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再登美知名杂志影响力榜单引关注(图)

发表:2010-10-31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煤炭工人

美国道琼斯公司旗下知名财经杂志《财智》选出了2010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引人注目的是,继去年入选《时代》年度人物之后,“中国工人”再次作为一个群体榜上有名。中国有报刊撰文指出,榜上有名并不能涵盖全部“中国工人”;在如今价值多元化的过程中,工人成为贬值最厉害的一个群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对于这样的一个榜单,不同的人在解读的时候,心情是不一样的。《财智》的评选理由说,“今年,许多中国工人得到了他们所期待的东西: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工作环境,而工资的提高将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国内消费,并带动进口……”。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应该承认,他们的解读基本上是符合事实的,但它显然并不能涵盖全部“中国工人”。《新京报》评论周刊上作者曾颖的文章说,在多达两亿的中国工人当中,既包括那些垄断行业和工厂矿山的职工,也包括那些合资企业流水线上的民工,以及各类餐馆里的服务员和勤杂工等等。基于上述差异,他们的生存条件,以及对生活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一个“工人阶级” 或一句“勤劳、坚韧”,都难以准确概括他们的种种甜酸苦辣。

尽管他们在“经济衰退”时期通过“中国制造”引领了世界经济的复苏,一定程度上阻止了经济的再衰退,但他们的身份,并没有获得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的社会的认同 —— 在“中国工人”去年获得《时代》年度人物亚军之后的一项调查却显示,中国目前仅有1%的人愿意做工人,许多老工人一生辛苦劳作的最终目的,竟然是努力挣钱让孩子好好读书,永远不再做工人。这也许是一种很诡异的现象,在我们这个“工人阶级”曾经是“老大哥”的国度,在如今价值多元化的过程中,工人却成为贬值最厉害的一个群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从名义上的“当家做主”,到事实上的成为资本的雇佣者,这种身份的变异,究竟是一种价值的真实回归,还是贬谪与失落,尚有待历史去验证。但作为一个群体,他们的声音和对社会的影响力正在减弱,他们为自己的利益谈判的能力还太虚弱,社会对他们的关注程度,与他们实际做出的贡献也并不成正比。

文章最后感慨道,我们希望能在除了矿难、跳楼、讨薪、血汗工厂等新闻之外,更多地看到有关他们的形象和信息。当然,他们或许并不在乎丢掉那个“老大哥”或“时代领导者”之类的空洞名分,他们更加关心的还是,通过利益分配机制的改革,建立起持续的工人收入增长机制与合理的社会保障体系。以逐步缩小社会的阶层差异,得到有尊严的生活和劳动的权利。

不过,有消息说,历时多年,数易其稿的直接决定中国工人收入水平的“工资条例”,又一次难产,年内肯定出台不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