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流率转型上升 学生变“主力军”

发表:2011-01-1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报道】据美联社1月9日(周日)西安报道,在长安路布满落叶的马路隔离带隐藏着一个冷酷的秘密:马路对面人流诊所的工作人员到这里埋下一个个小胎儿,造出大量的“无名墓”。

在西安古城中心这家诊所的工作人员并非把所有胎儿都进行掩埋,他们只埋那些三四个月大已开始成型的胎儿,其他(更小的)则当作医疗废物处理。

“这么大”,麻醉师刘健敏(音译,Liu Jianmin)用拇指和食指比划出一支唇膏大小的长度。她补充道,那些病人都不知道,没有告诉她们。

虽然难以获得全面数据,官方数字显示,中国人流率正在上升,其中很多为年轻的未婚女性。

这与过往的情况有所不同。在以往,作人流的妇女主要是因政府一胎政策而被强制堕胎。今天,人流诊所里明显是以学生为主:北京现代女子医院提供政府资助的880元(130美元)“安全简易”人流优惠服务,其它医院也在高校手册上打广告。

据官方记录,2008年在中国实施了920万起人流,高于2007年的760万起。但该数字仅包括在医院里施行的,官方媒体称,实际总合可能高达1300万起。

西安这家两层楼的诊所2007年开张,目前每月实施大约60起人流,绝大多数是24岁以下的学生。管理人员周安琴(音译,Zhou Anqin)认为,社会上人们对未婚生子的道德谴责远远超出去作人流的羞耻感。

在一楼检查室,一名护士在给20岁的Nancy-尹(音译,Nancy Yin)腹部作检查,仪器图像显示出一个几乎三个月大的胎儿,有胳膊有腿,心脏在快速跳动。

尹希望记者用她喜欢的英文名字Nancy,而不是她的中文名字,因为她家不知道她怀孕了。

Nancy说,她是西安的一名学生,三月份和男友开始发生关系,他们从来不采用避孕措施,因为“觉得那样不舒服”。她的父母从来不跟她谈避孕的话题,学校里也不教。

当一名护士给她进行血检,看是否有感染迹象时,Nancy把自己裹在大衣里,任由头发垂下来几乎盖住了大部分的脸庞。她看上去很尴尬来到这里,但决意已定。

她说:“我想过要这个孩子,但这是不可能的。我还在上学,还要毕业。”

由联合国出资、北大人口研究所2009年作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2,288名年龄介于12-24岁的受访者中,有2/3的人接受婚前性行为,但其中绝大多数对生育知识的了解“非常有限”。

Nancy后来拿着一包药片和一张三天后来做人流的预约单离开了医院。周安琴介绍说,那些药片是用来杀死腹中胎儿、软化宫颈用的。

中国人对人流有着近乎残忍的坦然。

在中国,只有很少一些反堕胎人士,他们通常是佛教徒或基督教徒,但他们行动低调,因为政府一直在严密监视草根团体和信仰团体。

中国于1950年代将堕胎合法化,但当时堕胎并不普遍,直到政府开始强制施行一胎政策。1979年,中国的堕胎案例不到500万起,实施一胎政策后一年,中国的堕胎案例跳升至1981年的870万起,1983年出现顶峰,达1440万起。随后,因稍稍放宽了一胎政策,允许农村夫妇若头胎是女儿的话可生第二胎,堕胎数量有所回落。

中国随后推行的“节育运动”也是堕胎率减少的原因。仅1983年,中国对210万个国民进行了节育手术,其中在178万妇女体内安置了节育环。次年,中国的堕胎率急降至890万起。

现在,中国的医院、诊所介入以满足堕胎需求。“无痛人流”的广告到处都是。事实上,来作人流的很多是“回头客”。

记者见到22岁的张婕(音译,Zhang Jie)时,她正在诊所的康复室内用取暖器取暖,这是她数年来第二次人流。她说她是一名销售员,希望有一天能拥有自己的时装店。

她说:希望等自己年纪大一些才要孩子,那时积蓄多一些,但不是现在。她说,不幸的是,这次在药店买的避孕药不管用。

不清楚为什么这些避孕药不管用。诊所人员说,有些妇女不知道避孕药必须每天坚持服用才行。

诊所管理员周安琴表示,她在一些高中和大学讲课时,希望能教年轻人如何正确使用避孕药和避孕套,但当局通常只让她教谈恋爱的社交礼仪和月经常识。

她说:“他们不希望我谈避孕,他们担心这样会教坏年轻人。”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