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旧山线的美丽回忆(图)

发表:2011-01-25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最长的花梁钢桥-大安溪铁桥。

居住在海线的我,对于旧山线是陌生的,反而是旧山线停驶后才注意到它的存在,我也同很多游客一样到胜兴车站及龙腾断桥朝圣,但也仅走马看花,直到近日旧山线即将复驶,开始认真深入了解旧山线的点点滴滴,原来过去旧山线不只载着南来北往的旅客及货物,更承载及记录住在沿线居民早期生活的酸、甜、苦、辣。

以前龙腾、胜兴村民个个都是跳火车高手,因住龙腾村的居民离胜兴站大约还有4公里,若没有跳车,每天要多走4公里的铁轨,往返就要8公里。

旧山线由于坡度大,在行驶蒸气火车的年代,北上列车正逢上坡,火车行进速度减缓,正是居民跳火车的最佳时机,而南下列车因司机知道有不少当地人会跳火车回家,为避免发生意外,特别将速度减慢,让人深刻感受到专属那个年代暖暖的温馨接送情。

位于台中县后里乡大安溪畔的泰安旧站因位于谷地中,为配合两端路线高度,将站房设置低于路基,入口在地面,形成月台、铁路在上方2层的奇特现象,车站内窗户皆为上托式木窗,剪票口也是漆上绿色木造的材质,月台上提供旅客候车的是木造咖啡色的长椅,置身其中让人仿佛走近时光隧道,回到那纯朴、单纯、简单、充满温情的旧时代。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