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如此富有?

发表:2010-11-29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经济前景惨澹,美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大致估算,美国的人均生产总值大约为四万五千美元,然而欧洲最富有的国家(不考虑那些人口稀少,石油储备丰富的国家,例如挪威)才达到四万美元左右。富有是美国自认为特别的原因,同时也是美国在经济自由,乐观积极,商业精明,职业道德等诸多方便优于其他国家的证据。

然而美国到底为何如此富有?卡尔•史密斯试图这样解释:

对于这一问题我会相当保守并且将三大方面联合起来说明。

1 普通法

2 大规模移民

3 二战期间大量科学家的外逃

我们会发现,位居人类发展指数前五位的国家中,四个拥有普通法。当然首位的挪威,是因为拥有丰富的石油。如果没有金子般的石油,他也不会这样炙手可热。

我们仍能发现,前四位中,有三个国家是移民大国。当然仍要除去挪威这个特别的国家。

很明显,科学家的外逃给我们带来的收获正在减少。很多全盛时期的那些德国,犹太科学家渐渐离去,但是他们给我们的帮助在今天依然存在。没有根本的原因来说明美国为什么会成为科学世界的中心,但是在一段时间,美国是很多科学家仅有的避风港。

这是一个很难处理的问题,因为涉及太多。在上个世界早期,美国凭藉建立资源密集,资金密集,高生产量的方式制造大量市场物品,从而跃至高生产率的领先地位。对此不满的,但又分崩离析的欧洲大陆竭力效仿这一技术,当然一段时间内这一方法的采用最终加快了他们的追赶速度,但是遗憾的是从未赶上。所以这也是我们需要探索的方面。

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到底再l拿什么作比较。如果我们选取相同的欧洲和美国的大都会地区并且调整他们的人均资本和工作时间呢?在这一基础上,美国和北欧的的区别就会减少。也许我们会关注美国更加统一的国内市场所带来的较小的大陆之间的不平等。尽管相比之下,欧洲国家的不平等水准更高。

市场的规模也许比我们想像的更重要。就想史密斯先生所说,人类发展指数最高的前五个国家中,又四个拥有普通法。他们同样说英语。一句话言之,在美国这样一个民族和文化壁垒始终处在的国家,他的富有应该归功于一个事实:他是一个幅员辽阔而又团结统一的国家。普通法,文化,语言如此种种促进了贸易,流动达到较高水准。相反,欧洲的民族文化壁垒却限制了这一大陆经济发展的潜能。

在移民与人才的讨论中,史密斯先生同样得出了重要的关系。世界经济地理是不平衡的,人才总是聚集在创造力的中心。因为运气以及高瞻远瞩,美国建立了很多世界人才集聚中心,例如矽谷,波士顿以及纽约。相对宽松的移民政策,为战争中的难民包括被迫害的犹太人提供安全住所的保证都对建设这些知识中心起到作用。当我们将创造力与相对容易思考与赚钱的系统联合起来的时候,那么就有快速与平稳增长的潜能。

美国确实在某些重要的方面看起来独特,但是我们不能确定是哪些方面。一个自由的经济体制与地理上可以移动的人口是很重要的,同时教育水准,人口流动保证,美国的开放程度一样起到很大的作用。当这个国家的领导人为了从经济大萧条中苏醒而改变经济政策时,这些是很值得被铭记于心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