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陆战队在南海举行“蛟龙—2010”演习(图)

发表:2010-11-04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与邻国之间的南海争端由于美国的插手而日益升温之际,中国海军陆战队本周在南海高调进行两栖突击登陆战斗实弹演习,按照登陆战斗全程组织,演练机动集结、装载航渡、突击上路、夺占巩固登陆场4个训练课题。

这次代号为“蛟龙—2010”的实兵实弹检验性演习,虽然是中国海军南海舰队组织的一次年度例行性训练演习,但是其发生的时间和方式耐人寻味。担当这次演习任务的中国海军某陆战旅,参演兵力1800余人,出动武装直升机、扫雷舰、猎潜舰、登陆舰、两栖装甲车辆、冲锋舟以及各种直瞄武器装备100多部。香港著名军事评论家马鼎盛在接受澳广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这次演习适时而动,重在对西方展示军事威力。

“就是一种对西方宣布有跨海投送兵力的能力。中国的海军陆战队一直是一个非常弱的兵种,据说只有一个旅,5000人的规模吧。这一次比较高调的在南海展示,一个是时间,现在和周边一些国家有岛屿的争纷。从北边的钓鱼岛到南边的南沙,当然台湾就不在话下了,都要使用海军陆战队进行登陆作战。很高调的海陆空三军联合演习就显示(中国)有这种能力。”

今年以来,美国战舰频频在中国周边海域亮相,与中国的各大邻国相继举行海军军事演习。先是和越南海军在南海举行大规模海上联合演练,接着美国于九月和韩国举行反潜联合军演,同月美国还联合印度举行军事演习。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和日本将于下个月在冲绳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以中国为假想敌,目标直指钓鱼岛。中国在这次“蛟龙—2010”演习中展示出的军事实力足以威慑美国不介入南海争端、钓鱼岛及台湾问题吗?马鼎盛认为,中国海军论实力与美国、日本甚至英国有明显的差距。

“当然这还是远远不够。如果真是要打台湾的话,从规模和质量方面,比美国的海军陆战队,甚至与日本、英国这些海洋大国还有明显的距离。因为比较缺少大吨位的两栖登陆舰、两栖指挥舰、两栖攻击舰,这些很重要。”

马鼎盛进一步指出,美国的策略是通过拉拢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盟国对中国形成包围圈,从而达到封堵中国的目的。

“这是一个政治问题。希拉里高调参加东盟会议,而且还说重返太平洋以及南海是一个国际水域,不允许任何国家对它有一个垄断,这些话针对性都很强,就是针对中国。但是美国有一种聪明策略,它不会像冷战时期一样赤膊上阵,打越战、打韩战,但是它会拉一些盟国和有关国家在中国周边,特别是东边海岸地区,组成一种封堵的状态。从北边日本、韩国、台湾地区,到菲律宾,有重返克拉克军港的意思,然后到越南,有重返金兰湾的意思,然后澳大利亚,这是它在西太平洋一个最坚强的盟友。”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海军计划重建越战时期美国空军基地--越南金兰湾。虽然俄罗斯官方对此予以否认,但是俄罗斯总统高调出席东亚峰会并且访问越南,明显加大了对东亚地区的战略力度。俄罗斯加入这场地区博弈,对中国的南海战略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马鼎盛认为,俄罗斯可以在是否进驻金兰湾问题上和中美两国打出两手牌。

“还没有这种举动。但是俄罗斯是继承了苏联的一些外交和政治传统。因为苏联和越南有军事条约,这种条约在法律上俄罗斯是继承的,所以对金兰湾的进驻,它(俄罗斯)有优先权。如果(俄罗斯)每年两三亿美元的租金给得出来,它是会做这件事的。第二,这是俄罗斯的一张牌,可以和美国打。我不要了,给你,这个好处你怎么补偿。再有一个就是和中国打,这张牌也是和中国打的一张很好的牌。而越南就是待价而沽。对中国来讲,这些国家都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据中国媒体报道,本次“蛟龙—2010”军事演习邀请了40个国家的200多名外籍军事学员观摩,这在中国军事外交上并不常见。那么中国军方此举的目的是什么,又会起到什么样的效果呢?

“在各国的军事外交上,这种观摩是很常见的。但在中国并不常见。中国把它作为一种军事外交的手段。和谁好就让谁看。比方说,中国陆地上的大规模军演,请各国外交官和军事院校的学生来看,这些都不奇怪。因为在北京的国防大学,有一大班几十个国家的学生,一般都是校官,在那里读书。但是在海上演习请他们看,恐怕是第一回。也是展示中国军事外交渐渐向国际接轨,增加透明度,这本来是一个好事。但是看看各国能够从这些军事演习中看到一些什么东西,主要不是看它的武器装备,而是看它一种态度。中国说和平发展,或者说和平崛起,这些和军事发展以及军事演习等行动,两手是怎样交错使用。 ”

来源:澳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