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叹退休职工沦为“月光族”

作者:肖隆平 发表:2010-09-25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物价飞速上涨,而工资不涨的情况下,在昆明有这样一群曾经为了国家奉献出青春,坐等安享晚年的退休职工却尴尬地沦为了“月光族”。没有安全感的生活让这 群人开始想方设法再就业。于是,他们又开始上班了,虽然工作岗位远没有那么光鲜照人,收入也微不足道,但他们会说:“补贴点生活!”(详见9月14日《昆 明日报》)

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不幸呢?在老人的经济账中,生活的日常开销占据了他们的大部分,而医疗——在他们这个年龄是最大花销的部分却无法占据大头。这种现象 的造成,表面上看是日常开销即物价飞速上涨挤占了老年人的幸福,剥夺了他们的安全感,但实际上却并不是这么回事。更为重要的是,感觉到没有安全感的生活其 实早在年轻人身上即已有所体现。可以说,没有安全感是很多人的同感。那我们的安全感被谁抢夺了?

从媒体报道来看,不管是“蒜你狠”,还是“豆你玩”所暴露出来的都是投机性资本的进入导致了某一农产品价格的畸形上涨。这是显性的上涨,与此同时存在的隐性上涨更是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开销,比如辣椒、青菜等农产品,其价格虽然没有大蒜和绿豆那样涨得离谱,但近年来也是上涨了不少。而这些日常所需的农产品价格为什么会这么贵?据央视财经频道对此做过的调查显示,价格的高涨是因为菜贩的摊铺租金昂贵,而这又是因为某些垄断性资本的运作所致。

至此,物价的飞速上涨只是表象,根源还是投机性资本和垄断性资本的操控才导致形成了今天的物价局面。但是,这个结论还只能说是阶段性结论。因为投机性资本也好,垄断性资本也好,为什么会形成这类资本的聚集以至于影响到国人的日常生活开销,直至影响国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关键还是灰色收入的作怪。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有9.26万亿元隐形收入被统计遗漏,其中,包括5.4万亿元的 灰色收入(约占当年GDP总收入的17.2%)。构成这些灰色收入的主要来源是:钱权交易,以权谋私;公共投资与腐败;土地收益的分配;其他垄断收益的分 配。灰色收入最直接的效应是导致贫富差距的数据和事实的不相称,最终效应是影响国人对暴利追逐心理的形成。

很显然,拥有灰色收入者可以从国民经济发展中获得巨额利润,但无法或者只能分得一点灰色收入者势必厌恶诚实劳动,从而加入追逐暴利的行列之中。在这样一个效应影响下,各类资本就很容易与权力结合形成投机性资本和垄断性资共同追逐暴利。这便形成了当下房价飞涨,物价飞涨的结果事实。与此同时的另一面却是奢侈品消费居高不下,因为暴发户并不懂得珍惜财富的来之不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