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矿工升井 中国矿工升天

发表:2010-10-17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十三日,智利三十多名被困两个多月的矿工,在世人关注下成功获救;三天后,中国河南禹州平煤集团发生矿难,至少二十一名矿工身亡,十多人被困。同样是遭遇矿难的矿工,在智利全部升井,无一人遇难;在中国,施救未展开已有逾二十人遇难。一个升井,一个升天,两者形成鲜明对比,中国政府颜面无存。

智利矿工被困两个多月还能逃出生天,这在中国是不能想像的。中国的黑心矿主唯利是图,修建矿井偷工减料,能省则省,尤其是私人煤矿大多不符安全标准。今次发生矿难的河南平煤集团,○七年已发生过相同性质的矿难,造成十多名矿工丧生,三年后悲剧重演,事实证明当局嘴上说得好听,实际上始终没有把矿工的生命当作一回事。

其实,智利被困矿工被发现时已在井下十七天,所以能幸存,是因为井底有避难所,那里备有氧气、水和食物等,这对中国矿工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他们从未听说过矿井会有避难所,一旦矿井塌方,无水无食物无氧气,当然没法坚持多久。难怪有网民形容,“智利矿工是人类,中国矿工被当成类人猿”。

至于矿难救援工作,两国政府的做法也是迥然不同。智利当局请来营养师为井下矿工制订特殊食谱,还特地制造防高温防潮湿的短袜及墨镜等物品,政府还把矿工家属接到井边营地,由总统夫妇亲自为他们作心理辅导。大家可以见到,智利获救矿工走出矿井时个个精神饱满、服装整洁,不像中国有幸获救的矿工,简直就像从地狱里爬出来一样。

生命价值 天差地别

另外,智利政府给每位获救矿工的补偿金相当于三百万元人民币,在中国,即使罹难矿工,赔偿费也不过二十万元而已。二○○三年重庆特大井喷事故,一百九十户遇难家属总共获赔才三千万元人民币,中国矿工生命之贱,让人悲哀。

中国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矿难大国,去年官方公布逾二千六百人遇难。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多项规章,落重药治矿难,但仍未见成效,仅七月份全国就发生六起煤矿事故,造成最少五十名矿工遇难。

更可怕的是,矿工的生命价值在执政者眼中,远远未及GDP、政绩来得重要。不久前,国务院规定矿领导必须带队下矿,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许多矿工被临阵提拔成“领导”,专替怕死的领导下井。

事实上,每当发生矿难,地方当局首先想到的是封锁现场,禁止媒体报道,而智利今次矿难现场以及地下七百米深处的矿工实况,全部向全球公开,千余名记者云集。两者相比,智利当局看重的是生命,中国当局看重的是政治,这也许就是内地矿难屡禁不绝的深层次原因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