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穿花费不大 我在加拿大 “快乐”的失业生活

发表:2010-08-12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危机后,北美经济萧条人人皆知,美国现在正在经历27年以来的最高失业率。 

去年,因为我原雇主退休,公司关闭,我也不幸地加入了加拿大的失业大军。本来我对自己很有信心,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注册会计师的资格,以为很轻易就能找到另外一份工作。并且我还对新工作有很多展望:可以有更多收入,可以学到更多新知识,可以开拓更多的事业机会。

可是到现在为止差不多已经一年过去了,我还没有找到任何的正式工作。即使我已经降低了我对职位的要求,愿意从最基础的开始,依然得不到任何雇主的青睐。我的朋友中现在还有陆陆续续被裁员的。西方企业中,人力成本是最大的负担。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最先做的以及最容易做的就是裁员,没有任何情面可讲。在这种时刻,找工作也需要关系,也需要一定的运气。每一个工作职位都是几十人申请,能有工作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我还是处于失业状态,为什么还说我是“快乐”的呢?“快乐”主要是因为加拿大社会的福利保障。我在这段时间里一直接受着失业保险金来维持日常开销。在加拿大,工作了900个小时以后,如果你是被裁员等被迫离开工作岗位,可以领取最长十个月的保险金。保险金额是原工资的55%,最高每个月上限是1778加币。

因为在加拿大吃穿的花费不是很大,四口之家吃的费用可能在600加币左右,所以保险金足以维持日常的必须花费。加拿大政府也会资助失业人士去参加技能培训,免学费,发放失业保险金。正因为这样的福利保障,在经济上,我并没有陷入贫困潦倒。这段时间正赶上我的孩子出生,我有机会细微观察孩子从出生到8个月的成长过程。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人生体验。

当然,在哪里失业都不能算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即使没有经济上的困扰,心理上的压力也是巨大的。自己难免会怀疑自身的能力,对家庭其他成员产生的压力,对社会产生不满都是容易产生的后果。加拿大这种保障体系最大限度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当然有人争辩这种制度会养懒人,但是正是由于有了完善的保障体系,大家才放心来消费,由个人消费来支持西方国家的经济发展。 

我最希望的结果是经济蓬勃发展,每个人都不失业,能干自己喜欢的事业。同时,自己可能要准备一些后路,不然每当经济不好的时候,命运都是掌握在其他人的手中。

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