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俄国史》读后感(图)

发表:2011-01-02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顷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李玉贞《一部颠覆性著作:<二十世纪俄国史>》(《炎黄春秋》2010年第10期),令耄耋不仅为之惊诧,而且惊呆良久。“本文实为李、陈(近代史所著名专家林铁健)、吴(北京市委党校党史研究室前主任)所做的采访记录”。原来这是2010年6月17—27日俄国史专家安德烈·鲍里索维奇·祖波夫访问北京时与李等6人的叙谈录。耄耋孤陋寡闻、过往所学点滴关于前苏和俄国的历史都是来自《联共(布)党史》。据主编祖波夫介绍,“参与《二十世纪俄国史》写作的40余名专家,”因为“政治化诠释”导致20世纪俄国历史事实“严重失实”。本书不仅“向社会说明”,而且是普京2006年任总统时倡议向俄罗斯的下一代(相当于中国高中二年级以上)“说明”,甚至是向受“联共(布)”欺蒙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包括中国的广大老、中、青读者“说明”从1894-2007年,从俄国尼古拉二世即位到2007年这一个多世纪俄国社会的全貌。“正直的历史学家”从“良心和责任”出发,揭露历史事实真相。俄国阿斯特(ACT)出版社出版《二十世纪俄国史(1984-2007)》,就是“颠覆”《联共(布)党史》的一部教科书。随之带来一个问题,为什么至今还买不到或我未买到中文译本?中国的新闻出版部门是否还没有组织翻译呢?

本书内容实分列宁和斯大林时期两部分。两相比较,由于《列宁在十月》、《列宁在1918》等影片的宣传,认为列宁是无产阶级的领袖,比斯大林搞专制要好。虽然本书关于十月革命在俄国大部分教科书中都用了“政变”,习惯使我们还是认为“十月革命好”。但在本文八个小标题中全是闻所未闻的事实,在小标题“列宁是否利用了德国资助”中,“该书作者认为‘是’。”虽然作者潘佐夫及其朋友一再解释,列宁 “实际上充当了德国的秘密代理人”是真。在 “关于十月革命”中,将这场“革命”的作用与传统做了对比。如人们普遍认为通奸不道德而“布”却“主张共妻”。在“关于罗曼诺夫皇族命运”中,正如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1998年所说:“成了我国历史上最耻辱的一页。”他们不仅把没有“叛国”证据的尼古拉二世枪杀,而且1妻4女1子都枪杀。“女尸受到侮辱”。连医师和仆人、还有3条狗都枪杀了。在关于“红色恐怖”中,列宁教“契卡直接行使无产阶级专政”;联共(布)的托洛茨基使用“送上断头台”“没有什么不道德可言”制造恐怖。在 “星期六义务劳动”中,“要强迫所有工人吃苦受罪”“消灭家族”。苏式“全盘农业集体化”到了斯大林时期,书里称为“第二个农奴法”,仅1930年就有179,620人被抓,其中18,966人被枪决,一年就有7382例群体性案件,人称“第二次国内战争”。在“造神气氛中的高尔基”中,高尔基一贯被中国人民善待和正视,也被认为是“受压迫者的庇护神”,但是对于这个“知识分子堕落的典型”知之特少。他对“斯大林同志”的无限忠诚,原来他为“建树斯大林的个人崇拜”是“不遗余力的”。在“苏联与二战”中,1939年斯大林在苏共政治局讲话:“波兰的亡国是我们得到的第一个大好处”时,使我对斯大林的真面目,如祖波夫说的“发动二战不仅是希特勒还有斯大林”,有了新的了解。

感谢《二十世纪俄国史》当年流亡国外的作者们,不仅表述了1917-1952年这35年苏俄悲剧和二十世纪列宁、斯大林的暴虐真面目,而且正如俄共中央书记久加诺夫所说:“苏共丢失政权的最主要原因,长期一党专政的制度下,实行了‘三垄断’:垄断真理的意识形态制度,垄断权利的政治制度,垄断资源与经济利益的经济制度。”(2009.12.08《南风窗》)通过祖波夫有了更新的认识。

来源:炎黄春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