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爸爸林敏弘的子女理财教育(组图)

发表:2010-12-02 1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先教观念方法最后才给金钱

知名遗产税专家林敏弘强调,父母不要帮子女太多,放手让他们自己去拼才懂珍惜。

一个拥有上亿元身家的富爸爸,如何给予子女正确的金钱教育?是教他们早早学会买股票、基金、房地产的窍门吗?

错!勤实佳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林敏弘认为,“教子女理财,必须先给他们正确的观念,再来培养他们方法与工具,最后才是给财富。”这位知名的遗产税专家,过往十几年来处理过众多国内富豪家族遗产纷争,他深深体会,工作太忙的富爸爸,为了疼爱孩子,给钱来弥补,是最容易的手段,却也是伤害孩子最大的做法。

富豪家族为钱纷争 全因教育失败

以常见的家产纷争为例,很多人习惯先把财产分给小孩,但林敏弘认为这样的做法彻底错误,“子女们只会在拿到钱的那一次说声谢谢,后面就没了,下次要他们出钱请父母吃饭,便开始认为是自己的钱而斤斤计较,不会想钱是谁给的。”

要不然,就是钱还没拿到手,却认为“家产早晚是我的”,已经开始任意挥霍。这些情况之所以出现,症结都在于父母教育子女理财的做法不对。

因此,林敏弘坚持,子女教育一定要依循4做法,他自己就是这样教导4名女儿。

目前除了老四还在读高中外,其余3名女儿个个经济独立,大女儿是律师、会计师“双师”,二女儿是心理谘商师,三女儿则从事儿童成长迟缓评估,财富全靠自己努力,从来不靠富爸爸。林敏弘认为,只有经历这样的过程,以后财富交给她们会守住,也才会感恩父母。

林敏弘4个教育法如下:

彻底贯彻观念》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林敏弘先给子女一个观念:“想要什么,得自己去拼。”理由很简单:唯有自己辛苦过,努力得来的东西才懂得节省,不会养尊处优、有钱不乱花,经过这样的洗礼,继承财富时才能守住。

因此,林敏弘的4名女儿,唯一从上亿身价父亲手里拿到钱的机会,就是结婚的时候,林敏弘会给20万元红包庆贺。除此之外,女儿们要买房、买车,都得靠自己,“我不会帮忙,帮忙会养成习惯。”

林敏弘贯彻得非常彻底,他曾将名下房子“卖”给女儿,女儿得向银行贷款付钱,绝对不“给”。

老爸这么抠,子女会因此埋怨吗?林敏弘的大女儿林佳颖说:“我们有手有脚,有赚钱的能力,不靠爸爸一样能经济独立。”她非常认同父亲“不帮忙、自己拼”的观念,因此即使挺着大肚子,依旧每天上法庭,努力工作。

训练自主管理》从小学习记帐、比价

给了观念之后,林敏弘开始训练子女自己管理钱。第一步是先让她们学习帮忙记帐,接下来再给零用钱,让孩子自主管理。

林敏弘说,记帐才知道钱花到哪里去。所以为了让小孩学习管钱,他要求每个孩子从小学开始,每天都要帮忙家里记帐,每笔钱用到哪里去,都要清清楚楚。他笑着说,有一年带女儿们到日本旅游,结果她们到店家第一句话一定是用日文问:“是不是有收据?”

学会记帐后,接下来就要给孩子一笔钱自由运用。林敏弘解释,理财就是以有限的资源,做最有效率的运用,让小孩在固定预算范围内自由决定想买什么,不同的排列组合会有不同的结果,这样可以训练孩子思考,也让她们懂得珍惜资源。

林佳颖则补充指出,从她们念小学开始,爸爸就这样做,游戏规则是没花完的钱可以留下,不够时则得自己拿零用钱补。买东西时,爸爸只在一旁担任顾问角色,提醒注意实用性,对于买什么绝不干涉。

但是,林敏弘同时也会教她们比价。譬如开学前,带小孩去买文具,林敏弘常带孩子在百货公司文具区、街头文具店等处逛逛,然后拿起一项物品要孩子看看标价,慢慢的,孩子便发现一样的东西竟有不同价格,久而久之培养出比价的习惯,不会当冤大头。

林佳颖说,最有趣的是,姊妹个性不同、买的东西也不一样,让她发现,原来同一笔钱可以有不同的运用法。林佳颖直说,这方法很不错,以后也会这样教小孩。

重视品格教养》不占便宜,宁可人欠我

林敏弘非常重视品格教养,对于跟朋友的金钱往来,更是要求子女做到“宁可人家亏欠我,不要去亏欠人家。”

有件往事让林佳颖至今印象深刻。小学时,有天林佳颖带了一包王子面回家,林敏弘一问之下知道是同学请的,当场勃然大怒:“你怎么可以这样占人家便宜?随便让人家请,就是占便宜,非常不好。”隔天,林敏弘给林佳颖一些钱,去买东西回请同学。

提起这件陈年往事,林敏弘严肃的说:“我觉得人要有骨气,人必须靠自己。”所以,他不希望女儿接受同学招待、无故收到礼物。

多花时间陪伴》不用钱弥补,感情更深

财产真的都不留给孩子吗?对大部分父母来说,很难做到,林敏弘也不例外。他当然也有接班计画与财产规画,只是他的钱绝对不会太早给小孩。子女理财教育是一件长期工程,绝非一蹴可几,在孩子尚未学会管理金钱之前,就拥有一大笔钱,绝对不是好事,“细水长流,他们还会感激你。”他笑笑的说。

能做到不用钱来弥补孩子,父母的付出非常重要。相较于很多有钱父母花大钱请家教,林敏弘却花很多时间,陪伴小孩度过成长过程里的难关,“小孩成长时间有限,宁愿事业少忙一点,也要多陪小孩。”

例如,当小孩念国中数学遇上瓶颈时,当时44岁、事业仍在冲刺的林敏弘,为了帮小孩突破学习障碍,先自己将数学读完,融会贯通之后再转化成生活化语言,利用下班时间教小孩,这样的过程一直持续到高中毕业为止,后来小孩顺利考上台大。

甚至,当孩子参加好几次律师考试都无法过关时,当时年纪超过50岁的林敏弘,还报名补习班,天天上课抄笔记、录音,然后将笔记与录音带亲自送到先去日本留学的大女儿手中。

对林敏弘来说,孩子真正需要的,大部分不是金钱,而是陪伴,然而富有家庭里却常常反其道而行,无怪乎富不过三代。

投资自己才是最大资产 胜过股票、基金

林敏弘的亿万身价来自投资房地产与股票,但是他强调,专业才是一辈子的资产,也是累积财富的武器。因此,他要求小孩一定要先投资自己,学好一身本领,无论女儿想念大学或更高学位,他都全力支持,所有费用都是由他负担,因为“工作才是累积财富的基础与来源”。

来源:ken.eken / Xuite日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