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第一排放大国

发表:2010-08-30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8月3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际能源署数据表明,中国在2007年化石能源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放总 量达到60.3亿吨,超过美国2.6亿吨,比欧盟27国的排放总量高出1/3,占全球排放总量的20.8%。化石能源消费排放的二氧化碳占所有温室气体排 放总量的3/4以上,因而基本上可以说,中国在总量上已成为二氧化碳排放大国。

“但是,从人均水平看,化石能源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2007年中国为4.6吨,比发展中国家人均2.6吨的水平高出76.9%,略高于全球平均 4.4吨的水平,但不足美国的1/4,只有欧盟的1/2。”潘家华强调,“再看工业革命以来的历史累积排放,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加拿大等13国 (G8+5国家)从1850年到2004年间,中国的历史累积排放贡献占这13个国家的10.8%,只有美国的约1/4﹔中国的人均历史累积排放贡献率仅 为1%,远远低于美国(21.3%)、加拿大(16%)和英国(16.4%)等发达国家,仅仅高于印度(0.4%)【1】。”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在近日召开的第九届中国经济论坛上提出了一个建议:从中国的情况来看,推广二氧化碳的再利用可能更现实。金涌认为,我们开展碳利用的空 间很大。比如我国水泥年产能约13亿吨,占全球的一半左右。这里面就存在很大的二氧化碳再利用空间【2】。

应该指出的是,水泥的烧制和使用过程是一个互逆的化学反应过程,前一个过程释放二氧化碳,是吸热反应;后一个过程吸收二氧化碳,是放热反应。在两个过程 中,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的总和为零,两个过程不可分割,与化石燃料使用完全不同。所以,水泥生产不是二氧化碳高排放行业。把水泥企业计入大气二氧化碳浓度 增加源是不科学的,向水泥企业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也是不合理的【3】。

由此可见,目前国际上关于碳排放量的计算标准和方法有许多商榷之处,人们只注意到生产过程的二氧化碳排放,忽略了消费使用过程的二氧化碳吸收,把一些不可 分割的可逆反应片面的分割开来,造成不符合实际的碳排放虚值,误导国际舆论。由于中国水泥年产能约13亿吨,占全球的一半左右。这里面就存在较大的碳排放 虚值,重新计算真实的碳排放很有必要。

参考文献

1. “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只是表象。新闻中心-中国网。时间: 2010-08-18。责任编辑: 玛莉。http://www.china.com.cn/news/txt/2010-08/18/content_20735726.htm

2. 肖化。二氧化碳:埋起来还是用起来? 来源:中国化工报。日期:2010-1-11。http://www.cpcia.org.cn/html/news/20101/71722_5186.shtml

3. 杨学祥,杨冬红. 二氧化碳的新用途:水泥厂不是高排放企业. 发表于 2010-8-28 9:02:07科学网。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56948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