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女硕士被迫学做油漆工

发表:2011-03-09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报道,一名北京大学毕业的女硕士研究生,在北京就业和回家乡找工作的试图一再受挫后,竟然决定与农民工一道学习油漆技术。

据《东方今报》星期一的报道,33岁的苏黎杰,2002年7月到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攻读环境设计研究生;2005年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英语六级、法语初级。研究生毕业后,苏黎杰和大多同学一样成为失业者,苏黎杰希望能在北京一所知名大学任教,但没有被这所大学录用。失望之余,苏黎杰开始靠打零工为生。

报道引述苏黎杰的话说,自己在北京期间,除了在大学教书的两年外,她没有相对稳定的工作,生活也不稳定。2009年底,她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仍未成功,就决定结束在外地的漂泊而返回老家南阳。在南阳,苏黎杰先后被引见两家房地产公司的老板,但她觉得对方的经营理念与自己的理想相差甚远。后来南阳市人事部门给她推荐了一家房地产公司,也与她的要求不符。在这种工作没着落的情况下,

2月28日,她在一张报纸上看到了一则免费培训油漆工的消息后,就报了名。

苏黎杰的实例被报道后,引发了社会上的争议。有些人认为,她不必自卑,通过技校再学习能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另一些人指出,如今在中国,每年都有大量高校学生毕业,就业压力很大。一位农民工则提问,培养个大学生不容易,怎能让她干这种粗活?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应该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也应该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和挣更多的钱。

海外中文独立笔会会长廖天琪女士认为,苏黎杰的事例凸显了中国女性在就业市场上面临更多障碍的现实:

“这个问题这几年来在中国大陆已经引起注意。因为现在每一年中国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是相当多的。2009年就已经有610万大学生,这是相当多的人数。毕业生里相当大的一部分人没有办法找到合适的工作,甚至于根本就找不到工作。大学毕业生里面48%左右是女的。女大学生找工作比男大学生难,很多企业它就不愿意用女性。”

《东方今报》的报道还说,苏黎杰在北京这个她学习和生活过7年的地方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苏黎杰在回到家乡后求职两次,都和公司格格不入。苏黎杰的证书有很多,但她的社会实践能力、动手能力、思考分析和自学能力如何呢?如果从功利的角度看,很多人会觉得她目前就是个失败者。

旅美中国经济和社会问题分析人士程晓农则认为, “一般来讲现在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机会很少,这是一个全国性的现象。二、三流的大学毕业生尤其难找。同时在大学生当中,女生比男生又更难找。这些现象已经是人所共知的,尤其是在校大学生和大学教师们。如果只是看一个人,每个人的个案例都有一些个别的原因,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追究这些原因,中国出现了一个现象,就是一方面GDP增长速度很高,但是这个经济的增长不会给大学毕业生和研究生提供就业机会。企业不用这些人,企业只要农民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2月21日举行的全国就业会议上强调,今年要努力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也就是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的局面。大学生就业难与民工荒同存的矛盾是中国独有的现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