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刹车?网民呼吁反日 深圳街头严密警戒(组图)

发表:2010-10-21 0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大批公安、武警的戒备下,原定周三在深圳举行的反日游行胎死腹中,示威者未有露面。自上周六开始,大陆多个城市陆续出现反日示威,日本外务省向国民发出出国警示,提醒到中国旅游或工作的日本人要小心。有在深圳工作的日本人却表示不担心。据日本传媒报道,中日两国元首在东盟峰会期间,举行会谈的可能性增强,两国政府已展开最后协调。(文宇晴报道)


在东门的每条街道上几乎都有警车的踪影。(RFA粤语部记者摄)

早前有网友在网上发贴,表示周三中午会在深圳发起名为“红色之旅”的反日大游行,由闹市东门步行街开始,途经大剧院和华强北等地方,并呼吁参与者统一穿上红色的上衣。但记者按照游行时间到达指定地点时,并没有见到示威者,反而在步行街的东门文化广场,却出现公安单位如临大敌的场面,该处停泊了约十部的警车,而且附近还有为数三十多名武警,不时还有警察巡逻。至于在步行区内的多个街口均有警员驻守。

在步行街开时装店的何先生表示,并没有看到有游行,而且也没有听闻过有这样的事情。

何先生︰不知道,这里没有人说过。不知道,我也没有出去走过。

至于在步行街日本料理店工作的阿青,也称没有听闻过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她说,最近是多了警察在区内巡逻,不知是否跟反日游行有关。

阿青︰这段生意好差,客人好少,可能有一点影响。好像没有什么异样的举动吧,感觉跟平常一样,我也没看到有什么游行。如果真的发生我们也不知道用什么态度去应对。


10月20日,星期三,多部警车停泊在深圳东门文化广场。(RFA粤语部记者摄)

鉴于大陆各地出现的反日游行,日本外务省发出出国警示,呼吁有意前往中国或旅居中国的日本民众要注意安全,同时也劝喻在大陆的日本民众,在公共场合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或态度,也要随时确认有关安全的最新资讯。

日本外务省强调,今后如果中国再发生反日抗议行动的话,不排除发出更高级别的出国警示,呼吁民众尽量不要前往或延访中国。这是自2005年4月后日本外务省再次发出类似的警示。但有到深圳工作的日本人却不太担心,他透过传译表示,相信中国人的反日情绪都只是对事不对人,并不担心个人安全。

该翻译转述︰他们说如果是比较情绪化的中国人可能会有点担心,但大部份的都不会担心。比较注意一点,因为他们说日本的电视台有播新闻,有告诉他们。

日前在西安的反日示威中,店铺受到示威者破坏的日本最大体育用品制造商美津浓Mizuno公司表示,已决定停止该分店营业,同时公司会成立一个对策本部,来收集中国各地的反日游行情况,以便在游行发生时,各地的店铺可以及时的做好应对准备。


十多名警察列队在商业区内巡逻。(RFA粤语部记者摄)

中国宣布再派出3艘渔政船前往钓鱼岛巡航。其中两艘属千吨级公务船,另一艘属500吨,已于上周四启航前往钓鱼岛。农业部渔政指挥中心副主任居礼指出,赴钓鱼岛海域巡航护渔,既是维护国家主权,又是保护中国渔民的合法权益。早前中国渔政船在钓鱼岛附近巡航时,险遭8艘日舰冲撞。中国渔政指挥中心强调,今后中国渔政将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开展常态化巡航,而且要加大加强巡航力度,切实保护中国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而日方也不示弱,冲绳县石垣市议会周三通过决议,将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请,允许石垣市长中山义隆偕同市议员登陆钓鱼岛,调查自然环境。中山在决议通过后对媒体指出,登陆钓鱼岛有助于向国内外宣示该岛是日本的领土及领海。原来中山早于2005年时已向日本政府提出过申请,但未获得许可登岛。

中国出现钓鱼岛主权纠纷,令多个原定的中日交流活动宣布延期或取消,包括大阪知事桥下彻原定出席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但行程被中方突然取消后,他表示对中国失去了信任,还考虑暂停12月到香港的计划。不过日本首相菅直人的特使、民主党最高顾问江田五月则继续进行访华行程,周二晚他与中国副外长崔天凯会面时,转述首相菅直人的口信,表示真心希望推动中日友好。

据日本共同社引述日本高层官员表示,本月底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东盟峰会期间,中日举行元首会谈及两国外长会面的可能性增强,两国政府已经开始就这两项会谈,展开最后协调。

日本新闻网引述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如果钓鱼岛受到中国的武力攻击的话,美国将会帮助日本保卫。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