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移民 制造摇钱树?

作者:叶修 发表:2011-02-23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叶修综合报导】陕西省政府日前通过《陕南地区移民搬迁安置总体规划(2011—2020年)》、《白于山区扶贫移民搬迁规划(2011—2015年)》,将于10年内从陕南山区和陕北山区陆续迁出279万居民。官方说明移民是让农村居民彻底远离地质灾害和因水资源缺乏导致的极度贫困。但由于所需庞大资源,并牵扯许多衍生的社会问题,不排除背后有其它的目的。

据南方网报导,陕南的安康、汉中、商洛三市山体脆弱,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在去年的洪灾中,11个重灾县均位于陕南三市,使当地损失共计559万人受灾,死亡、失踪300多人。而白于山区是陕西三大贫困地区之一,地跨榆林和延安两市,农业总人口80.2万人,该区干旱缺雨,其地下水中含有大量盐碱等矿物质,长期饮用会危害人体健康。

然而这279万人的移民所需的空间和经费何来?据中国经营网评论报导,在10年内转移279万人口,此移民规模接近因三峡工程移民的两倍,当时安置了150万人,累计引入对口支援资金达587.90亿元。而据此前新华社消息,陕西移民从2011年起,省级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市县安排2亿元。资金准备显然不足,如果扣掉层层截留,能真正用于移民的资金将十分有限。

此外,移民搬迁会带来一系列包括搬迁后移民户的生产、生活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迁移到城镇的人民能否适应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的转变?搬迁到农村集中安置点的民众,能否实现有土安置?与当地的原住民之间会不会因为利益纠纷发生冲突?这些都是最现实的问题,必须在决策时考虑周全,否则极易引发社会冲突。三峡工程中就出了移民由于无法适应新环境而返乡,又伴生了许多新的社会问题。远不如利用经济规律渐进式推动人口自然移动来的有效。如果陕西省政府不是忽视了其中的风险,那就可能是移民工程计划中藏着其它的政策目标。

中国经营网评论报导,陕西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把移民搬迁与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并确定107个重点镇进行解决部分移民安置问题,而这107个重点镇恰好是陕西省统筹城乡发展,作为未来3到5年陕西省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一旦大规模移民计画获批,陕西将获得极大范围的土地规划调整的权力,再加上城镇化的动因,政府可支配的土地资源将会更多,这个移民项目将有可能变成地方政府的摇钱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