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时节 当心干燥性湿疹上身

发表:2010-10-24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我最近感觉皮肤很痒,洗完澡后,痒的感觉更明显…。」张阿嬷在门诊中,主诉她的症状;询问病史后发现,她很喜欢洗澡,一天要洗很多次,而且水温都很热,饮食清淡,但油脂摄取不足。

触诊发现,她的皮肤干涩,脉沉涩,舌淡暗,这是典型因为肝血不足引起的干燥性湿疹,也就是冬季痒,开给她补血药物调理体质,并给予适当卫教后,症状已改善。

冬季痒又称为干燥性湿疹,以前是老年人或是中年人在秋冬时,最常见的皮肤病;现在因为上班族常待冷气房加上运动量少,导致皮肤血液循环不佳,也很常发生干燥性湿疹,尤其是身体较瘦的女性族群,在秋冬时节,身体常不自觉痒起来,或是到了晚上,盖上温暖舒适的棉被,却觉得好像有许多虫子在皮肤上爬来爬去,浑身不自在。

体质多属肝血肾水不足

皮肤水分来自体内的血液循环供给,换季时,气温变化不稳定,导致皮肤表面微血管血液供应不稳定,加上秋天的节气是属于燥气,体表水分很容易蒸发,气温下降又会使皮肤出油量减少,没有足够的皮脂来防止水分蒸发,导致皮肤表面的保护力变差,产生刺痒感。

以中医角度来看,干燥性湿疹病人多属于肝血肾水不足的体质,也就是身体缺乏「濡养滋润」身体的作用,这是中、老年人常见体质。现在年轻人则因为工作常在冷气房,喜欢吃燥热食物,熬夜、晚睡、少运动,也很容易造成这种肝肾不足的体质。

中医治疗干燥性湿疹会从调补病人的肝血为主,再依病人的情况酌加活血或健脾药物,另外,调整生活作息也很重要。

◎冬季痒患者生活注意事项:

●饮食不宜过度清淡,适量地摄取油脂是必需的,例如适量食用一些坚果类食物或橄榄油、苦茶油。

●适量补充水分。

●减少洗澡次数(但一天至少一次,给予皮肤必要的水分滋润),水温不可过热,少用肥皂,或只用适合干性皮肤的肥皂、沐浴乳。

●沐浴后,应涂抹含油性高的保养霜如绵羊油、凡士林等补充不足的油分。

●运动有益改善血液循环;泡脚也有益改善身体循环。

(作者为台南市庆恩中医诊所院长)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