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移民:捐钱 就是这么难

发表:2010-09-13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软(Microsoft)共同创始人之一比尔.盖茨(Bill Gates)与世界投资大亨巴菲特(Warren Buffett)即将展开访问中国行程,他们准备向中国超级富豪进行的劝捐活动,引发全球华人社会的关注及讨论。中国富强了,但为何捐钱做慈善的新富特别少?这是个令人难堪的问题,同样也显现在加拿大社会之中。 

近年来,来自中国的富豪移民为各国之冠,大手笔的买房炒楼令人咋舌,论及的投资项目也令人惊讶,但可惜的是,涉足於加国公益活动者少之又少,慈善机构或是义工劝捐的效果低落,有些义工甚至很郁闷的说,跟他们劝捐等於白说。

本地华人社区「义工王」陆妈妈就对此感触很多,讲到慈善捐款,她还是推崇香港移民最积极。她称,她当年参与公益活动,也是由王裕佳他们一批义工带动起来的,这与社会文化有很大关系,香港孩子从小就有像「卖旗」公益活动,他们有这种「帮别人」的慈善公益概念。现在本地大型筹款活动还是以粤语群体为主,大陆移民中有很多富人,但少见参与社区慈款活动,即使有富人参与筹款晚会等活动,也很少认捐拍卖品。

她曾在购物商场中劝捐筹款,遇到过有些大陆移民很凶巴巴的回应,有人甚至很直的说,「我有困难,谁来帮我?」这是种根深蒂固的观念。很多人移民多年後,现在生活都很富裕了,但让他们拿钱买张一、二十元的慈善券都很难。跟有钱人说,捐款可以获得慈善退税,他们就回答,「我在加拿大又没有收入,要退税单有什麽用?」你真的觉得很无奈。

移民缺乏了解本地慈善事业

有钱不愿乐善好施?那些富豪移民心中又如何想呢?其中的原由确实并不简单。

在中国从事机构制造业的李先生,三年前全家投资移民来到多伦多。现人在上海的李先生表示,在国内现在也在讨论中国富商慈善捐钱的事,这在国内是很复杂的问题,因为中国没有一个完善的公益捐款监督体系,透明度很低,你不知捐出去的钱会不会被人贪污滥用。很多富商不是不愿捐,而是不敢捐。媒体上炒作的明星捐钱的事大多是自我宣传,有很强的商业目的。这就是社会环境及传统的问题。

在国外自然没有这种体制上的疑虑,但很多中国商人主要精力还是在国内,根本不了解国外慈善机构的运作情况,又怎麽谈得上捐钱的事?只有等到以後多了解情况後,相信捐钱助人将不是问题,中国商人也不都是「守财奴」。 

不相信慈善机构管理阶层 

黄功七年前以技术移民身份来到加国,後又返回中国成功开办了物流公司,现在生意相当好。他表示,中国人还是家族观念为重,钱留子孙,就像他生意也是靠家族成员的相助才成功的,所以同样会先回报家族。捐钱的事离不开周围的环境因素,如果与加拿大社会融合紧密,一直得到各种社会服务的帮助,自然应当回报,但大部份商人对这方面互动很少,信息缺乏,反而像自己子女的学校,不少家长都舍得大笔钱捐献,不能否认这有自私成份在内,但看看那些高调宣布捐这捐那的人,有多少没有自我商业或政治宣传的目的呢?真正想助人为乐的,需要这样宣传吗?

而且他不太相信有些慈善机构的管理阶层,因为很多机构的高层主管薪金都很高,真正送到受难者手中的钱能有多少??不如帮帮周围可看到的受苦者还好些!

诱发善心慈悲未必很难,就像观看了电影「唐山大地震」,就能令人动容落泪,但真要付出行动去济弱扶倾就远非如此简单,现在的事实就是,让新富捐钱非常之难,或许时间会改变中国新富的价值观,如同近年来在大陆移民社区出现自杀或遇难悲剧时,很多新移民自发性的加入援助行动;但或许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本地华社慈善活动主流力量仍是香港移民,而未来会不会换个主角,就让时间来证明一切吧!

来源:加中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