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前伊拉克——泡沫的繁荣

发表:2011-01-18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年前的1月17日,海湾战争爆发,美军成功将伊拉克军队逐出科威特。海湾战争是冷战结束后的第一场局部战争,也是信息化战争的开端。20年后再回眸,———海湾战争前的伊拉克,依靠着丰富的石油资源,表面上看起来国家强大,经济数据华丽,但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群政治经济地位不平等。在看似稳定的国内政局背后,依靠的是萨达姆的铁血独裁政策,他将更多的精力和金钱维护其独裁统治、以及扩张军备上。这种虚假的繁荣在随之而来的海湾战争中,被暴露无遗:仅仅依靠国有石油经济和强大军队并不能完全赢得一场国家间的较量。真强国与伪强国的区别在战火下体现得更加充分。

拳头带来稳定

萨达姆坚信“如果你恐吓人,你就能控制他们,而且他会钦佩你,并设法投靠你。”血腥的“清洗”和残酷整肃一直伴随着萨达姆的执政生涯,以至于11445638名选民因恐惧萨达姆报复而全部投出赞成票,创造了世界选举史上的奇迹。

“革命面临的任务永远是暴力和对抗”:上台伊始就以间谍罪清洗近500名高官。

靠血腥和暴力上台的萨达姆坚信“革命者面临的任务永远是‘暴力和对抗’。1979年,萨达姆接受贝克尔“禅让”伊始就发动了一次大清洗,包括革命指挥委员会书记、副总理、教育部长、工业部长、卫生部长等在内的至少有500名复兴党官员被处决。他们的罪名是“叛徒”、“间谍”。

有2200万人的伊拉克挂着4400万张萨达姆画像,法定1/10建筑用砖须刻其名字

此类的清洗活动一直伴随着萨达姆后来几十年的执政生涯。任何人,即使是副总统、副总理,即使是他的妻子和女婿,只要违忤他的旨意,或者在萨达姆看来“居心叵测”,那萨达姆就会毫不犹豫地让他(她)“从地球上消失”,并且常常是“满门抄斩”。

萨达姆的名字伴随各种各样的头衔,在广播中每小时出现30到50次

在萨达姆“铁拳”的“绝对领导”下,在有2200万人口的伊拉克,悬挂着4400万张萨达姆的画像。每一位政府官员拍照时都要以萨达姆的画像为背景。根据伊拉克的法律,在翻新历史文化古迹所用的砖头中,1/10都必须刻上萨达姆的名字或者标上8颗星(每颗星代表着萨达姆阿拉伯姓名的一个字母)。

而当时伊拉克官方会宣布“新发现”了家谱,萨达姆据此自称“具有”王室血统,萨达姆把他的统治自然就套上一种“天赋神权”、理所当然的色彩。

萨达姆在是伊拉克是共和国总统、政府总理、陆海空三军总司令、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伊拉克地区领导机构总书记、最高计划委员会主席、协调委员会主席……他是“英明的统帅”、“斗争的带头人”、“阿拉伯领袖”、“阿拉伯民族的骑士”、“民族解放英雄”、“领袖之父”……

在广播中,他的名字伴随各种各样的头衔,每小时出现30到50次。向萨达姆致敬和为萨达姆歌功颂德几乎是伊拉克新闻广播的全部内容。

不平等的富裕

伊拉克的富裕其实是萨达姆的富裕:其财富约70-200亿美元曾位列福布斯前10

石油国有化写就了伊拉克经济独立中决定性的一章:它为伊拉克经济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在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后,伊拉克在很多人眼里已成为中东地区最有希望实现现代化的国家。从整体上来说,萨达姆治下的伊拉克经济数据光鲜,国家富裕。然而这种光鲜其实暗含着严重的阶层、民族不平等。

精锐部队共和国卫队必须是逊尼派出身,复兴党仅有6%的党员为什叶派,20世纪下半叶后什叶派再无高官

1991年海湾战争以前,一位伊拉克的高官叛逃后透露说,萨达姆的财富估计有100亿美元。而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元首财富排行榜上,萨达姆曾以20亿美元的身家位列前10名。

但不少人认为《福布斯》的判断太保守,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称,萨达姆的财富大约在70-200亿亿美元。以至于美军占领伊拉克之后,曾发动了大规模的“寻宝行动”。

伊拉克是一个什叶派占多数的国家,但作为一个逊尼派政权,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统治必定不能依靠什叶派为主的国防武装。所以伊拉克还有一个特殊的军队:共和国卫队,其成员必须是逊尼派出身,而精锐中的精锐共和国特别卫队成员必须都来自萨达姆的老家提特里克。

而在政治上,在20世纪下半叶,什叶派就再也没有尝过在伊拉克政府任高官的滋味。在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内,1968年仅有6%的党员为什叶派。

伊拉克全国人口中逊尼派阿拉伯人20%,什叶派55%,库尔德人20%,而萨达姆时代的逊尼派一家独大。虽然海湾战争前,伊拉克账面上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3600美元,号称中东第一富国,但逊尼派和什叶派的政治权利以及经济发展水平严重不对称。复兴社会党重新掌权后,南部什叶派居住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福利一直被忽略。

直到南部叛乱愈发严重之后,萨达姆才采取一定的倾斜政策,南部什叶派和北部逊尼派三省的发展水平差距有了逐步缩小,“南贫北富”的状况才稍有缓解。

直到石油国有化运动之后,什叶派才有人进入中产阶级和产业工人行列。不过,大城市里的穷人多为什叶派。在农村,什叶派地区的状况也并不好。1978年,什叶派各省的小学生占全体人口的20.8%,只稍低于逊尼派省份的21.8%,但什叶派的人口是逊尼派的两倍多。中学最高年级的学生在人口中的比例,什叶派省份仅为逊尼派省份的1/2强。

由于萨达姆大权独揽,占伊拉克人口大头的什叶派在政治与经济地位上与逊尼派极度不平等。直到1991年,什叶派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终于揭竿而起。当时正值伊拉克军队从科威特后撤,什叶派发动突然袭击,扣押了数万名后撤途中的伊拉克士兵,什叶派武装一度夺取了十多个伊南部城市。萨达姆抽调最精锐的共和国卫队进行干预,最后将什叶派的叛乱镇压下去。现在在什叶派居住的伊南方地区发现的许多大屠杀遗留的尸坑。

自以为是的扩张

阿拉伯各国有着共同的语言、文化和宗教,历史上也曾经是一个整体。13世纪后,曾在世界上“光彩夺目”的阿拉伯民族被异族征服。在此后数百年争取民族尊严和独立的过程中,逐渐产生了以争取阿拉伯统一和复兴为核心的“泛阿拉伯主义”。“泛阿拉伯主义”后来成为一面旗帜,许多人都在利用它实现着各自不同的政治目的。

石油国有化带来的财富让萨达姆“胸怀大志”,他的目标是做新时代的萨拉丁,当整个阿拉伯世界的领袖。萨达姆对阿拉伯民族在战后分立了22个国家的现状极为不满,高高举起了“泛阿拉伯主义”的旗帜。

1980年9月,在萨达姆就任伊拉克总统的第二年发动两伊战争,长达8年的战争让军人和平民的伤亡总数达40万,经济损失则高达2000多亿美元。国内通货膨胀率高达45%,两伊战争彻底拖垮了伊拉克经济。

两伊战争让300亿外汇储备变800亿美元外债,而100万正规军仍装备精良

两伊战争并没能给萨达姆带来“荣誉和梦想”。战前有3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一仗下来,竟欠下了800亿美元的外债。尽管两伊战争使伊拉克经济凋敝、元气大伤,但经过战火洗礼的伊拉克军队却更加“强大”。

人数多达100万的正规军使得伊拉克成为中东“当之无愧”的头号军事大国,其军队人数居世界第四。凋敝的经济与强大的军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衣衫褴褛的穷光蛋拿着先进的冲锋枪,为了活路要么卖枪掉换粮食,要么持抢抢劫,萨达姆选择了后者

有人把此时的伊拉克形容为:一个衣衫褴褛、饥肠辘辘的穷光蛋,手里拿着一挺先进的冲锋枪。为了活路,他有两种选择,要么把枪卖掉换取衣服和粮食,要么持抢抢劫。萨达姆选择了后者。两伊战争结束刚刚两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

当时科威特有8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海外资产逾千亿美元,还有每年近百亿美元的石油收入。吞并科威特能让萨达姆获得巨额的重建资金,重振被两伊战争拖垮的经济。穷兵黩武使得海湾战争爆发,最终导致了萨达姆王朝的覆灭。

伊拉克特别法庭指控萨达姆的“七宗罪”

1.在1974年杀害宗教人士 1974年5名伊斯兰教活动者被杀,数百人被捕。其后10年中,被杀的宗教人士和参加起义的什叶派教徒估计在1000到3000人之间。

2.过去30年里杀害复兴党成员 在1979年担任总统、从形式上正式取得复兴党控制权后的几周内,扣押许多复兴党领导人的家属做人质,迫使他们自认有罪,并随即将其处决。

3.1983年屠杀库尔德Barzani部族8000人 库尔德反对武装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库尔德民主党领袖Massood Barzani,被认为在两伊战争中支持伊朗。其32名近亲属和Barzani部族的近8000人被杀。Barzan镇被夷为平地。

4.大规模流放库尔德人的Anfal行动 Anfal在阿拉伯语中意为“毁灭”。Anfal行动是一场针对库尔德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种族灭绝行动。据统计该行动造成5万至10万人死亡,百万库尔德人被系统性地流放沦为难民。

5.1988年在Halabja用毒气杀害5000名库尔德人 这是Anfal行动的一部分。萨达姆的表弟、号称“化学阿里”的马吉德对Halabja的库尔德人使用毒气,造成至少5000人丧生。马吉德现已被捕。

6.1990年入侵科威特 1990年8月2日命令军队入侵科威特。伊军对科威特进行了系统性的洗劫。扣押数千名外国国民作人质迫使其所在国政府撤军,一些被用作人体盾牌。在撤出之前,将科威特的学校、图书馆、医院和博物馆抢劫一空,并放火烧了1100多口科威特油井。

7.镇压库尔德人和什叶派1991年的起义。 海湾战争刚结束,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穆斯林分别在伊南北起义。萨达姆命令伊军镇压,数万人被杀,大约200万库尔德人背井离乡。
注:2006年11月5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伊拉克高等法庭以反人类罪判处绞刑。12月30日,萨达姆被处死。

来源:网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