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矿难遇难人数已升至32人,尚有5人未明

发表:2010-10-19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禹州平禹矿难遇难人数已升至32人,尚有5人下落不明。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煤矿在事故发生1天前就已经发现井下瓦斯浓度过高,但仍继续生产;事故发生之前,安全员发现瓦斯超标却无权撤人;新风井未建成却还在生产、瓦斯抽放系统失效……昨日,在平禹煤电四矿从事掘进、建井方面工作的矿工接受记者采访,道出平禹煤电四矿瓦斯突出事故的真相。

安全员发现险情无权撤人

“15日早上8点,安全员已经发现井下瓦斯浓度过高,超过0.6%.”一位熟悉井下掘进工作的矿工告诉记者。

平禹煤电四矿建于1950年代,是河南省有名的高瓦斯矿。上述矿工介绍,井下对瓦斯监测的设备很齐全。有瓦斯检测器在巷道中固定,另外,带班班长和安全员均佩戴有一种便携式的瓦斯检测仪,瓦斯浓度超标,检测仪会自动报警。

16日凌晨开始,以屠涛为队长的班组进入219采面(发生瓦斯突出事故的工作面)。上述老矿工告诉记者,该队的安全员何宗黎亦向地面的通风调度室报告瓦斯浓度超标的情况,得到的答复是:继续工作。

上述矿工向记者介绍该矿处理瓦斯浓度超标情况的程序:安全员将情况汇报给地面的通风调度室,通风调度室再汇报给总工程师司新波,司新波再汇报给矿长张爱国,最后由张定夺撤还是不撤。

但是面对险情,矿方仍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直到16日早上6点,事故发生前的数分钟里,位于地面的通风调度室曾通过对讲机告诉219采面工作人员,让其通知队长屠涛查看情况(本报昨日曾报道)。

“以前可不是这样。”上述矿工告诉记者。这位矿工回忆,两三年前(2008年8月1日219采面瓦斯突出事故前),因瓦斯浓度超高,该煤矿曾主动撤过一次人。程序完全符合《煤矿操作规程》的相关规定。

“那时根本不需要一级一级请示,安全员只要发现瓦斯浓度超标,就有权决定撤人,他一句话,马上撤离。”上述老矿工说。

为何会出现如此拖延呢?“现在的产量太低,为了多出煤,矿上嫌停工撤人麻烦。”上述老矿工解释。据他介绍,平禹煤电四矿是高瓦斯矿井,原有煤层基本上快挖完了,目前每个月的产量近1万多吨,距原核定的35万吨/年的产能相去甚远。

瓦斯抽放系统失效

“煤矿向来都是以风定产,这个煤矿风量不够,却还要生产。”一名参与风井建设的矿工告诉记者。

这位矿工介绍,2009年5月起,由于老的风井达不到综采要求,该煤矿开始建设新的风井,至本月20日方能建好投入使用。按照安全要求,在风井没建好之前,根本不能生产。但16日早上6点事故发生前,井下102采面还在采煤。

17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也就此指出:“这段(指219采面)为什么不等到其他采煤面停了以后,再把它处理一下更稳妥。”

“除了新风井之外,抽放系统也有很大问题。巷道里面原来用的铁管子,都不用了,换成了软管子(橡皮管),软管子是放下去了,但是还没有安装好。”这位矿工介绍。

219采面在发生事故前,正在进行钻眼释放瓦斯的作业。“按照规定,必须把抽放系统做好,至少把软管子接好,抽放瓦斯,才能进行下一步开采。”该矿工说。

这位矿工把瓦斯突出事故,比喻成被压爆的轮胎,而钻孔抽放瓦斯,就是减少轮胎内部的压力。

该矿工说:“按照要求,释放瓦斯的钻孔至少有1米见方,长度达到90米。”但是219采面只钻到了二三十米深,再往下钻,就会夹钻、顶钻,打不动,为什么打不动?抽放系统不行,里面瓦斯浓度高。但是钻不深,又抽不到瓦斯,这样造成恶性循环。“

矿工称煤矿管理松懈

一位在该煤矿工作15年的老矿工向记者透露,井下掘进的活儿,都被有关系的人承包了,这也造成目前该煤矿成本高涨、工资拖欠的因素之一。

“现在实干负责的领导都调走了!”记者采访到的多名矿工异口同声地叹息。他们很怀念原安全科长常俊涛,他经常下井,非常认真负责,发现瓦斯浓度过高,马上组织人员撤离。但常俊涛2008年前即被调离。

上述老矿工告诉记者,平禹煤电四矿原属禹州地方煤矿,完成整合后,人事关系变得越来越复杂。管理松懈的现实,导致该煤矿安全隐患与日俱增。

“这个管理不好,工人不愿意来这儿干活儿,矿上招不到人。现在矿上有政策,谁能拉来一个下井的矿工,奖励200元。”上述老矿工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