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莫放纵 健康过好年

作者:柯俊铭 发表:2011-01-31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当逢年过节,亲友团圆聚餐在所难免,看着桌上的美食佳肴,要拒绝诱惑并不容易。许多人常当下大快朵颐一番,事后却因吃多身材变形而悔不当初。

专家指出,人们在节庆时会大吃大喝,原因不外乎:

一、节庆期间的食物会比平时丰盛与多样,在色、香、味夹攻下,吸引力极大。

二、节庆到来总是会伴随诸多压力,让人易出现情绪性的进食。

三、在欢乐气氛影响下,人倾向会降低标准,并找藉口来合理化失控表现。

有鉴于此,兹提供以下建议,有助降低对食物的渴求,避免年后肥胖缠身:

一、每天至少运动一小时,例如快走、跑步或骑脚踏车都很不错,不仅可以消耗热量、纾解压力,且提高脑内荷尔蒙安多酚的分泌,让你维持好心情。

二、每天至少一次静坐冥想,并进行深呼吸练习,藉以澄清思绪,放松自己。

三、三餐都要规律吃,跳过一餐会引发饥饿或低血糖,让人下一餐时过量进食。

四、勿为应景而购买大量点心、零食存放在家中,以免不经意就摄取多余热量。

五、参加聚餐别空腹前往,先吃点高纤低卡的食物(如蔬果、优格等)垫肚子。

六、赴宴前,反覆想像取用、撕咬、咀嚼与吞咽某些食物的动作,一旦真的要用餐时,研究证实,当下进食的量就会减少,可达到节食的效果。

七、若为鸡尾酒般的开放式餐聚,东西装盘后便远离摆放餐点处,到处走动找亲友聊天或欣赏户外景色,藉以分散对食物的注意。

八、用餐时别吃太快,各样菜色先取少量品尝,每口尽量咀嚼十五到二十次,如此除可促进消化吸收,且较易有饱足感。

九、面对他人的劝进或怂恿要懂得拒绝,在表达谢意的同时,明白告知已经吃饱,别因怕不好意思而勉强进食。

十、麻烦信得过的亲友从旁提醒,发挥监督的功能,让自己知道何时该踩煞车。

均衡饮食并非仅在平常日,对于慢性病者而言,年节假期更要小心,若不忌口、放纵吃喝,一旦病情复发,可就得不偿失。唯有把握“戒急用忍”与“适可而止”的原则,才能健康过好年。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