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李鸿忠升职看民意在中国政治体制中的位置

发表:2010-12-14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近日决定晋升湖北省长李鸿忠为中共湖北省省委书记兼省人大主任。这位李省长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曾抢夺采访记者的录音笔,并扬言要向记者的上级反映,当时他的不当言行引起了舆论的强烈批评。这次他的晋升更引起,在中国,“民意不值钱”的议论。本台记者何平就此邀请在美国纽约的“中国人权” 组织高级研究员高文谦与政治学者王军涛进行讨论

记者:“非常感谢高文谦和王军涛先生今天加入到我们的讨论。我们知道李鸿忠先生曾经在今年的三月两会期间,因为怒夺记者手中的录音笔,指责记者不懂党内的潜规则,对目前党政官员在接纳民意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主观意识引起国内舆论的关注。王军涛先生,您是怎么看待目前李鸿忠被中共中央进一步提升为该省的省委书记和省人大主任这件事情呢?”

王军涛:“我觉得中国共产党它在最近一些年行使的组织提拔制度呢,更多的可能是派系的衡量,还有政治忠诚性这样一些考量可能更重要。至于说民意他们知道这个东西是可以操纵,也是可以调整的。今年三月份李鸿忠他对记者说的话,如果不被曝光,实际上比这种更恶劣的话官场上是经常有的。而且对记者也是经常有的。确实李鸿忠不过是说出了一句实话,实际上中国现在所有的传媒还是共产党的宣传部门,它不是一个什么民意的表达等等这样的一些机构。而在共产党的执政中间,实际上民意是一个参考因素,比如提拔一个主要干部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评价指标。但是,在党的利益和党的作业规程上来说,民意从来不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它没有办法替代这些被共产党看作更重要的,对它们执政生死攸关的这样的一些因素。所以,我觉得李鸿忠提拔并不奇怪。他是按照原来的考核已经被选中的,他不过现在是按部就班在走这个程序。”

记者:“今年3月份作为人大代表的李鸿忠公开指出共产党执政的潜规则与民意之间的关系曾经引起国内各界的联名上书,那么要求全国人大甚至核查李鸿忠作为人大代表的资格。我想请问高文谦先生,您是怎么看待中国民意在中国政治体制中目前的比例呢?”

高文谦:“关于中国的民意问题,我想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人民日报》主编胡绩伟先生曾经跟胡乔木有一场很著名的争论,叫做“《人民日报》的党性和人民性的问题”。《人民日报》究竟应该是报道人民的这些声音呢?应该是服从党的政治需要呢?还是说党的政治需要应该是成为一条主旋律?当然这场争论的结果大家全都是知道了,成为了清除精神污染,后来反自由化。胡先生就被打成这样子了。实际上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来看呢,中国共产党标榜的是民主集中制。这种民主集中制我看‘民主’是一个形式,‘集中’才是目的。从整个结构权力来看呢,党是凌驾于宪法,凌驾于其它的任何的国家机构其中包括民意之上。但在党里面的话,又是一个人说了算。当然,现在的情况跟毛邓时代是有变化,所谓寡头集团政治,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别说是普通的民意,实际上中共党内的民主连中央委员这一级都没有办法发表自己的看法。每一次开中央全会,无非就是作为一个橡皮图章,真正的民意确实在中国的政治的词典中现在还远远谈不上。”

记者:“在中共执政60年来,前30年所谓以阶级斗争为纲,后30年又提出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两个口号在当时的中国社会状况来讲呢,中国官方都一再强调是代表了当时的民意,符合当时的社会状况。由于共产党目前在中国一直实行的是一党专政,我想请问王军涛先生,您认为中国的这一套政治体制在今后会与民意发生什么样的冲突呢?”

高文谦:“我觉得其实这个冲突现在就进行得很激烈。当然,毛泽东时代共产党实际上对当时大部分镇压了,邓小平执政初期他也在反思,他曾一度想在一个更好的基础上重建共产党和老百姓的关系。但是,它的两个基本点说的很清楚,所谓两手就是一方面抓经济建设要硬,另一方面要抓暴力维稳。我觉得到后来看实际上操作的层次看就是暴力维稳。这样的话就不可避免地导致它和民主冲突。但是我觉得胡锦涛上台的时候曾经发现了江泽民任期内推行邓小平理论存在的一些问题。所以他提出了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但是他对人的尊重是跟普世价值是不一样的。这些年官民冲突那么激烈,胡温是要负责任的。因为他们提出了一套关于建立一个更好社会的这种设想,但是在制度上并没有进行相应的改革,提供政治渠道。这样就导致人民不断地受侮辱、受镇压。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实际上中国的老百姓付出了比江泽民时期还要惨重的代价。只要中国制度不改革,不管一些主要的领导人他有什么样的想法,这个民意不可能成为中国共产党决策主要的考量因素,还是怎么样维护共产党的一党专制才是它真正的考量因素。”

记者:“有评论注意到中国目前的一个现象就是上至中央,下至地方的这些大小官吏一方面在台上向民众宣讲‘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等这些理论。但是另外一方面却将自己的子女往往送到他们所指责的一些西方民主价值观的一些国家去留学镀金。这种现象我想请问高文谦先生,您认为反映了中国什么样的一种政治现实呢?”

高文谦:“这种现实共产党说的和做的完全是两回事儿。老话儿不是说听其言观其行嘛。特别是胡温他们第四代领导人上台之后呢,主要的是他们有一些很漂亮的口号了。这些口号从字面上看是有道理,那行动上这些年胡温对民间社会的打压可以说是超过了江泽民时代,特别是胡锦涛上台之初他就强调要防止颜色革命,要防止出现政治反对派的领袖人物。实际上它是有两种面孔的。对外讲和谐社会,另一种面孔在中央全会上那就是赤裸裸的政策观点。所说的一套和所做的一套是完全不一样的。上行下效各级政府、各级官员都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儿。所以他们说的一套,做的是一套。至于这些人他们把子女送到西方去,也无非是镀一镀金去。并不是真的希望他们去接受西方社会民主价值这么一种熏陶。这种情况政府跟老百姓说任何话,老百姓已经不再相信了。这是一种很大的政治危机。”

以上是本台记者记者何平邀请在美国的“中国人权”组织高级研究员高文谦与政治学者王军涛就曾因非难记者采访而闻名的省长李鸿忠受到中共中央提拔一事,讨论民意在现行中国政治体制中的位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