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凯布利神(组图)

发表:2011-03-02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凯布利神

凯布利〔Khepri〕,甲虫神,亦为早晨之太阳神,常被认为与拉相同。代表太阳在天上周行一日的路径。Kheper在埃及文中意指许多,,但根据上下文所得,多指创造或转换("to creat" or "to transform"),而且也代表了圣甲虫。它之所以受此尊重乃因太阳的升起就像甲虫滚动着它的卵,因此它代表了太阳在天空运行的推进器。

凯布利神 - 神话来源

凯布利神源于屎壳郎在古埃及的神话中,有一种昆虫,学名叫作蜣螂,俗名叫作屎壳郎,艺名叫做圣甲虫,而他在古埃及的神话体系中叫做凯布利。主管朝阳。古埃及人对于屎壳郎的感情是相当深厚的,人们能看到每天太阳会从东方升起从西方落下,这个善于观察的民族很早便将这一日的太阳分为了晨、午、暮三个阶段,但是有一个问题却困扰着他们,那就是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推动着太阳的运行呢?这个外部的力量来源于哪里呢?很多民族也都思考过这个问题,比如中国三星堆出土的那个青铜神树,落着九个鸟,还有一只去哪里了呢?背着我们的太阳正在天上呢。古埃及人还是一贯的从动物的角度出发,但是他没有找天上的鸟,他观察到了太阳初升的时候是从地平线上逐渐显现的,因此推动太阳的力量应该来自于地上,而不是天上。人们再回过头来看看屎壳郎,后腿等着粪团,越滚越大,圆圆的,和太阳的形状非常相像,而且随着午正,温度升高,太阳的力量在逐渐增强,在太阳的普照之下,万物接受到了来自生命的力量和召唤,就如同屎壳郎粪团中的卵一样,生命力就在这圆形的包裹中孕育起来了。

多么贴切,所以屎壳郎在众神当中给自己找到了一个位置,那就是主管旭日的东方之主凯布利。做到了和其他主管正午和暮夜的太阳神同等的位置,甚至超越了他人,如人们所知道的古埃及的很多神都不是自始就存在的,或者像荷洛斯一样从其母亲伊西斯女神那里生出来的,或者通过其他的途径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但是凯布利不一样,他从一开始就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是这个世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用自己的力量推动着世界。


凯布利神源于屎壳郎

凯布利神 - 现代瞻仰

寓意推动新生命

现代,在古埃及人们经常看到凯布利的形象,并且大多有吉祥保护的意思。比如在制作木乃伊的时候,心脏在经过加工处理之后要防回到原处,而且在心脏的位置还需要加放一个凯布利,寓意着新的生命力量的出现,体现了对于复活的一种浓烈的渴望。比如在很多守护亡灵的墓葬中,人们也经常能看到凯布利形象的出现。古埃及人的死并不是去地域,也不是去彼岸,而是在人们这个世界的某个地方继续生存,因此也才有了在制作木乃伊之后,临下葬前需要用法器为木乃伊打开五官的步骤,他们如果需要回到之前的生活中,就需要有一种新的力量去推动,凯布利也许是一个不错的寄托。


屎壳郎亮相世界杯(图片来源于www.hudong.com)

亮相南非世界杯

屎壳郎亮相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幕式表演充满创意。一个体积惊人的“屎壳郎”推着一个巨型足球的出场令人惊悚。屎壳郎推动“普天同庆”,这样的创意出现在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上,让人惊叹“原始魅力”和“非洲味道”!其实,它不是一只简单的屎壳郎。

这只小虫象征着“辛勤劳动,排除万难,滋养南非的土地”,事实上,它的典故可以追溯到古埃及神话中的圣甲虫神———凯布利神。古埃及有着独特的太阳神崇拜传统,屎壳郎推动粪球,形如推动太阳东升西落,寓意人生循环。圣甲虫神有时也等同于太阳神,而且被广泛用作护身符。在今天的非洲埃及,以圣甲虫为图案的各种饰品依然非常流行。

同时,屎壳郎学名蜣螂,有“自然界清道夫”的外号,这个美誉也足以让它在足球场上独当一面。至于推车客和夜游将军等其他称号,倒也可以用来比喻那些流连花丛、夜不归宿的堕落球员。

来源:互动百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