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管制到要断网? 不惜倒退成为西朝鲜? (图)

发表:2011-03-10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中国茉莉花革命的持续发酵,当局对互联网的管制不断加强,先是敏感词数量增加,随后又是长城防火墙升级,很多网友担心如此下去,中国会有全面断网的可能。


图片:网友制作的讽刺GFW的宣传画(网络图片)

继中国政府加强互联网敏感词管理及升级长城防火墙之后,网上再传出消息:中国可能在一年内全面切断与境外互联网的联系,实行像朝鲜一样的全国范围内的局域网连接。星期二下午开始,许多网友转发QQ群里一则消息:工信部的计划要提前开始了,年内断开中国互联网国际出口物理连接,并启动断网前期工作;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建设专网,这将是中国互联网的唯一国际出口;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将开始实行接入国际互联网准入制度,任何需要接入国际互联网的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需提前向工信部备案,并提交申请材料等等,消息引起了网友的震惊,网友coshim说:据说要断网了。我得好好普及下如何卫星上网,难道中国要做第二个朝鲜吗?

网络技术专家利里向本台表示:“这个报道不一定很准确,说年内断开国际物理连接,我倒不一定相信他会这样断,我觉得他会做一些白名单,对国外的网站、墙外的网站的加密连接只允许部分连接,因为大部分的浏览并不需要加密。他就用这种方法把翻墙的服务断掉,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他可能会统筹安排各个部委协同办公,协同工作,专门成立一个610,或者是这样的跨部门的特权机构或者特务机构断网,是完全有可能的。”

学者贺卫方表示:大规模断网法律程序有问题;断网不是从新疆开始的,是从西藏开始的。不要形成一种惯例性的做法。不要一有风吹草动就把相关区域的网络给断掉。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你是一个共和国,是一个民主国家,你不可以完全视人民的权利为无物,愿意怎么剥夺就怎么剥夺。

随着互联网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全球IPv4地址(电脑上的网络地址)几乎耗尽,目前,被称为互联网上的“门牌号码”的IP协议版本分为IPv4和IPv6 两种,而IPv6能提供比IPv4更庞大的地址资源。很多网友分析认为,IPv4面临淘汰,IPv6即将启用,GFW功能将大大失效,如此一来,中国将面临两种局面:长城防火墙失效,或者切断与国际互联网的联系。

网络资深评论员北风告诉本台记者:“现在联系这么紧密,我觉得全面断网的可能性几乎是零,但是会不会用一种特殊的登记或者审核制度让一些需要的人才能访问互联网,或者学术研究需要的,这种状况我觉得是有可能的。薄熙来都提出了几百万青年要上山下乡,要到农村去锻炼受教育,已经开始把文革很多做法都拿回来了。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夸张算什么,只要能保持统治对他来讲就是最高的目标。”

当局近来不断强调控制互联网的重要性,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日前表示,“网络环境发展错综复杂,在这当中就出现了网络水军、网络推手,有些人隐身于普通网民中发帖、留言,其背后是有机构的利益的,因此有些制造假民意,其目的是左右舆论、误导受众、甚至影响政府决策,值得注意。”

当局近期一系列加强对互联网的封锁与限制已引起民众们的诸多不满。网友朱峰表示:在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基础设施的今天,且不管中共的前途如何,GFW及其始作俑者将来必被审判。这跟当年炸掉花园口大堤以阻挡日军的行为无甚区别,且更加反人类,违背基本的政府公德!北京资深媒体人安替调侃表示:这样下去,我们很快就会看到《文革需要三七开地看》、《宁要社会主义的防火墙,不要资本主义的互联网》这样的社论文章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