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信宜溃坝百多人亡 村民向高官下跪促查 (组图)

发表:2010-09-24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信宜市钱排镇本周二因洪水引发溃坝事故,当地村民称,上游的水库溃坝,造成一百多人死亡,当地封锁消息,日前广东省高官前往了解灾情时,近百村民集体下跪,要求彻查豆腐渣工程,追究贪官。


图片:星期三,村民向广东高官跪地求助,要求彻查贪官(信宜论坛/乔龙制作)

受台风“凡亚比”影响,广东西部的茂名、阳春等地近日发生特大暴雨,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官方报道称,信宜市钱排镇达垌村的紫金矿业有限公司所属的银岩锡矿尾矿库塞发生溃坝,造成6人失踪,5人死亡,7人受伤。

据当地村民周五告诉本台,实际死亡人数高达一百多人,并指当局隐瞒:“现在也很厉害,大排档房屋几百间,房间全部都倒塌了。人都死了一、两百(人)好像有。21号大概早上六点到十一点那段时间最厉害。

主要是有一个矿山,那个矿山属于一个很大的集团,大概有一两公里,开了有几百平方公里,放了下来,那些房子全部一下倾掉了。”

星期五,当地村民在天涯社区发帖称,钱排镇双合村,达垌村等多个地方被洪水冲走了很多房屋,伤亡逾百,而政府谎报只是几个人死伤,有记者想采访双合村,被镇政府人员阻拦,并称只是小灾情。

另据海外博讯网当天接到村民投诉称,9月21日,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水袭击。上午9时左右,上游的矿库突然溃坝,水库的泥沙和沉积物随着洪水瞬间而下,迅速奔涌到数公里外的白花地水库,(白花地)水库接着崩塌,两库的水合为一体,伴着巨型铁管、大石、泥沙等物再顺流而下,双合村顿时淹没。

沿河而下的十几个村庄,仅在水口、双合捞起的遇难群众尸体,已有一百多具,而当局却封锁灾情。

周三早晨,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等高官到当地视察灾情,灾民集体下跪,要求彻查是天灾,还是人祸。当地一位李姓村民表示:“主要是因为当时建那个大坝,很多农民反对建的,现在那个大坝,要是下雨就很危险的。”

记者:当地建了一个什么大坝?

村民:矿山的,现在还有一个壁头,搞得人心惶惶,他那个壁头很大的,要是塌下来,下游的全部村庄都没有了。

另一位村民告诉记者:“钱排镇,镇里灾情,大片的农田都被水泡了,伤亡很严重。”

记者:房子都冲垮了吗?

村民:数十间房子都冲垮了。

记者:省领导、省长、黄华华他们是什么时候来的?

村民:来了,昨天来的。

记者:听说有村民给领导下跪?

村民:有。

记者:有多少村民跪下来?

村民:好多村民。

本台致电镇政府但电话无人接听,村民说可能是受到灾情影响。记者又致电信宜市政府值班室了解灾情。而接听电话的官员推托。

记者:钱排镇现在的灾情如何?

官员:钱排镇,灾情有,这个要应急办才能回答 ,我是值班的,不太清楚。

但该名官员拒绝提供应急办电话,说完挂断电话。

村民陈先生说,由于质量问题,目前大坝已经裂开,当地政府阻止村民前往,派公安戒备。

村民:那个坝都爆裂了,有几百平方米,不给人去看。

记者:你们当地有多少村民?

村民:有几万人,不过主要在大坝下游,那里最临近那里有几千人,自然村都有几条(个)的。

记者:听说村民向汪洋和黄华华下跪?

村民:村民很愤怒,听说那个(是)钱排镇镇委书记,村民要打他。


图片:在地方官员的要求下,村民冒雨拉起欢迎省长的横幅(村民拍摄/记者乔龙)

村民说,地方政府不是想办法救助灾民,而是让家破人亡的村民举起“热烈欢迎黄华华”的横幅,恭迎上级领导,更有愤怒的百姓在路口摆上花圈,祭奠死去的亲人。

一位村民说,当地官员不顾生态环境,通过开采接受贿赂,“主要是那些贪官,他们捞到了油水,拿到了钱,要他们来建,搞个矿山回水(回扣)。主要是紫金矿业搞那个大坝才这么厉害。”

另一位村民指怒斥官员:“本地那个镇政府那个当官的,他们贪得无厌,他们只要有钱收就可以,不管农民的死活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