发展,缺少规范。

第四,58%的人后悔没有好好珍惜自己的伴侣。

西方国家文化传统思维习惯崇尚独立自由,伴侣中间莫不如此。说到底是自私成分居多,个人顾个人。到老来才懂得“少时夫妻老来伴”的真正含义。

第五,55%的人后悔锻炼身体不足。

西方人有个比喻,身体是一,名誉、地位、金钱都是零,只有身体健康,一切才有实际意义。就像中国人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无论中西,人们无不认为,身体健康是人生最大的本钱。

第六,55%的人后悔对双亲尽孝不够。

看到这一条我稍感意外,为什么呢?西方社会中,子女对父母的尽孝观念与中国人大相迳庭。他们认为这一切义务都应该交与社会,以致很多人宁可常年养宠物,也不会把住在养老院的父母接回家住上一天。西方老人后悔对双亲尽孝不够,大概是人生暮年以己之老感人之老的心情写照。然而,“子欲养而亲不待”成为他们的终身遗憾之一。

第七,32%的人后悔一生过于平淡,缺乏激情。

在西方人看来,平淡并非生活本真,而是人生败笔。缺少情趣和激情的人生当然是后悔不迭的。

第八,11%的人后悔挣钱太少。

我想,这条结果至少包含两个意思。一是要老来衣食无忧、生活富足;二是挣钱并不是人生最重要的目的。它至少表明,人生应该有更高的追求和意义。

以上八条不知能否给现代年轻人一些启示:人生只有一次,年轻时切勿虚度时光,才能无怨无悔。记住这八条吧,它像一面镜子,照出你眼前与身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