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人不再豪派发红包 亲友不多过年气氛不浓(组图)

发表:2011-02-08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压岁钱

据加拿大报道,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中国新年大年初一应该是小孩子最开心的日子,因为可以用年三十收到来压岁钱(利市)买零食吃。在多伦多过年,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都令人们在过年派钱的风俗简化了许多,就连红包(利市封)内的钱数也大大缩水。

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过年的风俗习惯很不一样,这一点在多伦多华人小区中就体现得出来,年三十晚上,就有华人商场按照香港的习俗,由工作人员化妆成财神爷向商场内的行人发送利市,并送上“恭喜发财”的祝福;过年期间在酒楼喝茶的茶客,亦会带上足够数量的利市,分发给相熟的服务生;公司的上级亦会在开年的时候为员工送上一封利市表心意。

而这一切在中国大陆移民的眼中都觉得很新鲜,因为按照中国的传统文化,压岁钱只发给自家或亲朋好友家的小孩子,而且十分重手,不是为了讨一个好意头,而是实实在在的花一笔钱让孩子过个好年。

北京移民林女士告诉记者,7年前还在中国的时候,每年除自己的孩子外,为亲戚朋友的孩子发出去的红包每个都包两百元,总共至少也要几千元(人民币)。她说:“过去发红包有互相攀比的意思,大家互相送,生怕送少了没面子,来到这边一方面亲人和朋友都不多,另一方面过年的气氛不浓,红包都送少很多,即使见到朋友家的孩子也就包20元,自己的孩子还小,所以也省了。”


围炉之后长辈分压岁钱。

也有比较传统的中国移民家庭,再忙也要吃团年饭,小孩子要在吃饭前给老人磕头,然后就可以得到红包。移民多伦多十几年的方先生一家,昨晚带孩子去父母亲家吃团年饭,孩子虽然是在多伦多长大,但方先生告诉他们,只要尊敬爷爷奶奶,进门磕三个头拜年,就可以得到很多红包。于是两个儿子见到爷爷奶奶就把头磕得咚咚响,每人就得了500元压岁钱。

来自上海的杜女士在多伦多没什么亲戚,而丈夫是个西人,其家人都不讲究中国农年的习俗,因此她没有在过年送红包方面花多大心思,除给儿子一些额外的零钱外,就是给尚未长大的女儿的账户里存一些未来的储蓄基金。

杜女士说:“我在上海的亲戚依然很重视过年给小孩的压岁钱,我姐姐打电话给我说她已经把给我女儿的红包准备好并存起来,等以后她回到上海再一起补给她。”

在本地一间粤式酒楼打工的中国留学生小力表示,过年期间最喜欢上班,因为平时经常来酒楼喝茶的客人这几天会特别大方,而且只有香港客人才有这种习惯。

一般熟识的客人会给10元或20元,特别熟的会给50元,有一年她上了一个星期班就额外得到了300多元的收入。

来源:出国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