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彭后毛泽东邀谈 彭德怀甩手而去(图)

发表:2010-09-12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德怀被批斗

核心提示:散会后,领导同志们有走的,有没走的。彭德怀坐最后一排,所以出去的最早。毛泽东到门口时,彭德怀已经走远。

礼堂是在山坡上,毛泽东下坡,身后跟了几位中央首长。就在这时,彭德怀又忽然回头朝坡上走来,大约是丢下什么东西了吧,正与毛泽东走了个对面。

毛泽东停住脚,挺和气地打招呼:“彭总,我们谈谈吧!”

彭德怀脸孔一下子涨红了,一边走一边甩手,非常生气地说:“有什么好谈的?没什么好谈的!”

毛泽东望着彭德怀,态度仍很客气:“没关系嘛,我们有不同意见可以坐下来谈谈嘛……”

“没什么好谈的!”彭德怀甩手而去。当时有几位中央首长也在场,都看到了这个场面,闹了个不欢而散。


文章摘自《在毛泽东身边十五年》 作者:李银桥 韩桂馨

“彭老总批给我看的尽是消极材料,尽给我送消极材料。”

为了总结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的经验教训,解决实际工作的问题,1959年7月初至8月上旬,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八届八中全会在江西庐山召开。

7月2日开会后,毛泽东一直轻松愉快。

尽管他在紧张地考虑大跃进和公社化的后果及前途,在考虑同苏联赫鲁晓夫之间出现的矛盾,在考虑自己队伍中出现的不同观点和态度,但他始终信心十足,坚信前途是光明的。整个会议的气氛都是轻松愉快的,一到傍晚,首长们或参加舞会,或观看演出,或三三两两散步,欣赏庐山的真面目。毛泽东把刚写作的《到韶山》和《登庐山》两首诗交给周小舟、胡乔木订正,结果就传了出来,大家互相传抄吟诵,气氛十分融洽。

经过十多天的讨论,大家对形势的看法取得了比较一致的意见,认为:形势大好,问题不少,前途光明。

7月13日,早饭后,彭德怀来找毛泽东。不巧,毛泽东刚刚睡下,他折身回去了。

7月14日,彭总给毛泽东写了—封长信,这就是后来人们传说的“万言书”。

毛泽东看过这封信后,带着苦笑的表情说:“彭老总批给我看的尽是消极材料,尽给我送消极材料。”接着他说出几位中央首长的名字,说“他们送的材料积极”。

三天之后,大会秘书处把彭德怀的信印发给大家。于是在继续讨论 《会议纪要》的同时,讨论《彭德怀同志的意见书》。

我们虽然不知道会议讨论的详情,但明显地感到,彭总的上书打破了“神仙会”的平静,开始时那种轻松气氛渐渐消失了。

彭德怀坐到了最后一排,并且剃了很光的头

7月23日上午,召开总结会议。就在这次会上,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情。

毛泽东开始讲话时,看与会同志到齐没有。我见他张望,知道是找彭德怀。按规定,常委们是坐台上,政治局委员坐台下前排,中央委员和各省市负责同志坐在政治局委员的后面。彭德怀坐到了最后一排,并且剃了很光的头。

毛泽东看到了彭德怀,我猜想他是不会高兴的,但是没有说什么,开始讲话。

毛泽东在讲话中批评了有“左”的错误的同志,点了几个人的名。点一个名,说—段批评的话:“你尽放大炮,在重大问题上要慎重一些,别老放卫星,没有那么多卫星。”再点一个名,再批几句:“计划平衡没搞好,严重失调……”

批过“左”,再着重批右。因为在大办食堂问题上,中央领导同志间争论激烈,毛泽东对此讲了几句。他望着台上的朱德说:“总司令啊,你说食堂不好,在食堂问题上我们略有分歧。食堂不可不散,不可多散。”

说罢,毛泽东又不指名地批评了彭德怀,加重语气道:“军队不跟我走的话,我可以重新到乡下去组织游击队,重新建军……”

“没关系嘛,我们有不同意见可以坐下来谈谈嘛……”

散会后,领导同志们有走的,有没走的。彭德怀坐最后一排,所以出去的最早。毛泽东到门口时,彭德怀已经走远。

礼堂是在山坡上,毛泽东下坡,身后跟了几位中央首长。就在这时,彭德怀又忽然回头朝坡上走来,大约是丢下什么东西了吧,正与毛泽东走了个对面。

毛泽东停住脚,挺和气地打招呼:“彭总,我们谈谈吧!”

彭德怀脸孔一下子涨红了,一边走一边甩手,非常生气地说:“有什么好谈的?没什么好谈的!”

毛泽东望着彭德怀,态度仍很客气:“没关系嘛,我们有不同意见可以坐下来谈谈嘛……”

“没什么好谈的!”彭德怀甩手而去。当时有几位中央首长也在场,都看到了这个场面,闹了个不欢而散。

庐山会议最后错误地通过了《关于以彭德怀同志为首的反党集团的错误的决议》和《为保卫党的总路线,反对右倾机会主义而斗争》。决议中决定把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等同志分别调离国防部、外交部、省委第一书记等工作岗位,但仍然保留他们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央政冶局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的职务。

庐山会议前期努力纠正“左”倾错误是正确的,但是会议中途转向,由原来的反对“左”倾改变为反对右倾,在全国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在政治上使党内从中央到基层的民主生活遭到严重破坏,在经济上中断了纠正“左”倾错误的工作。

庐山会议基本结束时,彭德怀来求见毛泽东,板着脸,表情严肃。彭德怀确实是个性格刚强的元帅。卫士引他上了二楼毛泽东的卧室,谈了半个小时,彭德怀板着脸出来了。

回到北京后,彭德怀又到中南海来见了一次毛泽东,这一次头发留得很长,没剃光,自己从菊香书屋后门找进来的。彭德怀提出要到下面去看看。毛泽东说不要去了,年岁大了,下去也不安全,可以多读几本书嘛。彭德怀又提出下乡。毛泽东说有时下去看看也可以。

当彭德怀告辞离开时,我望着他的身影,突然想起沙家店战役时那位彭大将军,心里很有些惆怅……

来源:网络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