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也喜欢小恩小惠

发表:2010-11-05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我去银行办事,顺便去旁边的商店买了些水果。在我准备付钱时,突然眼前一亮,我发现门口的大箱子上堆了许多学生用的书包,无论是样式,颜色和质地都很不错,而且里面还附有一层防雨胶布。让我更不敢相信自己眼楮的是,每个书包售价才一美元,我毫不犹豫的一口气买了20个。交钱时,收费小姐吃惊的问我有多少孩子,我笑着说,你自己猜吧。而我却在心理盘算着,如果我送给每个修理或买笔记本电脑的客户一个书包,他们会如何想呢? 但无论如何,起码是给他们提供了方便吧,无疑他们都会很高兴。

想想平时客户经常拿来修理的笔记本电脑,都没有袋子装。而电脑,电源,系统盘一堆东西携带起来也很不方便。尤其是我卖的二手电脑,根本就不配袋子。每次客户都是空手端着离开的,但稍微不小心,就很容易损坏,尤其是冬天和雨天。如果今后能给每个买机器的客户一个书包,把机器装起来带走,那该多好啊。如此一来,客户方便高兴,我也卖得安心放心,岂不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下午,一个客户来取修好的笔记本电脑,正巧他没有袋子装机器,于是我拿出刚买的书包并帮助他把电脑装好,把电源和系统盘分别装在不同的附加口袋中,再递到他手里。我注意到,他满脸喜色,且开心的要命,还一连说了几声感谢。看着客户渐渐远去的背影,我突然想到,让别人开心,原来是这么容易啊!

其实西人和华人在利益方面的人性是一样的。而意外的惊喜,总能让人大喜过望,无论你是什么肤色的人!

下班后,我又去那家商店,并买下了他们所有剩余的书包。我交钱时,售货员一脸困惑,目瞪口呆的盯着我看。我笑着对她说:"trik tried!" 并顺手给了她一张名片,她稍微楞了一下,但马上就笑容可掬地对我说:

"我一定带孩子们去,一定!"

我突然想起被我忽视的一些现象,我过去经常看到美国人在商店里买东西时,手里拿着优惠卷。在每年的黑色星期五,为了能买到便宜的东西,美国人还不是整夜不睡觉,在刺骨的北风中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着他们心中奇迹的出现。还有,银行招揽生意的方法,也就是给客户一点小恩小惠,比如开个新账户,给你一个小玩具,但以此却能吸引到许多客户,而且屡试不爽!

当然中西方由于文化不同,在利益获取和考量方面还是有所不同,比如中国人太贪婪,一点小利根本打动不了他们。我在国内做生意时,几百元的礼物只能用来打发那些虾兵蟹将。美国人则不同,你只要给他们些意外的小惊喜,他们就会感激涕零。从这方面看,西方人更注重精神层面的满足,他们很单纯,也很可爱,而且容易满足得就像个不太懂事的小孩子。

通过几天的观察,我发现,我每送一个书包,都能换来客户由衷的喜悦。如果因为这份喜悦,可以让他们成为我公司的回头客,这是一举多得的大利市,这种投资太也就太值得了,可惜我只买到不足一百个书包。其实表面上看这只是小恩小惠,而实际上,客户由此还会感受到你的关心和对其物品的爱护。哈哈,以此笼络人心岂不是一着妙棋?

这也是生意啊,但它更是一种人文的关怀!

赚到手的钱,就不肯撒手,其实是"小外交",有时适当的投入和产出同样重要,这是一门学问。哈哈,我在悟,做人的学问有很多,学不完啊!
 

来源:万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