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学倒垃圾

作者:德乐 发表:2010-11-30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年前我们住在科隆的时候,那个住宅区准备实行垃圾分类,询问谁愿意把生物垃圾单装一个垃圾桶。我只想到对环保有好处,一见到大楼管理员就报名说,我愿意把生物垃圾挑出来单装。楼长问我,您仔细想过了吗?生物垃圾每两个星期来运一次,到夏天咱们的地下室该多臭啊?我一想,真是这么回事,也就不再坚持了。后来我们搬离了科隆,也就不知道楼里的生物垃圾是怎么处理的了。

没想到,一搬到现在住的地方,垃圾就已经分类了,我很高兴。我们搬进来的房子是丈夫舅舅家的老房子,已经有200年的历史了。从立在角落的垃圾桶来看,也就80立升,而且还不分生物和非生物的,看来当时是够用的。考虑到我们可能会制造更多的垃圾,所以我们订了两个 120立升的垃圾桶。别说,还真是经常装的满满的,这似乎表明我们制造的垃圾是越来越多了。

不过,让人不爽的是,每两个星期运一次生物垃圾还真的不是很理想。主要是夏天,垃圾很快就发臭了,有时还会长蛆,爬在垃圾桶的四壁上都是。后来看到有人写出自己的经验,凡是容易腐烂的东西都用报纸包好,再扔到垃圾桶里,效果果然不错。只是一次性大量的垃圾就做不到什么都用报纸包上,垃圾桶还是发臭。

与我不同的是,婆婆总是把垃圾桶弄得干干净净的,而且一点臭味也没有。这一方面是因为婆婆本来就是一个爱干净之人,另外垃圾桶要从后院经过房间的过道再拉到街上去,过道不宽,要是垃圾桶很脏,自己就不那么舒服了。一天,婆婆告诉我她保持垃圾桶卫生的秘密:下面垫上厚厚的报纸,四周也用报纸隔开,时不时地还要把垃圾桶里外用刷子刷一遍。学会了婆婆的诀窍,我家的垃圾桶的臭味也消失了。

现在我家有四个垃圾桶:生物垃圾、废纸、塑料包装和普通垃圾,四个垃圾桶的确挺占地方的。每个月,垃圾车来拉一次废纸和塑料包装,一次就拉出去三个垃圾桶。我人很懒,常常等垃圾工人三个垃圾桶都给倒完了,再拉回家中。而对门邻居家很认真,总是空了一个往家拉回一个,很有德国人的特色——一丝不苟。

然而,一旦出远门,垃圾桶则成了最大的牵挂,尤其是夏天,生物垃圾一个月不倒掉味道会特别大。所以我们通常托付给邻居来照顾,到时间把垃圾桶拉到街上去。有时候互相之间还借别人垃圾桶的光,看着垃圾还有空地,就请邻居把垃圾扔到自己的垃圾桶里去。

前几年冬天我遇到好几次这样的情况,因为天气太冷,生物垃圾上下冻成了一大坨,只倒掉了一半,剩下一半只好拖回家来。下次倒还是剩下那一半留在垃圾桶里。后来想出的窍门是,在最下面先放点小树枝之类的东西垃圾就不冻结实了,一次都能倒干净。

其实扔垃圾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酸奶的塑料杯清理到什么程度才能扔进塑料回收的垃圾桶里,我们也一直争论不休。有人说要洗干净,有人说有点剩酸奶没关系。

爱干净的奶奶每次都把酸奶之类的塑料杯洗得干干净净,而我们则总是随便一丢就好。一次奶奶又抱怨我们不把酸奶的塑料杯洗干净就扔进垃圾袋里,结果来家做客的一个朋友说,不用,规定说,只要用杓把酸奶吃干净就可以了。我们听后很赞成这个规定。

经过十年多的摸索,我慢慢学会了如何处理各类垃圾,也很高兴可以对环境保护做一点贡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