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不竭 金华莲花井水天上来?(图)

发表:2010-11-13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金华市解放东路与后街的交叉口,有一口三眼古井,静卧在车水马龙的闹市街头。从宋代至今近千年的历史中,金华城区街道建筑不断变换,唯有这口古井岿立不动,在时间的涤荡中,静静注视着这个城市的兴衰变化。

这口三眼古井,就是滋养过几十代金华人的莲花井。

“解放前,莲花井旁有一家凉粉店,用的就是井水,特别好吃,特别有名。”太平天国侍王府前副馆长蒋鹏放说,他的伯父艾青经常提起这家凉粉店,是小店的忠实“粉丝”。

如今,莲花井早已不仅仅是一汪水,而是金华江北最繁华地段的代名词。这口象征富有、祥和的古井,会像上一个千年一样,静卧在这里,滋润这个城市。

金华诸井之冠

莲花井的井壁用红砂岩条石砌筑,有八角青石井圈三只,井圈上印刻着“莲花古井”四个字。

据光绪《金华县志》载:“莲花井,《戚志》在弦歌坊内,泉为诸井第一。”《戚志》是明代嘉靖年间金华文人戚雄编辑的“金华县志”,据其记载,当时金华城内有井26口,而莲花井为“诸井之冠”。

1995年,莲花井被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是金华第一个成为“文保单位”的古井。

旧城改造时,莲花井一度被原地封存,2006年,有关部门将莲花井重新疏浚、整修,供市民和游人观赏。

井水千年不竭

历史上没有关于莲花井开凿的任何记载,只知道宋代时它已存在。

民俗专家认为,一眼井为“口”,方便取水;二眼井为“日”,意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三眼井为“品”,意为“品德高尚”。

莲花井正是三眼,但它究竟是在纪念当年的父母官还是文人雅士,历史上都没有记载。

资料表明,莲花井蓄水量为33立方米,连通婺江,但让人疑惑的是,历史上几次大旱,井水总是取之不竭,甚至在婺江断流的情况下,仍能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

莲花井的各种传说

巨蛇吐信说

如今的莲花井位置,古时是一个四五丈深的洞穴,四周都是乱石和荒草。

有一天,洞穴中突然升起一朵硕大的粉色莲花,在微风中摇摆,散发出阵阵清香。一位路过的和尚看到,认为是“观音宝座显世”。

此事一传十、十传百,引来很多信徒。其中有3人为了得道坐上莲花,结果被花瓣包裹起来收入井中。当莲花再度伸出洞穴时,人却不见了。

当时的府台大人疑心有诈,便派人携带雄黄坐上莲花,结果莲花再也没有伸出洞穴。一查看,洞穴里有一条三丈多长的巨蛇,那朵莲花正是蛇信。

拖走巨蛇尸体后,洞穴里冒出了汨汨水源,于是大家将这里改造成井,取名“莲花井”。

水雾指引说

在莲花井没有开凿之前,这里是一片居民区。有一年金华大旱,城内的居民每天都要起早,到北山担水喝。每当人们路过这里,都会发现有一团雾,聚集不散。

大旱愈演愈烈,连北山都没有溪水了,而雾却越聚越浓,呈现出莲花的形状。

百姓们觉得,这是观音显灵,告诉大家水源的所在,于是掘开地面,果然喷涌出清澈的泉水,整个金华城的居民都靠着这口井度过了旱灾。顺理成章的,这口井被大家称作莲花井。

民女“莲花”说

在金华城里还没有井的时候,居民都要到婺江中挑水。有一年,老天旱了三个月,婺江水断流,金华县官趁机高价贩卖自己后花园清水池中的水。

当时金华乡下有一个长着四只眼睛的石匠师傅,能看透地下的水脉,他和妻子莲花对县官趁火打劫的行为很气愤,来到金华城中为百姓凿了两口井。

县官气急败坏,将四眼师傅和莲花五花大绑,推进了各自开凿的井中。

百姓为了纪念夫妻两人,就将两口井分别命名为“四眼井”(位于今江北四眼井巷东口)和莲花井。县官则派人在街道中央挖了一口井,称为拦路井(位于今市区八咏路和东市街交界处西侧)。

外星人遗留说

我们现在看到的井亭,是2006年重建的。而在莲花井原来的古亭上,还发生过一件轰动金华城的神秘事件。

据光绪《金华县志》记载:“(光绪)十五年,正月初旬,连日雪,莲花井屋上有巨人足迹。”

莲花井所处的位置自古以来便是金华的繁华区。明代这里叫弦歌坊,清代时,县衙、县学、玉泉庵均在附近,也是聚人之地。

“这极有可能是外星人留下的足迹。”中国UFO研究协会理事徐家麟说,“在人群聚集的闹市区,出现巨型野兽的可能性很小,而且野兽也很少跑到屋顶上;在金华县志上,也没有出关于巨人的记载。”

徐家麟研究UFO现象已经30多年了,在他掌握的资料中,最近一次“外星人”出现在金华是1979年。

“当时,一个名叫王健明的金华化工厂驾驶员清晨送货,时间大约是五六点钟,看到前方200米处有两个穿着类似“航天服”的人,背后还背着一个包,全身发出很亮的光。”

徐家麟说,还有一个衢州的驾驶员也看到了同样的两个人,但当王健明停车去拿铁杆准备防身时,两个发光的人就不见了。

“外星人在光绪十五年可能也光临过金华。”徐家麟说,“莲花井说不定就是外星人留给金华的礼物。”

来源:浙江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