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用易经定江山

发表:2010-10-24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基(1311-1375)字伯温。浙江青田人,他是明朝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更是一个《易经》实用家。他用《易经》学术知识,应用在军事上、管理上,并且结合天文地理、历法、《孙子兵法》等多种知识,积雄韬伟略于心中,能以犀利的政治眼光洞察社会。并辅佐一农民出身,并做过和尚的朱元璋成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民间流传的刘伯温是一位神仙般的传奇人物。由于他的《易经》知识很丰富,而且善于应用,不论在军事上。管理上都能把《易》学发挥的淋漓尽致。甚至传说他还能准确推断500年的历史变化。素有“前代军师诸葛亮,后代军师刘伯温”的称号。

据说,明太祖一日适食烧饼一口,内侍传报军师刘基见驾。于是,太祖便拿一器皿把吃了一口的烧饼盖住。然后召见,礼毕,太祖皇帝问:“先生能识过去未来之事,知否器中有何物?”刘基用《易经》掐指一算对答:“半似日兮半如月,定是金龙咬一缺。”明太祖见刘伯温算得很准,于是开始要他演算500年的历史变迁状况,这就是后世流传的《烧饼歌》。

据说,元代末年,刘伯温出游华山,至空峰幽谷洞中,见一道人,号曰虚灵子,既铁冠僧人玄真,这道人是一隆德僧人,也是一位易学家,气功师,能通经学,且能养精练气,详识三元气数,洞悉天文地理,盈虚消长,阴阳顺逆,无不通晓。在与虚灵子的谈吐中,刘伯温知道这是一位学识高深的有易道之士,于是跪立求师,这道人看刘伯温是一个人才,于是收他为徒,并把自己的所有《易经》知识传授给他。

刘伯温从这位铁冠僧人玄真的身上全面掌握了《易经》术数,加以发挥利用,成为明朝的一代开国功臣。铁冠僧《透天玄机》一书,既是记载刘伯温与这位易学大师用《易》理谈论历史变化的书籍。

根据正史记述,刘伯温在元至顺年间举进士,为江西高安县丞,后任江浙儒学副提举,到至正六年(1346年)任浙东元帅府都事,因反对招安方国珍,弃官归乡。二十年(1360年)三月,应朱元璋邀聘,赴应天(今江苏南京)为谋事。刘基从此作了朱元璋的幕僚,为朱元璋出谋划策,战胜了陈友谅,消灭了张世诚,讨平了访国珍,兴师北阀灭掉元朝。在朱元璋开创事业起了重要作用。明初任御史中丞兼太史令,明代诸大典制,为刘基等议定。被封为诚意伯。洪武四年(1371年)辞官,后为太祖朱元璋猜疑他有谋朝廷,忧愤而死。着有《郁离子》、《覆集》、《写情集》等。他对《易经》学说颇有研究,也是一位星命学家和大预言家。

从上述记载可知,历史上作为明朝开基皇帝朱元璋的开国功臣,刘伯温确是一位智慧式人物。对于一位农民出身、文化水平低下的朱元璋,能统一天下,刘伯温在其中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朱元璋出身贫苦家庭,从小在逃灾荒,避饥寒,寄居寺庙的艰苦岁月中长大,文化知识当然贫乏,当最后他能成为一代开国皇帝,治理国家,掌管文武大臣,这确是历史奇迹。其中原因,自然离不开刘伯温等一批有经天纬地之才的知识群体的辅佐。而且,朱元璋在与知识渊博的刘伯温朝夕相处的岁月里,得到了《易经》文化的陶冶,在社会的大熔炉里锻炼,他自己的文化知识也逐渐丰富起来。在《中国历代对联选》一书就记载过他经常喜欢与刘伯温下棋,以及互作对联的事,一次,刘伯温和他对对字,他出的上联是:天作棋盘星作子,日月争光。刘伯温应声对道:雷声战鼓电为旗,风云际会。从这里可以看出朱元璋在刘伯温等人的文化知识熏染下,知识水平已非常人可比。

刘伯温在《易》学上的著作,除了民间流传的《烧饼歌》以外,在六爻纳甲,京房八宫卦的运用方面,还写成了《黄金策》一书,此书影响很大,至今广为流传。清朝以后野鹤老人的《增删卜易》、王洪绪的《卜筮正宗》等预测学书籍都是以刘伯温的《黄金策》为基础发展成熟起来的,可以说这是八卦预测学的最精美之作。

来源:中华国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