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沪抗战国难当头 普通民众请愿参战 (组图)

发表:2010-12-03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战不止8年,对上海来说,自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起,上海便开始了近14年抗争。杀敌不止是军人,近14年间,上海普通民众皆投身其中,默默无闻,却前赴后继,奋勇抗争。坚持不屈,坚持斗争,坚持不做亡国奴,这是‘八·一三’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今起举办大型图片展“永远的丰碑——上海军民抗战故事”,将大型展览的视角全面瞄准普通民众,记录了在近14年上海抗战史中,上海军民以血肉之躯筑成壕堑、有死无退的65个故事。一一读来,其勇、其壮、其烈,令人动容。

中国万岁”!

他们是两位普通上海市民,有一位甚至姓名都无从知晓。他们的生命之钟在1937年12月3日停摆,最后脚步定格在南京路上。

1937年12月3日上午,5000名日军携带枪炮,列队通过公共租界。当日军行进到大世界时,此时正在大厦上修理霓虹灯的工人杨剑萍高呼“中国万岁”,纵身从楼上跳下,以身殉国,表明上海人民誓死不屈的心声。

之后,日军队伍经南京路向广西路进发。当日军到达广西路口时,一爱国青年突然出现,向日军投掷手榴弹,当场炸死炸伤日军士兵3人,而他本人也被开枪击中,壮烈牺牲。而今,我们所能找到这位无名英雄的唯一照片,是一名日本记者现场所拍,但因被日本军方定为“不许可写真”,多年来一直未曾公开。如今,在这张照片上,我们还能清楚地看到这位英雄的相貌。

佛门救护团僧侣救护队

抗战爆发后,圆瑛法师号召全国佛教徒投身抗日救亡,并成立佛教战时救护团、难民收容所,亲任救护团团长。“八·一三淞沪抗战”中,他派遣僧侣救护队,“出入江湾、闸北、大场等前线,抢救受伤战士不下万人”。

1937年冬,上海沦陷。激战后的上海哀鸿遍野。为了不让卫国战士和罹祸难民曝身郊野,圆瑛法师发起组织掩埋队,他亲任总队长。每天用4辆汽车,将遗体一具一具地抬上车,送到郊外掩埋,昼夜不停,3个多月中共计掩埋遗体1万多具。

圆瑛法师的正义行为,引起日本侵略者忌恨。日军拉拢遭拒后,以抗日罪名将其逮捕,百般折磨,圆瑛法师毫不屈服。日寇无计可施,将他释放。脱离虎口后,圆瑛法师不改初衷,为救灾奔走呼号。

总经理项松茂与11名店员

1932年1月28日,淞沪战起,十九路军奋起抗敌。当天傍晚,满载日军伤兵的军车驶经五洲药房第二支店(今武进路口)附近时,我爱国志士枪弹突袭。次日上午,日军和便衣特务闯入店内搜查,当即将留守的11名店员押上卡车带走。

总经理项松茂闻讯后,义愤填膺,决定亲往营救。同事们劝阻,他说:“11位同事危在旦夕,我不去营救,如何对全公司负责?贪生怕死还算什么总经理?”说罢登车前往敌司令部交涉,后遭日军劫持,被押到江湾日军军营。项松茂面对日寇,怒斥日本侵略罪行。次日清晨,项松茂被押解至江湾日本小学的日军军营,惨遭杀害,并被销尸灭迹。11位职工亦同时被害,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

来源:《普通民众的那些抗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