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示牙周炎可诱发心脏病糖尿病(图)

发表:2010-09-17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口腔不健康不仅仅是牙痛、出血那么简单,还可能引发胃病、心脏病、糖尿病甚至中风等疾病。所以说牙齿不好,不仅仅是一种口腔疾病,还会影响到全身。

牙齿健康的人不足1%

近日,卫生部通报全国爱牙日的有关情况:从总体上看,我国居民口腔疾病发病率依然很高。群众口腔保健知识缺乏,防病意识较差。根据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我国5岁儿童、12岁儿童、35~44岁年龄组、65~74岁年龄组的龋齿患病率分别是66.0%、28.9%、88.1%和98.4%。其中,未治疗率分别高达97.1%、88.9%、80.1%和92.1%。牙齿健康的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而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完全达到牙齿健康标准的不足1%。

牙齿和全身健康密切相关

牙病和胃病口腔内有300余种微生物,口腔卫生不好,有些致病菌在胃里就会繁殖。研究证明胃炎是由幽门螺杆菌引起,而在不清洁口腔的牙菌斑中就有这种细菌。

牙周炎和心脏病由牙周炎引起的菌血症,可产生相关抗体、凝集素等,促使血栓形成而诱发心肌梗塞或脑中风。牙周炎还可以产生多种炎症介质,损伤血管内皮,促使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而诱发冠心病。

牙周炎和早产有牙周炎的孕妇发生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儿的危险率是正常人的7.5倍。

牙周炎和糖尿病糖尿病可以产生许多并发症,如冠心病、脑中风、肾病以及眼病等,同时,糖尿病也可并发牙周炎。研究证明,牙周炎和糖尿病有双向关系,即牙周炎如不治疗反过来会加重糖尿病。

研究表明:如有牙病,进食时不充分咀嚼,就可影响大脑中相应的感受器,从而无节制地进食,引发肥胖;牙病如果未及时治疗,在牙根部形成感染病灶,可以诱发关节炎、肾炎、眼病等。

因此不能轻视牙病,有牙病应及时检查和治疗。建议每半年到一年到正规口腔诊所或口腔医院去全面地进行口腔检查一次和洁治一次。

窝沟封闭为牙齿穿上“保护衣”

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窝沟封闭,保护牙齿”。那么,什么是窝沟封闭呢,它是如何保护牙齿的呢?预防龋齿的措施除了仔细刷牙,减少糖类摄入和定期口腔检查外,对新萌出的牙齿进行窝沟封闭,为牙齿穿上“保护衣”也是行之有效的防龋手段。

牙冠表面凹凸不平,凹陷处即称为窝沟,窝沟易积聚菌斑,且不易清除,是龋齿的好发和始发部位。窝沟封闭是用一种合成的有机高分子材料,涂在牙齿表面的窝沟内,材料硬固后,可长期保留在窝沟隙中,阻止细菌及食物残渣进入窝沟,同时使窝沟内原有细菌因断绝营养而逐渐死亡,主要用于青少年窝沟深、尚未龋坏的年轻恒牙,即“新牙”。窝沟封闭发展至今已逾50年,技术相对成熟,由专业的口腔医生进行操作,所使用的材料安全无害,防龋效果显着,是预防窝沟龋的有效方法。在美国,6~9岁的儿童常规窝沟封闭做了近50年,其龋患病率仅为3.3%。

来源:家庭保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