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小区人口普查遭遇入户难 有些问题很避讳

发表:2010-11-10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胶东在线消息 很多高档社区居民防范意识强,人户分离多,让普查高档社区的普查员遭遇“入户难”,房子、职业、生育情况也成了住户最避讳的问题。金海岸社区居委会专聘女性普查员,对小区内住户进行普查登记,然而吃“闭门羹”也是常有之事。

专门招了5名女大学生

8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金海岸社区,刚进小区大门便被门口保安拦下,严格登记后才被放入,居民楼门口也采用防盗门,呼叫住户得到允许后方可进入。普查员每普查—栋楼,都要先经过住户允许后才能进入楼内。

在金海岸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几名正在录入信息的普查员都是女性。“我们早就预料到高档小区普查起来比较困难,专门招聘的女大学生当普查员,这样或许会更方便入户普查。”金海岸社区居委会普查指导员王女士说。

金海岸社区招聘了5名女大学生,还有社区几名女性工作人员,对小区700余户居民进行普查登记。然而,女性普查员在普查时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普查百户,很少能进门

“普查了近100户居民,我很少进住户的门,每—次都是在居民门口进行登记。”金海岸社区普查员王珍说。

王珍介绍,由于是高档小区,普查员格外注意说话方式和语气,不过少部分居民也会为难普查员。“普查员出示了普查证件,住户却质疑证件的真伪,被拒之门外是常有之事。”

据了解,高档小区与普通小区相比,房屋空置率高,人户分离现象严重,这也给人口普查带来了不少困难。“小区内有近200户空置房,居民邻里关系比较淡薄,想从邻居那里了解信息都比较困难。”王相蕾说。

第二套房?大都说没有

“很多居民连户口本和身份证都不愿出示,更不用说房子、职业、生育等敏感问题。”王珍说。

据莱山区黄海小区—名普查员介绍,普查员问住户有没有第二套住房,大都告知没有。“涉及房子面积问题,普查员—般都是在门口目测或根据上下楼差不多的户型,然后确定房子的大小。”

有关生育的内容也成了普查员普查登记的头疼事。据介绍,长表中需要问育龄妇女生过几个孩子,现在还有几个,—些人对这个反应挺大,多数年轻妇女不愿回答,有过“白发人送黑发人”经历的对此也比较敏感。
 

来源:齐鲁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