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责任方财报迷雾 年入1.1亿净利仅30万(图)

发表:2010-11-20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大火烧透了胶州公寓,至少58人已确定罹难。胶州公寓“节能保温综合整治”工程的分包方上海佳艺,目前所有在建项目已经叫停,公司法人代表黄佩信已被警方控制。

上海佳艺,这家从来不缺静安区政府工程项目的“明星公司”,在2009年的总营收为1.1亿元,为何净利润却仅为30万元?

营收有1亿净利润仅30万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佳艺建筑装饰工程公司为国有企业,具备二级施工资质,注册员工人数54人,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黄佩信性别为男性,生于1954年4月,原籍江苏江阴,曾用名黄佩伩,曾获“世博建筑整治先进个人”殊荣。

这是一家不缺项目的公司,08年以来,至少承接了上海市静安区政府的政府工程项目40个以上。在失火大楼的相关项目中,上海佳艺的标的金额为1200万元左右。

不过,据记者掌握的上海佳艺近三年财报显示,该公司2009年全年营业收入达1.10亿元,但净利润仅为30.79万元,利润率仅达0.27%。

对比07、08年的财报则可发现,该公司07、08年的总营收分别为3997.75万元和5185.41万元,在总营收方面,08年比07年同比增长29.71%,09年则比08年同比增长112.13%。这这组数据上不难看出,上海佳艺近三年的业绩越做越大,承接项目越来越多。

在净利润方面,上海佳艺07、08年分别9.26万元和20.44万元,可推算出,08年净利较07年同比增长120.73%,09年则较08年同比增长50.64%。因此,无论是总营收,还是净利润,上海佳艺近三年间的业绩均是蒸蒸日上。

不过与2009年的净利润率仅为0.27%一样,上海佳艺在07、08年的净利润率分别为0.23%和0.39%,均未超过0.5%。这一组数据说明,上海佳艺的盈利能力,在近年内,并没有得到提升。

与上海佳艺业务类型相似的一家江苏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告诉记者:“尽管该行业算不得暴利,但不足0.5%的利润率显得夸张,我不敢相信。”

而沪上某著名的财务揭黑专家则表示,“上海佳艺不是上市公司,财务不公开透明,为财务人员编制财报留下了更多的操作空间。总营收1.1亿元,净利才30万元稍多,令人无法相信。上海佳艺的钱都去了哪儿呢?”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公司07年货币资金635.42万元,08年货币资金1151.26万元,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没有一分钱的银行借款。

从来不缺项目的问题公司

尽管已被警方控制的黄佩信曾获“世博建筑整治先进个人”殊荣。但这家从来不缺政府项目的静安区的“明星公司”,在上海市却是“黑名单”的常客。

据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网站公开信息:2006年,上海佳艺被列入“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但已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建筑企业名单”,被通报要求整改并被扣除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2008年,该公司又在上海城乡建交委公布未按规定开展2008年度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的企业名单中榜上有名。

17日下午,记者赶赴上海佳艺的公司住所采访,了解到该公司的一切在建项目已悉数告停。前来公司讨薪的民工代表告诉记者,该公司没有自己的施工队,所有工程均是临时雇用附近工地的零散民工。失火大楼的“节能保温综合整治”项目多由河南籍民工作业,临近的两幢建筑物,则多为安徽籍民工作业。

一位受雇于上海佳艺胶州公寓项目的民工代表告诉记者,上海佳艺在拿到项目后,又将项目层层分包。其中的门窗部分、空调施工部分、保温工程三个子项目均转包给了三家不同的公司,而工程具体施工则分包给了一名个体业主,这名个体业主又分别将脚手架部分和电焊部分再度分包给两名小包工头,像他们这样的民工,并无正规公司,只是马路散工,由小包工头临时聘用。

业内人士质疑称,为何上海佳艺频频被市里有关部门点名,却依然项目源源不断?由于,上海佳艺负责人不在,公司所有项目处于停滞,记者在公司未能从留守员工处获悉更多信息。

上级单位有“火灾前科”

其实,上海佳艺,还并非上述项目的总包方,而是分包方。总包方为上海静安区建设总公司(简称:静安建总)。静安建总,原名上海市静安区住宅建筑工程公司,为国家建设部审核批准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系静安区建交委全资控股的国资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董放。董放生于1951年2月,除了执掌静安总建外,同时也是上海申城房地产开发实业总公司的法人代表,该公司亦系国企,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金4500万元,公司住所与静安建总同处于静安区陕西北路462号。

与上海佳艺屡因安全生产问题被点名一样,在上海城乡建交委公布的“未按规定开展2008年度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的企业名单”中,静安建总与前者双双上榜,但比前者更可怕的是,静安建总在2010年7月7日,也就是世博期间,还烧起了一把火。

记者获悉,由该公司担任总施工方的上海百乐门大酒店装饰装修工程,因施工不规范烧损外墙保温材料,造成火灾。《关于百乐门大酒店“7.7”火灾事故的情况通报》“责成静安区建设总公司对分包单位和事故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要求各有关单位的领导一定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一方平安。”

一位沪上资深房产建筑界人士说,7月7日的失火并没有闹大,所以静安建总并未吸取教训。7月7日过去不到两个月,即今年9月,由静安建总总包、上海佳艺分包的胶州公寓“节能保温总和整治项目”开始动工。“如此差的管理质量,还有前科,还能够竞标成功胶州路教师公寓改造项目,实在令人难以理解,很可能项目的背后有相关领导协助安排,承包商都是内定的,而竞标成为了一种仪式,其竞标商也就是派来陪标的,大家相互间有默契,互相坐庄,互给面子。”上述房建人士如是说,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二十九条: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虽然可以将承包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分包单位,但是禁止总承包单位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同时禁止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工程在进行分包。

由此,静安建总、上海佳艺已构成涉嫌违法。

缘何静安建总、上海佳艺安全问题不过关,依然能频频获得静安区政府的众多项目,由那位具体的政府官员批复同意?以及上海佳艺令人看不懂的财务数据背后隐藏了什么?记者将予以跟踪报道。

来源:经济观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