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如何预言今年美国经济走势

作者:Kelly Evans 发表:2011-02-28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简称:伯克希尔)公司的董事长巴菲特(Warren Buffett)周六发布的长达27页的致股东信读起来就像是一篇充满激情的演讲,或者说是在为对美国未来越来越悲观的读者加油打气。在报告中,巴菲特这样说:2011年,我们的资本支出将创下新的记录,达到80亿美元。其中增加的20亿美元将全部花在美国境内。现在,就如同1776年,1861 年,1932年或1941年,美国的好日子就在前头。

(当然,巴菲特也披露了在2010年伯克希尔的业绩连续第二年未能超越标普500指数的涨幅,这是该公司历史上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情。)

无论如何,信中也充满了阐释美国经济各个行业的趣闻轶事。文风有点让人想起美联储每六周发布一次的“黄皮书”(Beige Book,因封面是黄褐色的,故有了这个名字),后者同样也是用讲故事的手法描述经济活动。所以,这封信或许可以叫做“巴菲特之书”(Buffett Book)。美联储最新一期的黄皮书本周晚些时候应该发布。

2011年预测:

我们预测2011年保险业没有重大灾害发生。总体商业气候比2010年略强,但不如2005年或2006年。

事实和数据:

2010年,伯克希尔在房地产和设备上花费了60亿美元,这其中90%,即54亿美元花在了美国境内。

2011年,我们的资本支出将创下新的记录,达到80亿美元。其中增加的20亿美元将全部花在美国境内。

在汽车保险公司GEICO,去年为了赢得不能直接创造利润的被保险人,我们在广告上花费了9亿美元。

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重大收购。我们准备好了。我们的猎象枪已再次上膛,我那准备扣动扳机的手指正在发痒。

在伯克希尔的全球总部,办公室的年租金是270,212美元。另外,用于家具、艺术品、可乐机、午餐室以及高科技设备的投资总共是301,363美元。

我们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TTI去年的销售额比2008年(上一次历史高位)高出了21%,税前盈利比2008年高出了58%。三大洲的销售出现了增长,其中北美洲增长了16%,欧洲增长了26%,亚洲增长了50%。

我们的农机公司CTB再一次创造了盈利记录。

在金属制造公司Iscar,2010年的利润增长了15%。在2011年,我们可能会大大超过经济衰退前的水平。全球范围内的销售额都在提高,特别是亚洲。

不过,我们的房屋建设相关业务依然处境艰难……利润远远低于几年之前的水平。2010年,这些公司(Johns Manville、MiTek、Shaw和Acme Brick)加在一起的税前收入为3.62亿美元,就业岗位减少了约9,400个,相比之下,2006年税前收入为13亿美元。

楼市可能会在大约一年内开始复苏。无论如何,楼市早晚肯定会复苏……这些企业在衰退袭来前实力很强,从衰退中走过来之后会更强。在伯克希尔,我们的投资期是没有尽头的。

Johns Manville目前正在俄亥俄州进行一个规模5,500万美元的房顶隔热建设项目,并将于明年完工。Shaw 2011年将在工厂和设备上投资两亿美元,所有的设施都位于美国国内。

在Clayton,我们建造了23,343套(预制)房屋,占了行业总数50,046套的47%。这与最多年份1998年时的372,843套房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在2009年报告中曾谈到的融资问题目前依然在加剧不景气的程度。原因就在于我们政府的房屋融资政策,它青睐于现场建造的房屋,而否定预制房屋带来的价格优势。美国政府的房屋融资政策通过联邦住房管理局(FHA)、房地美(Freddie Mac)和房利美(Fannie Mae)认为可以接受的贷款得以体现出来。

假如全国的买房人都像我们的买家那样做,美国就不会遭遇这样的危机了。Clayton的做法只是要求适当的首付,然后把每月固定的还款额改成收入的一个百分比。

……我迄今为止做出的第三大好投资是花31,500美元买下了我现在的房子,不过假如我租房住,把买房的钱投资于股市的话,我赚的钱会多得多。(我最棒的两项投资是我们的结婚戒指。)

按吨英里计算,铁路运输占了美国城际货运的42%,而BNSF是铁路运输中运力最大的,约占了总量的28%......鉴于美国人口向西部迁移的趋势,我们的股票可能会随之上涨。

在电力业务,MidAmerican拥有出色的业绩。自1999年我们收购了爱荷华州的业务以来,那里的电费费率一直没有上调。同期,该州另外一家主要电力公司将价格上调了70%以上,目前的价格远远高于我们。在某些两大电力公司业务相邻的都市地区,据我所知,在这些城市中,位于我们服务区的房屋售价比其他地区同类房屋价格要高。

-2011年年底前,MidAmerican风力发电能力将达到290.9万千瓦,是美国受监管的电力公司中最高的。MidAmerican在风力发电领域的总投资及拨款达令人吃惊的54亿美元。我们可以进行这类投资,因为和其他电力公司不同的是,MidAmerican保留了全部的收益,而不是把大部分收益作为红利派发给了股东。

不过,或许伯克希尔的年度股东大会是对目前美国的最佳总结。一点有趣的表演、一点音乐、一点“经济刺激”:

在(去年)一段九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卖掉了1,053双Justin靴子、12,416磅时思(See's)糖果、8,000个DQ冰淇淋、8,800把 Quikut刀具(相当于每分钟16把)。不过,你们可以做得更好。记住:要是有人说金钱买不到幸福,那他只是还不知道该上哪儿买。

在Nebraska Furniture Mart……我们将再次推出“伯克希尔周末”折扣价。去年,该店在年度股东大会折扣促销期间,实现了3,330万美元的销售额,据我所知,超过了全美任何一个零售店一周的销售额。

周日,在Borsheims外的购物中心,曾两获全美象棋冠军的沃尔夫(Patrick Wolff)将蒙住双眼,接受任何睁大双眼的挑战者的挑战,他将一次对战六人。在附近,来自达拉斯的杰出魔术师贝克(Norman Beck)会令旁观者眼花缭乱。此外,我们还会邀请到全球顶尖桥牌大师哈曼(Bob Hamman)和奥丝博格(Sharon Osberg)……

我要对我们的公司员工致以最诚挚的谢意,你们也该感谢他们。4月30日,来参加我们的年度股东大会,向他们表示感谢吧。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