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是李刚”火爆流行(图)

作者:林 渊 发表:2010-12-05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爸爸是李刚”这句话还传到国外,俄国反普京的示威者举出了这幅精彩的中文标语。

爸是李刚”,势将成为中国大陆本年度最火爆流行的网络用语。由此句而衍生的“我爸是李鹏”可能更令中共头痛万分!

今年十月十六日晚上九时许,位于河北保定市的河北大学工商学院校园发生汽车撞倒学生致一死一伤的惨剧。肇事司机是廿二岁的李启铭(又名李一帆),他当时驾驶著一辆黑色轿车高速撞倒两名大学一年级女学生,其中一人被撞至凌空堕地,送院后伤重不治,但李启铭竟不顾而去,继续驶向女生宿舍接载一名女朋友,离去时在大门口被保安人员及学生拦住。李启铭下车后毫无歉意,还嚣张地说:“你知道我爸是谁嘛?我爸是李刚!”经网友“人肉搜索”,查出李刚正是保定市北市区公共安全专家局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

骄横官二代醉酒驾车酿命案

李启铭二○○八年毕业于河北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现时是保定市某单位的实习生(网上未有具体揭露其所属单位)。事后他被警方刑事拘留,证实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标。

事件迅即在网络引发热烈讨论,“我爸是李刚”这句话更广泛流传,有网友利用这句话进行各类创作,评说这宗“官二代”撞死人事件,其中造句大赛和诗词接龙最为火爆:

唐诗版──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我爸是李刚。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见女友把命催,醉驾撞人咱不怕,李刚就是我老爸。
床前明月光,我爸是李刚。举头望明月,怎知是铁窗。

抒情艾青版──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的爸爸是李刚

广告用词版──
不是每一杯牛奶都是特仑苏,不是每一个爸爸都叫李刚。
我爸一出马,蚊子都死光,李刚蚊香,刚刚的!

此外,有关“我爸是李刚”的漫画、小说、故事、短片、歌曲亦相继出炉。著名歪唱网络红人“声琴相拥”(网名)改编小沈阳名曲《我叫小沈阳》的新歌《我爸是李刚》,更迅速走红,被无数网友疯狂转载。其歌词为:

横行路中央,轿车轻飞扬/黄土地里养育著,咱那霸道的爹娘/平凡的模样,可咱爸是局长/只手遮天的大树,还有神秘的力量/我爸叫李刚,大名鼎鼎的李刚/李是李世民的李呀,刚是金刚的刚/我爸叫李刚,撞死人我不用慌/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爸是局长/撞死人后的那个鲜血哟,红个艳艳个艳/如果飙车能够带走我女朋友,就让她随风飘远/老子副局长,儿子更嚣张/可怜那个草民女,从此花魂散校场/肇事还跑一趟,众怒围不慌/只是可惜车撞坏,哪管民女死与伤/我叫小霸王,骄横跋扈我猖狂/霸是霸王的霸呀,王是王八的王/我叫小霸王,撞死人我不用慌/这是为什么呢,天塌下来有人扛。

凡此种种,反映民众对中共官僚及亲属恃势横行、草菅人命、厚颜无耻的厌恶和憎恨。由于此事的是非黑白十分明显,案发地点又在大学校园,众目睽睽,也不像刘晓波、六四等涉及敏感政治议题,使民众可无所忌惮,把对中共政权的其他怨愤,尽情发泄到这事件去。

网上舆论蔓延,李鹏被波及

令中共政权更不安的是,网民的讨论已不单涉及事件本身,还开始蔓延至其他方面。有网民质问:肇事司机只是一名年青实习生,何来巨款买得撞死人的那辆豪华轿车?如果是李家的,是靠工资买的吗?河北大学事后禁止师生接受传媒访问及讨论事件,引起师生不满,有人把河北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王洪瑞今年三月被揭发涉嫌学术不端的“旧闻”挖出来,试图以不同方式向校方抗议。

在推特和豆瓣网上,更有网友的留言涉及中央高层及六四罪行:一辆黑色轿车和一辆绿色坦克发生相撞事故后,驾车男子下车称“我爸是李刚”,随即坦克把他连人带车压成了兰州烧饼,从坦克里冒出一人说,“我爸是李月月鸟”(网友为怕“李鹏”二字被网警审查,把鹏字打成月月鸟)跟着有人回应:“那坦克还冒烟呢!”另一网友则来一首打油诗:我爸是李刚,谷爆党中央,李是李鹏的李,刚是秦刚的刚。(秦刚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当局见势头不对,在十月廿一日即派出中央电视台专访李启铭及其父亲李刚,二人在镜头前都痛哭流涕,向受害人及家属深切道歉,李刚更深深鞠躬近一分钟,并表示不会袒护儿子。保定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即晚发放李刚受访的消息,强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无论涉及到谁,都将依法严肃惩处。

那边厢,河北大学新闻中心出面否认校方禁止师生谈论此事,又说愿意为媒体提供帮助,只是“有些同学不愿意回忆那一幕,还有同学有顾虑,可能开始时对采访不太配合。”

但央视对李氏父子的专访,并未使事件立即降温。有网民留言指出:“为啥央视不请被撞死的学生家长上节目哭诉?”“‘我爸是李刚’事件中受害者陈某的哥哥认为,央视仅仅采访了肇事者及其家属而未采访受害者家属显得不公平,在现在这种社会舆论下,他们接受采访更像是要获得社会同情。”而北京知名艺术家艾未未派出助手采访死者父兄的十四分钟短片,廿三日晚在网上发布后,即被网民疯狂转载。

李刚被揭露涉嫌包庇诈骗犯

保定市北市区一宗诈骗案的部分受害者,还将矛头指向李刚。他们向河北以外的媒体披露,河北保定人孙颖鹤以低价买房为名,收取约二百多人的超过共五千万人民币的购房款。但后经查明,孙所出卖的房屋根本不存在,与买房者所签订的合同都是假的。报案后,警方于今年九月八日抓捕了孙颖鹤,但当送孙去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治病时,在医院的病房里,十多人将孙从警察手中劫走。由于该案属于李刚所在的保定市北市区公安分局管辖,所以有受害者向记者称:“身为副局长的李刚涉嫌包庇此案的嫌疑人。”

事态如何发展?仍有待观察,而事件折射出来的政治问题、社会现状,已引起广泛讨论和关注,对公民教育和维权意识都有正面意义。尽管中国新一代没有经历中共最残酷的暴力革命年代,但正从实际的生活中感受社会不公,和体制失衡所衍生的恶果。近年“官二代”已成为继“富二代”和“贫二代”之后又一个网络新词,用于批评高官的后代很容易获得权力的现象,同时也形容高官后代的种种失德败行。中共官场自然有人明白国内仇富仇官的情绪不断升温,正采取各种措施补救,软硬兼施,致力“维稳”,但腐败的专制政权如不从根本的体制着手,彻底改革,公平分享权力和利益,即使现世代保得住江山,其下一代或再一代终难逃民怨爆煲的一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