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魔鬼已经从瓶子里放出来

谈三峡移民人数之谜

作者:王维洛 发表:2010-12-28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解开三峡工程移民人数的谜,就要回到下面三个问题:

第一,规划的三峡移民人数;第二,至今已经搬迁的三峡移民人数;第三,未来还要搬迁的三峡移民人数。

一.规划的三峡移民人数

1.1.三峡工程移民人数不超过五十万

文化大革命中,水利部和长江水利委员会向毛泽东提出建设三峡大坝的建议,但是毛泽东以大坝安全问题加以拒绝。毛泽东死后,华国锋对三峡大坝的提案(蓄水位 200米)表示支持,但由于三峡工程移民人数过多,华国锋一直不敢下决心。华国锋下台后,水利部和长江水利委员会向邓小平提出一个低坝方案(蓄水位150 米),上报说,实际需要移民三十三万。有些县城因为大部分被淹沒,要求全部搬迁,移民总数可能达到四十至五十万,但不会超过五十万。一九八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邓小平為三峽工程開了绿灯(1)。

1.1.全国人大批准三峡工程一百十三万移民

1992年4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三峡工程,正常蓄水位175米,规划的移民人数为一百十三万。那么这一百十三万移民人数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

第一步:确定三峡水库淹没范围;第二步:统计水库淹没范围内的实际居住人口;第三步:考虑其他影响。

三峡水库的正常蓄水位为海拔175米。受毛泽东“高峡出平湖”的诗句影响,三峡水库淹没范围是按照水库是个水平面来确定的。根据原全国政协委员、原水利电力部总工程师陆钦侃先生提供的资料,确定三峡水库淹没范围的水位如下(2):

当长江流量在二十年一遇的洪水流量时、当三峡水库蓄水在正常蓄水位海拔175米时,大坝上游三峡水库各地的水位为∶

三斗坪三峡大坝坝址∶175米;
秭归老县城∶175米;距三峡大坝坝址37.6公里,移民迁移线177米
巴东县城∶175米;距三峡大坝坝址72.5公里,移民迁移线177米
巫山县城∶175.1米;距三峡大坝坝址124.3公里,移民迁移线177米
奉节县城∶175.1米;距三峡大坝坝址162.2公里,移民迁移线177米
云阳老县城∶175.1米;距三峡大坝坝址223.7公里,移民迁移线177米
万州∶175.1米;距三峡大坝坝址281.3公里,移民迁移线177米
忠县∶175.1米;距三峡大坝坝址370.3公里,移民迁移线177米
丰都县城∶175.1米;距三峡大坝坝址429公里,移民迁移线177米
涪陵∶175.3米;距三峡大坝坝址483公里,移民迁移线177米
涪陵李渡镇∶175.4米;距三峡大坝坝址493.3公里,移民迁移线177米

由于在计算遭遇二十年一遇的洪水流量时的各地水位,大坝处的蓄水位为海拔145米,而不是正常蓄水位海拔175米,所以这根曲线基本不起作用,最多只是提高上游水位0.1至0.4米。真正起作用的是海拔175米这根水平线。

具体做法就是利用地形图,沿海拔177米的等高线和大坝画一个封闭体,在这个封闭体中的都是三峡移民。根据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报告,1985年的淹没人数为 72.55万,其中城镇人口39.29万人,农村人口32.26万人.考虑到工程开工到建成期间的人口自然增长和机械增长以及城镇迁建征地等多种因素,规划最终(工程结束时2008年)需要搬迁安置的人口为113.38万(3)。把实际调查的淹没人数72.55万作为指数100,规划的113.38万移民的指数为156.3。这就给人,特别是给参加审批的人大代表一个印象,这个113.38万三峡移民是给规划的误差留足了空间,将来不会突破。

因此1992年4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三峡工程,移民人数为113万。

1.2.三峡工程移民将超过120万

就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批三峡工程之前,长江水利委员会已经在做另一次水库淹没线以下的人口调查。调查是在1991年10月下旬开始的(4)。但是调查却拖到全国人大批准三峡工程后的1992年6月上旬结束。调查结果为:淹没人数人口84.75万人。这次调查结果显示,在同样的淹没范围内,人口从原来的 72.55增加到84.75万,增加了12.20万人,增加了17%。如果考虑其他因素同样的影响,三峡移民人数应该修正到130万。但是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利部和国务院都没有相应修改三峡工程移民人数,依然维持113万。

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移民组负责人李伯宁在在1991年11月 6日一次内部的汇报会议上说:“按1985年至1990年19个县市的实际情况统计,库区人口每年增长21.93‰……,如按这五年的平均增长率来计算,到2008年直接淹没人口已不是113.38万人,而是130.36万人。如果……1993年进行施工准备,20年完成全部移民的规划,到2012年,在能够控制的情况下,全部移民为131.44万人”。到了1992年夏季,在国务院召开的一次关于三峡移民问题的会议上,在内部给出移民“将有120万以上”这一估计之后,李伯宁关照在场人说:“你们不要公布这个数字,现在我们只说100多万”。(5)1992年三峡工程得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批准之后,中国媒体上出现的三峡工程移民人数有时是一百三十万,而不是一百十三万,也许有人认为这只是一个书写的错误。就是朱镕基也认为是一百三十万,而不是工程论证报告所称的一百十三万(6)。

长江水利委员会在1997年出版了一套关于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的书,其中一册是关于三峡工程移民的,书名为《三峡工程移民研究》。长江水利委员会将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的移民人数作了修改,结论是,三峡工程移民将超过120万(7)。这是在世界上在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对移民数量描述的一种非凡的创造:只给出了移民人数的下限,没有上限──121万、130万、150万、200万、300万……没有人知道。这个超过120万和前面提到的1992年夏季在国务院会议关于移民“将有120万以上”的说法是一致的。

1.3.湖北省和四川省对三峡移民的包干

在 1991年10月下旬到1992年6月上旬调查所的84.75万移民中,农村人口34.87万人、占41.14%,城镇人口(含住企业宿舍人口)49.88万人、占58.86%。按地域分,湖北库区12.5万人,占14.75%,四川库区(后改为重庆库区)72.25万人,占85.25% (4)。中央对三峡移民的政策是,移民资金由地方政府按移民人数比例分摊包干,多出的资金中央也不回收,由地方政府自己支配。中央给三峡移民的总投资为四百万人民币,除中央留一小部分外,其他由湖北省和重庆市按照14.75对85.25的比例分摊,这就是湖北省和重庆市地方官员常说的15对85的比例。这样,规划的113万三峡移民中,湖北库区移民17万,重庆96万。

1.4.三峡工程移民180万

現在居住在澳大利亞的陳实先生(原中國水利電力設計院的总工程師,化名)指出︰在三峽工程论证中,減少三峽工程的移民人数,使得三峽工程在全国人大讨论时容易通过。全國人大通过的三峽工程的移民人数为113万,而在1992年国务院的移民会议上計算到2012年三峽移民人数將为180万。兩者相差67万人之多。

鲍戈:一九九八年中国洪灾真相一文中也指出:“宜昌市和四川省的政府官员在參加国务院移民工作会议时說,他們辖区內的移民数分別為二十万和一百五十万(6)。戴晴根据李伯宁提供的数字(移民人数113.38万,库区人口每年增长21.93‰和20年完成全部移民的规划)进行计算,到2013年三峡移民人数175万,其中湖北省26.7万,四川省148.3万(5),一共175万。1.5.小结(规划三峡移民人数)

官方公布的规划三峡移民人数为一百十三万,这个数字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至今没有改变。这是一个有意缩小的数字。正如李伯宁所说,“移民问题是三峡能不能上马的关键问题”(5)。如果真实提供三峡移民人数,“这等于给反对上三峡工程的人提供一颗枪毙三峡工程的子弹”(5)。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三峡工程后的两个月,在国务院三峡移民工作会议上,长江水利委员会提供了1991年10月下旬开始至1992年6月上旬结束的三峡移民人口调查的结果。根据这个调查结果,预计三峡工程移民人数将在130万至180万之间。长江水利委员会在《三峡工程移民研究》中写道,三峡工程移民将超过120万。第二.至今已经搬迁的三峡移民人数为了三峡工程平均每年840亿度的发电量而要搬迁百万居民,无论从经济角度上还是从“以人为本”或者是“社会和谐发展” 的角度来看,都是一个非理性的决策,这个工程在民主社会是根本无法实施的。但是决策者要为自己树碑立传,非要说,三峡工程能搬迁百万移民,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既然搬迁百万移民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么三峡工程搬迁移民人数越多,体现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就越大。所以许多中国人对三峡移民是113万还是130万,还是超过120万并不十分在意。但是对于参加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的人员来说,实际移民超过预计的113万 10%以上,即125万以上,就足以证明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出现了严重的预测错误。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参与者必须为此承担责任。

2.1.三峡水库蓄水至156米,三峡移民达到123万

1997年三峡工程实现了大江截流;2003年三峡水库正式开始蓄水;2006年10月三峡水库蓄水至海拔156米。

2006 年9月25日,新华社重庆报道,一共完成移民123万,其中,湖北省已搬迁移民25万,重庆市98万(8)。2006年10月1日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蒲海清说,根据重庆市和湖北省移民部门提供的相关数据,目前三峡库区搬迁的移民已经超过120万人(9)。三峡工程需要搬迁的移民总数将突破规划的113万人,三峡库区最终移民人数将达到140万人。(9)

2.2.三峡工程移民人数不升反降

从2006年10月以后,三峡工程的移民人数就出现紊乱。2007年11月15日新华网重庆电,截至目前,三峡库区已搬迁安置移民128万人,其中重庆库区搬迁安置移民106万余人,湖北库区搬迁安置移民22万人(10)。

这个128万三峡移民数据是当时能够看到的最大数字。但是这个数字中仍有一点问题:湖北库区搬迁安置移民22万人,而根据2006年9月25日的报道,一年之前,湖北库区已经安置25万,比2007年还多出3万人。

2009年3月26日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三峡办主任汪啸风说,历经近17年建设,移民工程已累计完成125.5万人的搬迁安置任务(11)。

2007 年11月15日到2009年3月26日,三峡工程的移民人数从128万下降到125.5万人,下降了2.5万人。 2009年9月12日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卢纯在重庆表示,截至目前三峡工程已累计搬迁移民127万人,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基本完成,三峡移民工作正由大规模搬迁安置阶段转入“稳得住、能致富”新时期(12)。按照卢纯的说法,三峡工程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基本完成,移民总人数127万人。这个数字比2007年 11月15日的128万还少1万,距离蒲海清的140万还差13万。

2.3.到2009年底三峡工程移民人数139.8万

根据新华网武汉2009年12月4日报道,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说,湖北省自1992年开展三峡工程坝区移民搬迁以来,先后完成了坝区和三峡一至四期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任务,累计完成投资90多亿元、安置移民26万人(13)。一个月后,重庆市代理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目前为止,重庆的三峡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已经全面完成,“搬得出”的目标如期实现;具体说,有113.8万移民被搬迁、安置,而重庆市在这个过程中累计花费的资金有541.8亿元人民币(14)。湖北省搬迁了26万人,重庆市搬迁了113.8万人,湖北省和重庆市一共搬迁了139.8万,约140万三峡工程移民,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113万,多出27万人。

2.4.为什么重庆市花的钱多,搬迁的人少?

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卢纯移民三峡工程搬迁安置任务基本完成,累计搬迁移民127万人。而湖北省和重庆市则分别声称搬迁了26万和113.8万人,一共139.8万,约140万。

三峡工程移民安置的一个特点,就是湖北省和重庆市按照移民人数的比例,包干中央政府预算的三峡工程移民经费。湖北库区移民人数比例14.75%,重庆库区为85.25%,这就是两地常说的15比85的比例。

在规划的113万(指数100)三峡移民中,湖北库区移民17万(指数100),重庆96万(指数100)。

实际搬迁移民人数为139.8万,是规划人数113万的124%;湖北库区实际移民26万,是规划人数17万的153%;重庆库区实际移民113.8万,是规划人数96万的119%。湖北库区距离三峡大坝近,规划预测的误差应该小;重庆库区距离三峡大坝远,位于库尾,规划预测的误差应该大。但是湖北省和重庆市给出的数据,正好与此相反。众所周知,1995年中央政府预算的三峡工程移民经费为四百万,湖北库区和重庆库区按照移民人数的比例获得各自的资金,除去中央政府预留了一小部分资金外,平均每个移民的资金为3.5万元人民币。

如今,湖北库区累计完成投资90多亿元、安置移民26万人,平均每个移民3.5万元。重庆库区累计花费的资金有541.8亿元、安置移民113.8万,平均每个移民4.76万元,比湖北库区高出1.26万元。不说别的,湖北库区肯定不会同意这样的分配,他们也会要求中央政府把移民资金提高到和重庆库区一样的水平上来。

可是湖北库区并没有抱怨中央政府在资金分配上有重重庆轻湖北的倾向,就是说,重庆库区的平均每个移民的资金依然是3.5万元,那么重庆库区花了541.8亿元人民币,就应该搬迁 155万移民,而不是113.8万。按照平均每个移民的资金3.5万元计算,湖北库区完成移民26万,重庆库区完成移民155万,一共181万。这就和前面谈到的,原中国水利电力设计院的总工程师陈实先生指出的三峽移民人数將为180万,其中湖北库区14.75%,重庆库区85.25%,十分接近。

2.5.中央电视台2010年7月20日报导:海拔175米红线下还有2.847万多移民没有搬迁

2009 年底,国务院三峡办、重庆市和湖北省都宣布三峡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已经全面完成。但是到了2010年7月三峡大坝上游出现每秒7万立方米的洪水时,三峡水库却没有全部动用221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官方解释的理由之一是,海拔175米线以下还有2.847万多移民没有搬迁(15)。

2.6.新华社2010年9月17日报导:三峡工程移民人数139.78万

新华社重庆9月17日电(记者张桂林)跨越两世纪、持续18年的三峡工程大移民,至2010年宣告结束。百万移民安置任务全面完成,曾经横亘在中国政府和三峡建设者面前的“世界级难题”,终告破解(16)。根据三峡新闻网9月18日报导,根据最新统计,截至目前,三峡库区共搬迁移民139.76万人,安置任务全面完成(17)。既然三峡工程移民全部结束,那么两个月前还生活在海拔175米线以下的2.847万移民应该全部搬迁完毕。2009年底湖北省搬迁安置移民26万,重庆市113.8万,一共139.8万,加上2010年7月还要搬迁的2.847万,起码应该搬迁142.647万人,三峡移民工作才能宣布结束呀。

2.7.小结(实际三峡移民人数)

中国政府发布的各时间段的实际三峡移民人数,数据中有许多矛盾的地方:至2007年11月15日完成移民128万,两年之后,国务院三峡办宣布三峡工程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基本完成,累计搬迁移民只有127万。中央政府说一共搬迁了127万,湖北省说他们搬迁了26万人,重庆市说他们搬迁了113.8万人,一共搬迁了139.8万。到2010年7月,长江水利委员会说,海拔 175米红线下还有2.847万多移民没有搬迁。两个月后,新华社报道,三峡工程大移民宣告结束,一共搬迁了139.78万人。是中央政府的数据对?还是地方政府的数据对?是2007年的数据对?还是2009年的数据对?还是2010年的数据对?还是所有的数据都不对?依据中央政府三峡工程移民资金包干政策,按照每个三峡移民的资金3.5万元计算,实际搬迁的三峡移民人数为181万。这和前面规划三峡移民人数分析中的180万是相吻合的。

第三.未来还要搬迁的三峡移民人数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卢纯于2009年9月12日说,三峡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基本完成,三峡移民工作正由大规模搬迁安置阶段转入“稳得住、能致富”新时期。这么说来,三峡移民的搬迁已经完成,没有再要搬迁的人口了。2010年9月17日,新华社宣告,持续18年的三峡工程百万移民安置任务全面完成,横亘在中国政府和三峡建设者面前的“世界级难题”,终告破解。但是事实并非如此,经过十八年的努力,花费了几百亿人民币,三峡工程移民到了一个开始点,仅就未来要搬迁的移民人数而言,就远远超出1992年全国人大批准三峡工程时的移民人数,更不用谈所需的资金。关于未来的三峡库区移民人数有不同的说法,最少的10万人,最多的500万人,现按人数多少排列在下。

3.1.三峡库区还要搬迁10万移民

2009 年04月15日财经网刊登“后三峡时代,三峡库区将启动新移民计划”的文章,重庆市政府一名副省级官员告诉《财经》记者,鉴于生态环境考虑,今后四年内重庆将在三峡库区进行10万人左右的生态移民。出于对蓄水后三峡库区生态环境的担忧,三峡库区新一轮移民计划正悄然启动。不过,相关部门的材料中对此轮移民称为“生态移民”、“地质灾害移民”等,而不再称“三峡移民”。(18)

必须指出的是,三峡库区人口环境容量大,三峡库岸稳定是三峡工程可行性报告的结论,也是三峡工程决策的基础。三峡工程建成后,反过来说,三峡库区生态环境脆弱,地质灾害严重,只能是这样理解,通过三峡工程建设,三峡库区从人口环境容量大变成了生态环境脆弱,从库岸稳定变成了地质灾害严重,因此所谓的生态移民,也是三峡工程的建设所造成的,为三峡工程移民。

3.2.重庆还要搬迁20万移民

2009 年07月16日第一财经日报刊登了程维撰写的“重庆酝酿“三峡后移民”计划花千亿再迁20万人”的文章,消息人士15日对CBN记者称,目前重庆市正酝酿一个“三峡后移民”计划。该计划将涉及20万至30万人搬迁,耗资或达1000亿元。现在市里面的想法是,将沿江两岸的居民全部迁走,今后库区周边土地一律用于搞绿化(19)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移民管理咨询中心处长梁福庆在2007年中国科协年会上也建议,为确保三峡水库水资源环境和流域水土环境安全,应该再实施生态移民20万人(20)。

3.3.重庆还要搬迁30万移民

2010 年3月,中国官方媒体之一、英文的中国日报援引重庆市万州区一位官员的话说,移民工程还远远没有结束;为了改善长江支流的水质、减少周边居民造成的污染,并且考虑到大坝工程有可能造成的泥石流等祸患,恐怕至少还要有30万民众需要迁徙。就此报导2010年3月15日戴晴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说:“三峡项目官员一开始的时候,为了说服各方让这个工程“上马”,故意压低移民人数,但是后来,工程启动之后,则不断把需要移民的数字加大,以便从中央政府那里申请更多的搬迁、安置款项。到现在,谁也说不清楚移民有多少人,有的说是147万,有的说是113万,前些日子刚加了一个20万,现在又要加一个30万,到底是多少,没有人说得清楚。”(21)

3.4.重庆还要搬迁230万移民

重庆市政府在2007年制定了《渝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渝东北是指三峡库区的万州部分,包括万州万州、开县、垫江、梁平、云阳、丰都、忠县、奉节、巫山、巫溪、城口等地。出于库区特殊的生态保护要求,重庆市政府提出2007年起到2020年,从三峡库区的万州部分累计转移人口230万人(22)

3.4.重庆库区还要搬迁400万移民

2007 年9月20日国务院批准了重庆市政府的城市发展总体规划。10月9日,重庆市副市长余远牧“城乡总体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说,约有400多万人将为三峡库区生态而进行战略性转移,这一人口转移数量是三峡水库百万大移民的4倍(23)。之后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中文版文发表“生态问题导致三峡移民再增400 万”的文章给予报导(24)。

当时的重庆市规划局局长蒋勇是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的负责人,他预见三峡工程最终将淹没重庆部分老市区,引起更多的移民。他一方面通过城市总体规划将重庆市主要建筑物控制在海拔220米以上(不是海拔175米),一方面将未来三峡生态移民400万来掩盖三峡工程的严重后果(25)。

其实,渝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所提出的移民230万和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提出的移民400万是一回事,因为渝东北地区只是三峡库区的一部分。

3.5.建议三峡库区搬迁500万移民

21 世纪经济报道2009年9月14日报道,在重庆举行的第11届中国科协年会上,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鉴明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着手研究三峡库区生态性移民的可行性和实施方案,争取再用10年时间完成500万生态性移民。金鉴明认为,自2003年以来,三峡库区水位上涨淹没土地70万亩,而可开垦的土地仅19.4万亩,后备耕地资源不足,导致土地资源紧张(24)

3.6.小结(未来还要搬迁的三峡移民人数)

全国人大批准三峡工程移民113万,是按照三峡水库是一个没有水力坡度的平湖计算的,海拔175米以下的居民必须全部搬迁。但是三峡水库不是一个平湖,而是有水力坡度的斜湖,水力坡度的大小随长江的流量大小而变化。2008年3月,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的技术负责人潘家铮对记者说:“没有(高峡)平湖,哪来的(高峡)平湖?!那只是诗词写的。”现在国务院把三峡工程的淹没线提高到海拔182米,这样必然造成移民人数的增加和已经搬迁安置的移民需要再搬迁。而且三峡水库的淹没线随着水库运行时间的增加而增高。这也是重庆市总体规划将重庆市主要建筑物控制在海拔220米以上的原因。此外三峡库区的滑坡、岩崩地质灾害点从工程论证的405处增加到现在的近万处,造成许多移民新居的安全问题。据笔者所知,巴东、巫山和奉节新县城必须全部放弃,因为这些县城有朝一日都会滑落到长江中去,所以,由于三峡工程的建设所造成的影响,三峡库区再搬迁400至500万人,已经在中国政府的计划之中,只是资金从哪里来,还是个没有解决的问题。三峡工程这个魔鬼已经从瓶子里放出来,中国政府想收回去,已经是不可能了。要想解决三峡工程移民问题,只有等中国政局出现一个比邓小平更伟大的政治家(27)。

参考文献:(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