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美元仍是外汇投机者共识

发表:2010-11-20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汇投机者最近一周大幅削减了美元空头仓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9日当周,美元净空头持仓规模由前一周的245.3亿美元降至218.5亿美元,空头规模下降了10%。同时,外汇投机者明显削减了欧元多头头寸。外汇投机市场情绪突然转变,背后承载的信息是: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尘埃落定,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爱尔兰及欧元区二线国家债务问题再次升温。

从目前美元指数持续反弹、欧元等非美货币走贬的情况来看,外汇投机者的持仓规律与当前的外汇走势基本一致,但其中有几点值得注意。首先,尽管外汇投机者对美元的净空头头寸持有量有所下降,但整个外汇投机市场对美元的氛围还是看空的,要完全扭转投机者的操作思路,美元指数必须持续反弹,并逐渐企稳,这恐怕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完成的事情。其次,欧元区在经历了希腊债务危机之后,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在欧元汇率上得到体现,但截至目前,外汇投机者依然保持着欧元的净多头头寸,后市爱尔兰问题一旦出现转机,欧元的净多头头寸将会继续增加。此外,在上一次欧债危急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美国信用评级机构集体失声,并未在关键时刻大肆渲染爱尔兰债务问题。这足以说明美国国内庞大的外汇投机者对欧元反弹的押注还没有结束。

仅仅从外汇投机者对美元净空头头寸的削减上来看,美元存在进一步上扬的趋势,但能够真正影响投机者做出选择的因素比较复杂。日前,欧洲各国财长考虑向爱尔兰提供高达1000亿欧元援助方案,如果这一方案能够得到实施,那么欧元目前的调整就会成为投机者增加多头头寸的理由和机会。毕竟美国的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对整个外汇投机市场是一个核弹级别的威胁,仅仅靠爱尔兰债务问题弱化这一事实是暂时性的。

其他货币方面,外汇投机者对日元的“钟爱”仅次于美元,基于日元基础上的外汇投机目前来看很难抑制。日本作为一个极为依赖出口的国家,当下很难效仿中国、韩国、印度等采取加息或其他紧缩政策,而外汇的市场化运作又使得日本政府无法有效干预汇率。在日元升值压力继续加大的情况下,外汇投机者对日元的追逐可能会进一步加大,给美元后市造成了压力。澳元、英镑方面,由于澳大利亚及英国等与中国的贸易量日趋加大,对相关国家货币汇率的影响是正面的,虽然英国也面临国内财政压力的问题,但由于伦敦还是全球金融中心,英镑在金融市场的需求量不会下降。

美元后市的唯一利好是,美国在中期选举之后,一些重要的方案开始执行,比如医改方案、产业刺激方案等,这将有利于美国在实体经济方面做出贡献,拉动国内就业。在这期间,得益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复苏,美国与各国之间的贸易量会继续放大,全球以美元结算的贸易量也会有所增加,并且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位运行,以美元计价的原油、黄金等产品在市场发生各类交易的过程当中,所需要的美元数量会急剧增多,促进了美元的流动性,提升了需求量,对美元汇率是一个基础性支撑。

目前来看,欧元、日元、英镑等都没有重大的利空因素,这几种货币在美元指数当中的权重是最高的,短期内美元虽然有上升的势头,但从中期趋势来看,无法扭转弱势行情,投机者对美元后市的态度不会有根本性变化,预计美元指数将围绕80上下波动,年内突破前期高点88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如欧元区危机没有进一步恶化,外汇投机者做空美元的势头会更甚,美元进一步走低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