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i巨石像的呼唤─智利复活节岛(组图)

作者:庄维倢 发表:2011-01-13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Ahu Tongariki的Ahu(祭坛)上,有15尊巨大的肃穆身影竖立着。

<旅游缘起>欲探访神秘巨石像

早期看过一张复活节岛的Moai巨石像,4个头顶着小红帽的巨石像,矗立在椰影婆娑的海边,大大的鼻子、紧闭的双唇,简单线条却有说不出的神秘氛围,我就希望有天能亲临其下。但前往南美机票昂贵,旅伴也不易找,因此我上了背包客栈征旅伴,也开启第一次找旅伴的有趣经验。

清晨的冷冬,一只野生灰狐打着呵欠,抖落一身寒意。

<开始计画>翻书爬文做足功课

智利地形狭长,南北长约4,352公里,多变地景有干旱沙漠也有大片冰河,主要岛屿有复活节岛、火地岛、鲁宾逊岛等,其中复活节岛位于太平洋东南部,以神秘巨石像闻名更被列为世界遗产,是必访景点。为节省时间,我们搭4段智利国内班机,变成自助旅行中少有的奢侈享受。

◆行程规划

抵智利的第一站马上转机前往复活节岛(Rapa Nui),探访谜般的Moai巨石像,之后回圣地牙哥(Santiago)继续转机到巴塔哥尼亚高原(Patagonia)上的南方大城蓬塔阿雷纳斯(Punta Arenas),在此可尽情享受滑雪乐趣,并搭船前往由麦哲伦命名的火地岛(Tierra del Fuego),了解早期原住民、传教士、淘金客与放牧者之间的过往历史,之后搭车前往纳塔莱斯港(Puerto Natales),这里是进到百内国家公园(Parque Nacional Torres del Paine)最近的门户。百内是健行者的天堂,可尽情领略冰河、瀑布、湖泊及草原风光。后往北到号称最富文艺气息的港口城市瓦尔帕莱索(Valparaiso),这里也是世界遗产。最后来到首都圣地牙哥,在这座静卧雪山下的现代化都市做最后巡礼。

◆衣着

南美洲季节与北半球相反,夏季出发,迎接我的是寒冷冬季,除了天气稍热的复活节岛,智利其余地方都得裹厚外套,尤其巴塔哥尼亚高原南部温度零下3~5℃,在户外常有冷风迎面而来,防风外套、毛帽、围巾、手套等都是必备物,也要带雨具防变化莫测的天气。

◆住宿

冬季是智利淡季,找旅馆不难,都是抵当地才找,价钱上较有小幅降价空间,我们曾住到书上写一晚双人房约35美元的旅馆,实际去住只收26美元。沿途大多选择青年旅馆(Guesthouse)或民宿,一晚约人民币75~150元不等。

有些青年旅馆也提供天数不等、项目不同的套装行程,可依需求参加。

◆签证

旅客到智利需办签证,之前在网路论坛爬文,似乎不太好办,试着自己送件到智利使馆办事处,发现只要备妥文件并不难办。

<行程特色>惊艳奇特自然景观及人文艺术

◆复活节岛

一个个矗立在海边的巨石像,是复活节岛给世人的第一印象。岛名源于1722年的复活节星期日那天,荷兰航海家Jacob Rogeveen首次发现此岛,故得名,玻里尼西亚渔工则称此岛为拉帕努伊岛(Rapa Nui)。岛上的历史文化与属于西班牙殖民地文化的智利本土差异非常大,原本有数万人口,在历史事件如天花感染、秘鲁奴工、智利早期不人道的封锁政策等影响下,纯正血统的岛民日趋减少,今日约60%居民是拉帕努伊人后裔,其余是来自南美大陆欧洲裔移民。除了保存巨石像,保存拉帕努伊的传统文化也是当前亟待努力的目标。

神秘巨大的Moai巨石像,让小岛成为许多人趋之若鹜的名胜地,不但是考古天堂,更充满优闲度假气息。Moai是早期神明与祖先的化身,岛上的Moai巨石像均受到相当大保护,不能踩踏在祭坛(Ahu)上,不能触摸、拿走或移动有关Moai的石块,轻则口头警戒,重则拘役罚金。岛上必访的景点有Rano Raraku,号称Moai圣山,所有的Moai都是从这里生产,当地散布着大大小小巨石像,立着、倒着、躺着都有,不但有没入土中只剩鼻子以上可见的石像,甚至也有尚未雕刻完的,仿如走入奇异的时光隧道中。

在圣山附近有一排15尊大小不一,全都背海站得直挺挺的Moai,这是最雄伟的Ahu Tongariki,站立于前,只觉得自身的渺小。Ahu Nau Nau则有4个Moai戴上小红帽,是岛上戴帽Moai最多者,可惜有2尊maoi几乎被摧毁,只剩残破的身躯留存在祭坛上。这里邻近洁白的沙滩,海天一色,令人流连忘返!而有Orango鸟人文化伴随的Rano Kau,壮丽的火口湖边,还留有许多岩石画,值得仔细品味。

◆百内国家公园

偏居世界一隅的巴塔哥尼亚高原,南部地区早期有淘金客与牧羊者蜂拥而至,使原居于当地的原住民族在利益争夺下因战争及疾病消亡殆尽,现今只能成为博物馆中陈列的古物及解说资料,以及街上贩售各种以原住民肖像图腾的各式纪念品。

而百内国家公园的气候诡谲多变,晴朗无云的下一刻,可能就是狂风呼啸,漫天黑云席卷而来,在这里,天候主宰一切,所有的行程规划都必须考量气候。我们原本预计在公园内健行4~5天,好好领略山川湖泊等美景,可惜一到当地,气候冷冽,当地人不断提醒如此低温下在公园里过夜相当不智,我们只好参加1天的套装行程坐车游览公园。一入公园,巨大山体上覆盖着皑皑白雪,灰绿湖泊透着一股寒气,骆马悠游在被保护的广大草原,狐狸在我们近距离接近下仍打着呵欠伸懒腰,真是个动物能自由自在生活的天地。我在此看到相当震撼我的冰河块,独特神奇的蓝,是大自然最幻妙的颜色,即使相距仍远,似有股魔力让人心神都被震慑住。虽然冬季的百内不若夏季般经典,但少了游客如织,更能享受与大自然的宁静对话。

◆瓦尔帕莱索

位于圣地牙哥西北方的海港城,随处可见的街头壁画艺术,让旅人穿梭巷弄间处处是惊奇,在靠近维多利亚广场边的Aldunate街旁,更是被称为“露天博物馆”,有各式题材的壁画可欣赏,我们也看到正在上喷漆的街头艺术家。

沿此而上可达享誉国际的诗人聂鲁达其故居之一La Sebastiana,一如这山城上不规则风格的建筑,诗人的家也很有特色。诗人热爱航海,一些窗户甚至做成船舱窗户的形状,在细雨纷飞的寒冬中,从这圆圆的窗户望去,真有在海上飘摇之感。其中的居家摆设很有诗人独到的品味,隐藏着诗人的幽默及诙谐,我最喜欢每一层楼都有大大的落地窗,可远眺整个海港,美丽景致饱览无遗。

蓝天下,码头边,五颜六色的货柜成排地躺着,交织成绚丽的风景画,看着这些大大小小的船只,似乎只要你愿意,都可以背起行囊,投向无边无际的大海。也或许是这样的宽阔胸襟,培养出居民无限创意的艺术观,甚至流浪的冒险因子,我想这是这个城市丰厚的底蕴及生命力所在。此地还有一项非常特别的“交通工具”─缆车(ascensor),或称为电梯,连接山城里蜿蜒陡峭的步行小路,目前尚有20座,也是此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因素之一。

<游后感想>小插曲&旅伴永难忘

智利是个让人很难决定游玩地点的国家,因为太过于狭长,但也因此,不同的地方发展出不同的文化,造就各自独特的样貌,非常丰富。

首都圣地牙哥是智利治安不甚好的地方,行走街上常有人提醒小心扒手,我们也因此发生离奇的行李遗失事件,反观复活节岛的夜不闭户,愈是热闹繁华的文明之地,愈充斥着更多所谓人的欲念与贪痴。

而此次旅伴是透过网路上征集,要跟不认识的朋友一起自助旅行,其中的过程也让我收获许多,旅行不单只是行走景点,也行走在“人”这个有趣的生物上。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